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决策炮击金门为何把苏美蒋都吓坏了
2009年10月23日 09:05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因为,面对杜勒斯的步步紧逼,蒋介石虽硬着头皮顶着不从金、马撤军,却一直找不到有力的理由回绝杜氏,压力日重,成了他一块心病。中共的炮击行动,给他送上了一个顺理成章的借口。

毛泽东一直密切地关注着美蒋之间的争斗,他认真地分析着来自各方面的材料,并要求各部门在事关台湾海峡的问题上持慎重态度。他亲自审阅事关台湾海峡的行动与宣传文件,指出:这是一个复杂的国际斗争,对各方面的影响很大。因此,一切重要的行动和宣传(包括文告、谈话、口号、社论、新闻、广播),都必须遵守集中统一的原则,不得自作主张。

后来陆续发表的一系列对金、马,对台湾的文告,有些虽以别的名义出现,但都是由毛泽东亲自起草或审阅修改的。

随着美蒋日益激烈的纷争,毛泽东形成了炮击持续下去,并使金、马留在国民党军手中,以支持蒋介石抵制美国制造“台独”预谋的战略。他在一次闲谈中幽默地说:“我们现在的方针是援蒋抗美,坚决反对###的阴谋。杜勒斯到台湾,如果我们不炮击金门,那实际上是联美压蒋。我们炮击金门,打乱了美国的阴谋,打乱了他的计划。”

然而,在参与指挥的人员中,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深刻理解毛泽东和党中央的战略意图。

在每日阅看有关金、马、台湾情况的材料时,毛泽东及时发现新华社的有关报道,没有跟上中央的意图,没有充分地注意到美蒋的分歧,在报道中没有突出美蒋的矛盾。他将这些材料上的问题一一标出来,并指出其处理不当之处。

9月3日,毛泽东责成中央军委起草了《对台湾和沿海蒋占岛屿军事斗争的指示》稿,经他审阅修改后下发。这个指示指出:“台湾和沿海蒋占岛屿是目前国际阶级斗争中最严重最复杂的焦点之一。”“解放台湾和沿海蒋占岛屿虽然属于我国内政问题,但实际上已变成一种复杂严重的国际斗争,我们不要把这个斗争简单化,而要把它看作是包括军事、政治、外交、经济、宣传上的错综复杂的斗争。台湾和沿海蒋占岛屿问题的全部、彻底解决,不是短时间的事,而是一种持久的斗争,我们必须有长期的打算。”

指示对包括炮击金门在内的沿海斗争的方针作了四点规定:一、继续炮击封锁金门,但目前不宜进行登陆作战。二、炮击封锁金门的活动,必须有节奏,打打看看,看看打打。三、海军、空军不得进入公海作战。蒋机不轰炸大陆,我也不轰炸金、马;蒋军轰炸大陆,我轰炸金、马,但不轰炸台湾。四、我军不准主动攻击美军。如果美军侵入我领海、领空,我必须坚决打击。

指示还指出:一切重要的行动和宣传(文告、谈话、口号、社论、新闻、广播)都必须遵守集中统一的原则,不得自作主张。

这个指示使炮击金门的斗争有了更加明确的指导原则。

鉴于美国军舰直接参与对国民党军队金、马补给护航的情况,毛泽东意识到可以用领海权问题同美国做一篇大文章。

加强沿海斗争,势必涉及划定领海问题。当时,中国对于自己的领海范围还没有明确的规定。美国等帝国主义国家从自身利益出发,只承认别国的领海宽度为3海里。早在发起金门炮击之前,毛泽东在北戴河住处召###议,专门研究中国的领海、领空问题。会议经过多方听取专家的意见并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毛泽东最后确定中国的领海线为12海里。

9月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发表《关于领海的声明》,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海宽度为12海里,“一切外国飞机和军用船舶,未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许可,不得进入中国的领海和领海上空。”声明重申:“台湾和澎湖地区现在仍然被美国武力侵占,这是侵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整和主权的非法行为。台湾和澎湖等地尚待收复,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有权采取一切适当的方法在适当的时候,收复些地区,这是中国的内政,不容外国干涉。”(1958年9月5日《人民日报》)中国政府的声明发表后,美国政府沉不住气了。在太平洋彼岸,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与他的高级幕僚们商量着对眼前的复杂时局的对策。自从中国人民解放军8月23日对金门国民党守军大规模连续炮击以来,远东的形势一下子变得复杂起来。

艾林豪威尔问坐在他对面的国务卿杜勒斯:“约翰,条约国(指东南亚条约组织的7个成员国)的态度如何?”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树德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