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时代牢不可破的中越关系如何建立?
2010年01月18日 08:23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越方要求派一位高级军事指挥员,派谁去好呢?中央立即开会进行研究。有人提议派林彪去,立即遭到了毛泽东的否决:“不行,林彪在军事指挥上确实不错,但他不能给人做参谋,如果他去了,不是他给胡志明当顾问,而是胡志明给他林彪当顾问。”毛泽东摇头道。

“恩来,你说让谁去?”毛泽东征询周恩来的意见。

“陈赓!”周恩来道。

“陈赓,西南军区副司令员兼第四兵团司令员。”毛泽东在周恩来提名之后,立即一口气报出了陈赓的本兼各职,“好,此人是位较为合适的人选。”毛泽东大手一挥,果断地做出了决定。

陈赓此行果然未负期望。他到越南后,经过同胡志明和越南党中央缜密研究和部署,于9月中旬发动了边界战役,历时一个多月,歼敌8000余人,打通了700多公里长的中越边界线,打破了越南解放区被包围的态势,为 1954年越南军队解放整个越南北方奠定了基础。

当今天我们看到1950年9月拍摄的胡志明与陈赓研究越北边界战役的作战计划的这张照片,仍感到十分亲切。胡志明身体稍瘦,穿着背心,嘴含半截烟,与陈赓并坐在竹凳上,一张作战地图置在他俩膝上,胡志明一手拿着地图,一手支在胯上,听着陈赓讲作战方案,陈赓左手拿地图,右手用铅笔指点作战位置和部队进攻路线。陈赓也穿背心,他比胡志明胖多了。

在援越期间,胡志明于陈赓结下了深厚友谊,他亲切而又尊重地称陈赓“陈兄”。

陈赓协助越南初步打开了局面,不久奉调到朝鲜战场。毛主席提出要“打开一个相当局面”的任务,继续由韦国清率领的军事顾问团来完成。后来的红河中游战役、东北战役、宁平战役、西北战役、上察战役等,都是由韦国清带领的军事顾问团协助越军相继展开的。尤其是奠边府战役一举围歼1.6万余名法、伪军,宣告了法国侵越战争的彻底失败。

越南是个多灾多难的国家,刚刚赶走了法国人,又来了美国兵。毛泽东一如既往地支持胡志明

抗法战争结束后,法国军队撤出越南。按照日内瓦协议,暂时被分割的越南南、北两方应在 1956年举行普选,完成国家统一。

这对越南人民来说,应该是个好消息,但事情并不是按人民的意愿发展的。

但是这时美国已取代了法国,插手干涉越南事务,扶植吴庭艳傀儡集团破坏日内瓦协议的实施,对越南前抗战人员和要求实现国家统一的爱国者进行血腥屠杀。使刚刚走向和平的越南又重燃战火。

越南南方人民忍无可忍,奋起斗争。于是一场抗美战争在越南南方爆发了。

毛主席很关心这场斗争,但是由于美国和南越伪政府的严密控制与封锁,他对那里的形势不十分清楚。胡志明知道这一情况之后,立即派长期在南方工作的越南党中央南方局书记阮文灵作为他的“特使”,秘密来中国向毛主席详细介绍越南南方斗争的形势。那是 1963年。

毛主席听后对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大加赞誉。他对阮文灵说:这次你来得好。南越斗争的许多情况和经验,我们以前不知道,不了解。你们各项政策和斗争策略都很正确,取得了很大成绩。阮文灵听了之后很高兴。

毛主席通过掌握的第一手材料,对越南抗美战争形势进行了分析研究,坚信越南人民终将取得胜利。

到了60年代中期,战争进一步升级了。1965年的2月7日,美国总统约翰逊下令第七舰队的航空母舰上的飞机向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动了全面攻击……于是印度支那又燃起战火。 随后的两天,美国的飞机和炮艇,大规模地轰炸扫射越南北方的洞海市和广平省的其他地区以及昏果岛和永灵地区。

2月10日,中国首都北京举行150万人集会示威。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等中国共产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天安门城楼上与北京军民一道愤怒声讨美国的侵略罪行,坚决支援越南人民的反美斗争。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顾保孜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