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时代牢不可破的中越关系如何建立?
2010年01月18日 08:23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天安门广场和东西长安街上吼声震天动地,红旗飘扬,标语牌林立。十多个巨大的红色气球在广场两侧腾空而起,上面悬接着十分醒目的巨幅标语。

天安门城楼前面,一幅长达几十米的标语牌上写着:“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美帝国主义从越南南方滚出去! 从印度支那滚出去!从亚洲滚出去! 从非洲滚出去!从拉丁美洲滚出去! 从它侵占的一切地方滚出去!”

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笑吟吟地与大家握手。北京市市长彭真、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越南驻中国代办黄北、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团长阮明芳等在亲切交谈,同声谴责美国约翰逊政府的强盗行为,表达中越两国人民永远并肩战斗的坚强意志。毛泽东朝东望望,又朝西望望,先后与黄北、阮明芳及其他领导相见握手,显得那样的自信,好像世界上并没有发生什么大不了的事情。

他的笑容饱含着对美国人的不在乎。过去他挥手打败了由美国人支持和武装的国民党军队,在朝鲜直接与美国人交锋,美国人不得不承认在一个错误的地点,与一个错误的对象,打了一仗错误的战争。你美国人再来,无非是再打一场朝鲜战争。

实际上这是毛泽东向全世界宣布: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坚强后盾!

4月,黎笋来到了北京。毛泽东决定刘少奇和这位越南领导人会谈,并且给了刘少奇这样的一个原则:我们要无条件地满足越南同志的要求。

会谈一开始,刘少奇就慈祥地望着黎笋,带着关切的同情。他说:“援助越南进行抗美斗争,是我们中国应尽的义务。”

接着,刘少奇吸了一口烟,以坚定的口气,进一步阐述了中国党的立场:“我们的一贯方针是凡是你们需要的,我们这里有的,我们尽力援助你们。”

黎笋听到中国领导人的表态动了情,说了发自内心的话:“我们一直认为,能向我们提供最直接、最紧急和生死关头的援助的,是中国而不是苏联。”

接着,他提了条件:“我们想请一些志愿的飞行员,志愿的战士……其他方面的人员,包括公路、桥梁方面的必要人员都在内的中国部队。”

刘少奇知道,这是今天会谈的核心问题。我们只有一条:有求必应。于是,他既热情果断又策略地说:“好嘛,大敌当前,我们岂能坐视不救?!但是,你们不请,我们不去。你们请我们哪一部分,我们哪一部分去。这主动权完全掌握在你们手里。”

听到这样的表态,黎笋激动万分,仿佛看到了胜利的曙光。

不久,胡志明又秘密来到中国。

这些年,无论是公开的还是秘密的,胡志明来过许多次中国了,但这一次他肩负着重大使命。

毛泽东在他的家乡湖南会见了他。

见面后胡志明和毛泽东,两人握手拥抱。胡志明还是穿着那身米黄色咔叽中山装,胡须长长的,已经灰白,不像抗法胜利后到北京与毛泽东相会时那样黑黑的,但身体依旧,还是那样消瘦。十年了,真是弹指一挥间啊!

毛泽东已经知道了越南局势,开口便说:“胡主席,你来自越南,我在湖南,咱们一家子嘛!有什么困难?要人有人,要物有物,你说。”

毛泽东乡音很重,胡志明听得懂。胡志明会汉语,会广东话,还会一点上海话。他向毛泽东叙说了一些越南的情况,就从口袋里摸出一张条子。

胡志明从口袋里掏出的是一张绘制着越南河内以北要抢修抢建12条公路的示意图。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顾保孜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