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时代牢不可破的中越关系如何建立?
2010年01月18日 08:23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2月3日,胡志明自中国东北乘飞机直抵莫斯科。

就这样,胡志明同毛泽东分手后,隔了12年,到了 1950年初在莫斯科才又相见。老朋友相见,十分高兴,他们相互问候,询问对方的的情况。

虽然延安一别,毛泽东与胡志明各自在自己的祖国奔忙,没有见面。但是,双方都密切地关注着对方的局势,希望对方胜利和平安,心灵息息相通。自此以后,他们见面和接触就很多了。 在莫斯科,斯大林征求了毛泽东的意见后会见了胡志明,听取他关于越法战争的介绍。 胡志明向斯大林当面提出了请求苏联派出军事顾问援越,并且提供弹药援助的要求。

斯大林对胡志明的请求未置可否,其实此刻的斯大林自有他的打算。

斯大林在与毛泽东会谈时谈到了他关于“世界形势”的认识。他对毛泽东说,他希望援助越南抗法战争这个职责,还是主要由中国来承担,因为中国和越南在历史和现实中有许多联系,双方比较了解,地理位置也接近。并宣称,援助中国搞经济建设则是苏联的重要任务。

最后,斯大林对毛泽东说:“我们已经打完了世界大战,大量的武器是用不上了,我们可以运许多到中国去,你们可以留下来,其中适用于越南的,你们也可以运一些到越南去。”

在莫斯科,中苏两国政府对援助越南抗法战争问题很快达成了一致意见:苏联援助中国的建设,越南抗法战争则由中国援助。

在胡志明访苏期间,发生了一件令他不愉快的小事。出于对斯大林的崇敬,有一天,胡志明拿了一份画报,请斯大林签名,斯大林爽快地签了。可是没多久胡志明发现那本画报却不翼而飞,后来才知道是斯大林又叫人把这份画报偷走了,说是怕胡志明拿了这份画报去当尚方宝剑。

这时,胡志明感到,毛泽东和斯大林的性格是那样的不同。斯大林比毛泽东难接近,而且他很多疑。而毛泽东对待朋友是真诚的,开诚布公的。 回国途中,毛泽东曾向胡志明开玩笑道:“我们的顾问都是土顾问啊。”

“土顾问我们也要!”胡志明坚定地说。此刻他相信只有毛泽东这个朋友是可靠的,是值得信赖的。

毛泽东回到北京后,立即在中南海勤政殿召集中央军委的有关人员讨论援越问题。

大家的意见是,越南革命是世界革命的一部分,如果越南抗法战争胜利,也会使中国南翼的安全得到进一步的保证。从根本上说,这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义务所在。

当时,新中国成立才4个月,困难重重,百废待兴。尽管中国面临很多困难,中国党和政府仍然作出果断决定。4月17日,中央军委下达指示,从二野、三野和四野各选一个师的全套顾问,从三野选调顾问团团部人员,从四野选调一个军官学校的全套顾问及教员,组成赴越军事顾问团。碰巧15年后,中共中央军委下达命令组建中国援越抗美部队一、二、三支队也是4月17日。4月23日,中央军委再次指示西北、西南、华东、中南军区和军委炮兵司令部增调营以上13名干部,参加顾问团,准备担任越南军队高级指挥机关和军队的军事、政治、后勤顾问或助理顾问。

1950年6月30日,毛泽东和刘少奇,朱德等领导在中南海接见了顾问团师以上顾问及部分团级顾问。给他们提了要求,明确顾问团的任务是帮助越南组织、建设一支革命化的正规军队和帮助越南人民军组织指挥作战,主要是协助组织指挥运动战,较大规模的正规战。当顾问是当参谋,给越南军队的领导当参谋。要多作调查研究,想办法,出主意,不可包办代替,更不能当“太上皇”,发号施令。一定要戒骄戒躁,谦虚谨慎,诚心诚意地帮助他们。

7月下旬,军事顾问团正式建立。79名干部、250名随员,在团长韦国清、副团长梅嘉生、邓逸凡率领下,于8月12日拂晓到达越军总部所在地广渊。

随后,中国援越物资开始运进越南北部根据地,第一批越军主力部队进入中国境内接受装备、训练;中国军事顾问团也做好准备即将入越。

为了打破法军的封锁,打通与中国的交通线,取得中国的直接援助,巩固和扩大越北根据地,创造有利条件打好以后的战役,越共中央在决定发起边界战役。越方除了要求中国提供充分的后勤保障和军事顾问团尽快入越外,还要求中国派一位高级军事指挥员,协助整个战役的组织指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顾保孜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