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时代牢不可破的中越关系如何建立?
2010年01月18日 08:23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胡志明来中国,毛泽东在人民大会堂与他合影留念

但也有不同之处:胡志明比毛主席大3岁。年轻时代经过一段时间的追求与探索,差不多同时,胡志明在欧洲,毛主席在自己国家,找到救国救民的真理--马克思主义。亦差不多同时,胡志明在法国加入了法国共产党,而毛泽东在中国参加了共产党。如果看两人的人生经历,胡志明比起毛泽东来要曲折,跌宕。他当过厨子,做过海员。在英国和法国当过最下层的清洁工、炉子工。

胡志明原名叫阮必成,参加革命后又曾改名为阮爱国。他1890年5月19日出生于越南中部义安省南坛县黄稠村外祖父家,在金莲村父亲家长大。

胡志明自幼就有赶走法国殖民者,解放同胞之志。十五岁在顺化国立学校读书时,已经参加了秘密的反法活动,为一些爱国志士做联络工作。但他不赞成那些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革命家依赖外国乞求独立的主张。1911年初,他辍学到潘切,在育青私立学校当教员,不久到了西贡。他期望能到西方国家观察学习,以寻求救国救民的革命真理。

1911年底,胡志明取名阿三,到法国联合运输公司的商轮“拉都舍·特莱维勒都督”号上当厨师助手,从此离开祖国,到过欧洲、非洲、美洲的许多国家。他靠做伙食管理员、帮工杂役、烧锅炉、旅馆侍役、照片洗印工等维持生活。他学习外语,广泛接触民众,访查各国民情,观察世界,了解到资本主义社会的不平等和对殖民地人民的残酷掠夺。

1919年初,凡尔赛和平会议召开时,胡志明取名阮爱国,代表在法国的越南爱国者,向各国代表团递交了一份备忘录,提出了着名的各民族权利的八项要求。要求法国政府承认越南民族的自由、民主、平等和自决权。但是,巴黎和会并不理睬殖民地人民的独立要求,胡志明认识到要赢得真正的独立和自由,被压迫民族首先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越南人必须自我解放。他用省吃俭用节约下来的一点钱把八项要求印成传单,广泛分发,并邮回越南。从此,阮爱国的名字在越南就成为爱国的旗帜了。

1921年春天,法国共产党为联系各殖民地国家进步人士和革命青年,成立了一个“各殖民地民族联合会”的组织。在这个组织中,有一位活跃的越南青年,他就是胡志明,他当时已经是法国共产党的一员。利用“各殖民地民族联合会”,胡志明联系了许多亚洲各国的革命青年,周恩来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中共旅欧党团组织的负责人,周恩来过人的才智、超凡的气度、卓越的工作才能、高尚的品格等等,逐渐引起了胡志明的注意。一天,胡志明主动约比自己小8岁的周恩来在塞纳河畔的巴黎地铁某站见面。

当周恩来第一次见到自己久仰的越南朋友胡志明时,被这位异国老大哥真诚、慈爱的目光所感动;胡志明也被面前这位中国小兄弟聪敏、稳重及独特的魅力所吸引。这次见面,奠定了他们近半个世界兄弟般友谊的基础。后来,他们各自都多次提及首次相见时的情景。

1924年12月中旬,胡志明化名李瑞从苏联来到中国广州。在广州成立了一个越南革命者联盟。在广州,胡志明还举办了越南青年政治训练班,他是主要讲课人。中国共产党的刘少奇、周恩来、彭湃、陈延年等同志也为他们讲过课。

在这时期,毛泽东也在广州,他们未相识,但是胡志明在广州创办的“越南青年政治训练班”同毛主席办的“中国农民运动讲习所”有来往,越南学员有时到“讲习所”用餐。 1938年 12月,胡志明第二次来中国,先到延安,毛主席见了他,这是他们第一次会见。为了推动越南革命,他在延安只住了两个星期便离开了,在中共中央的安排下,到靠近越南的中国南方一些省份进行活动。

1942年夏季,胡志明沿滇越交界的边界线活动,8月,他进入广西德保县,准备去重庆再次会见周恩来,交换中越两党共同抗日的意见和对时局的看法,不幸在德保县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投入监狱。这一消息很快就被中共中央获知,立即电告周恩来,让他在重庆设法营救胡志明。 此时的周恩来,大病初愈,刚刚从医院出来。出院后,又一不幸的事向他袭来:父亲已在他住院期间病逝。但是,想到尚在狱中的胡志明,周恩来在安葬父亲的遗体后,立即会见蒋介石,与国民党方面交涉释放胡志明等事。此外,周恩来还采取了多种营救措施,他亲自到国民党爱国高级将领冯玉祥处,商议营救胡志明的办法,受周恩来之托,冯玉祥又去拜访桂系首领李宗仁,从国际、国内各方面陈述利害关系,敦促李宗仁想法释放被关在广西境内国民党监狱中的胡志明。在冯玉祥的劝说下,李宗仁又与冯一道去面见蒋介石,提出应该释放胡志明。

然而,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顽固派这时正在不断地制造事端,消极抗日,积极反共。他们对马上释放胡志明的要求置之不理。为此,中共方面联合国际、国内各方舆论和各抗日组织继续进行努力,直到1943年夏,胡志明被国民党关押了1年零12天后,才在广西柳州获得自由。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顾保孜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