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时代牢不可破的中越关系如何建立?
2010年01月18日 08:23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1950年1月18日,中越两国建交,距今整整60年。

1965年1月,首都百万群众举行声援越南人民抗美集会,毛泽东亲自主持浩大集会

文章摘自《跨出中南海》作者:顾保孜   出版社:中国妇女出版社

“患难见真情”,毛泽东和胡志明的友谊是在患难中建立起来的。他们之间有一种人格的力量相互吸引,才使他们的友谊是那样牢不可破

毛泽东不喜欢搞迎客送客之类礼节,特别是对党内同志。当党内和军队的主要领导同志来向他请示汇报工作,他一般不起身,继续批阅文件。有时听了几句汇报,才作了个手势:“坐么,坐下说。”

就是不在办公时,党内同志来了他也基本上不立即起身,而是作个手势让同志们也坐,坐下后有什么事就说什么事,闲话不多。

可是当越南劳动党主席胡志明来访那就不一样了,哪怕是在睡觉也要立即起床,穿好衣服等候胡志明的到来。一旦胡志明到来,毛泽东会立即起身,前往迎接。毛泽东会用他那巨大有力的手紧紧握住胡志明的双手不放,十分很热情。接下来,双方就是亲切的问候寒暄。

毛主席和胡志明在一起总是很亲切,互相关心,谈话自然随便,没有什么俗套,而且所用语言也很风趣,有些重大问题就在轻松的开怀畅谈中解决。 1966年6月,毛主席在杭州,有一天他破例起了个大早,(因为毛泽东一直是夜里办公,白天休息。)等待会见胡志明。见面时他对胡志明说:今天我只睡了两个小时,因为心里有事,要见你这位胡伯伯。我打听你几点睡,知道你5点钟起床,好,我7点见你。这次他们两人谈话时间很长。

在有关重大的政治决策上,他们总是互相通气,开诚布公,互谅互让。

胡志明为争取越南民族解放的献身精神,一直为毛主席所钦佩。毛主席经常教育中国干部应敬重胡志明同志。 胡志明对毛主席在中国革命斗争中的卓越贡献,也十分钦佩,尤其尊崇毛泽东思想,把毛泽东思想看作是抗击帝国主义侵略的强大思想武器。 毛主席一直十分关注胡志明和越南党领导的民族解放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每当胡志明提出什么要求,只要中国方面能做到或者经过努力能做到的,毛主席总是很爽快地答应;还有一些是胡志明没有想到的,毛主席还主动提出来。

在生活上他们也互相关心。年轻时期的胡志明曾有过一段幸福的恋爱经历,那是登上去法国的轮船,开始到马克思主义的故乡去寻找真理的时候。在海上旅行中,他结识了一名美丽温柔、亭亭玉立的越南姑娘。他们很快相互吸引了。 就在胡志明全身投入越南民族解放运动时,他生死相恋的女友被敌人残酷杀害了。于是胡志明郑重宣布:越南不解放统一,我今世不准备成家……可是做为朋友,毛泽东一直劝说胡志明不要搞“独身主义”,重新再组织一个家庭,这样可以解决晚年的孤单和寂寞。晚年胡志明的身体不好,毛泽东就安排他到中国的黄山、西湖去休养度假,派医生去教他学习中国的太极拳;甚至连胡志明喜欢抽的“大中华”牌香烟,毛泽东也要求有关部门给他长期提供……

就这样,这两位世界知名的政治家,他们之间保持了几十年的亲密关系,可谓是“患难见真情,同志加兄弟。”

打开他们的人生经历档案,我们发现他们有许多的共同之处:诞生时他们各自的祖国都处于苦难的深渊;他们两人年轻时都有一个伟大的抱负,要把自己的国家和同胞从水深火热之中拯救出来;他们为国家为民族都付出了毕生的精力;他们都是农民的儿子;他们都做过教师,但都没有受过正规的高等教育。

<<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顾保孜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