毛泽东时代牢不可破的中越关系如何建立?
2010年01月18日 08:23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原来,美国扩大侵略越南战争后,越南政府决定从后方抽调更多的兵力到前线,这样一来,后方许多后勤保障工作就要受影响。怎么办·胡志明带着这个问题来找毛主席,想中国方面把越南后方大部分后勤保障工作包下来。这样越南就可以调动兵力上前线。

毛泽东当即回答说,服从胡主席的命令,中国来包,不成问题。胡志明听后十分高兴地说,在我们之间,要达成协议是太容易了。

于是,从1965年 10月起,中国先后派出了防空、工程、铁道、后勤等部队共 30多万人次到越南后方帮助工作,到 1970年 7月完成任务后,全部撤回中国。在越南的 4年多中,有成千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烈士们用他们的鲜血,谱写了一首感人肺腑的中越友谊之歌。 当美国把战火由越南南方引到了北方时,胡志明对毛主席说:越南人民知道,不打败美国是抬不起头来的。我们准备再打 5年、10年、30年。毛泽东钦佩老朋友的决心,但是在他看来,战争不需要再打那么多年。他对胡志明说:美国打不赢你们,他们怕你们。你们将打赢美国,用不了 20年。果然不出毛主席所料,1975年 4月 30日越南军民解放了整个越南南方。 10年前,毛主席给美国算了命,说它打不了 20年。局势的发展,证明毛主席的预见是正确的。可惜的是,胡志明未能活到亲眼看到抗美战争胜利的到来,同毛主席分享这一伟大胜利的喜说。

毛泽东和胡志明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找一个机会到越南南方一行。毛主席曾向胡志明提出这一要求,请胡志明“批准”他去或者两人一同去。胡志明对他说,现在美国飞机轰炸得很厉害,去不得,我跟你一样,早就想去,可是他们(指越南党中央和越南南方局同志)一直不让我去。毛主席的要求未得到“批准”。 1975年,越南南方解放了,但是胡志明已经辞别了人世。而这时,毛主席的健康情况也不好,第二年也辞世了。两位老人一个也没有去成越南南方。他们生前的这个美好愿望,现在只能留在人们的记忆里,作为一个美好的回忆。

胡志明是怀着深深的遗憾走的。他还要再与他的老朋友毛泽东深谈,还要去看一看钓鱼台内他亲手种植的松树……毛泽东没有出席胡志明的葬礼,但他内心很不平静的……

越南因为遭受长期的外侵,胡志明也在不懈地奋斗中心力衰竭,身体每况愈下。应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要求,中国经常派医生去河内给他治病。中央十分重视这项工作,不仅选派第一流医生,而且在每次医疗组出发前,周总理在百忙中总是接见他们,再三叮嘱。

1969年春,胡志明的病情加重,中国立即派出心脏病专家、中医专家等中西医专家和翻译组成的医疗组。经过中越两国医务人员几个月的共同努力,到6月初,胡志明的身体明显好转。

不久,医疗组回国休整,6月30日又返回越南,当时中国大使馆的一位年轻翻译随同政务参赞前往机场迎接。当医疗组人员走下飞机时,他看见有两个人抬着一个白色的搪瓷水罐,当时以为里面装的可能是什么医疗用品,也就未加留意。

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的生日,胡志明定于中午12时在主席府请王幼平大使吃饭。这位年轻的翻译,跟随王大使也参加了。他们一到,胡志明的秘书武奇就笑着说,胡伯伯今天将请大使同志吃北京烤鸭。这位年轻的翻译一听,很吃惊,哪里来的北京烤鸭?甚至怀疑自己是否听错了。武奇秘书可能看到了大家的表情,便讲了关于烤鸭的故事。

原来医疗组成员返回北京后,周恩来总理详细听取了关于胡主席健康和治疗情况的汇报。当得知胡志明想吃北京烤鸭时,周恩来十分重视,他说,一只烤鸭不够,要送两只,而且要把甜面酱,大葱和薄饼一起配齐。这件事在北京办起来很容易,但要在炎热的夏天把烤鸭送到河内,并确保新鲜不变质,则难度很大,必须解决好冷冻保鲜问题。为此,周总理亲自把外贸部长李强找来,研究解决办法。最后找冷藏专家来研究,决定将烤鸭和各种配套食品严密包装好,放在一个搪瓷水罐内,四周放置一种化学粉剂,温度可保持在零下30摄氏度以下。现在烤鸭已经运到河内,胡志明决定将一只送给医疗组,另一只要和王大使一块儿吃。讲到这里,这位年轻的翻译才知道医疗组带来的那只白色搪瓷罐里原来装的是烤鸭。

后来年近八旬的武奇同志。每逢谈起烤鸭的事,他都十分激动。至今他仍珍藏着当年那只盛甜面酱的陶瓷小罐,视之为宝贵的革命文物。

返回越南的中国医疗专家组同志们,又经过一段不懈努力,使胡志明的病情逐步得到稳定。从8月初开始他的精神很好,食欲转佳,体重也有增加,各方面都见好转。医疗组认为,可以告退,并由使馆报请中央同意。但8月15日胡志明突患感冒,胡志明的病情突然发生变化。王幼平大使决定,医疗组推迟撤回。

8月23日晚,胡志明病危,心脏病和支气管炎突然加重,嗓子里的痰咳不出来,憋得喘不过气来,出现休克。

接到消息,党中央、毛泽东决定增派医疗组。25日8时,中国派专机送来了第二个医疗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顾保孜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