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决策炮击金门为何把苏美蒋都吓坏了
2009年10月23日 09:05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因为,几乎就在金日成访苏之前不久,中国党和军队领导人还特别就武力统一台湾的一些具体作战设想与苏联军事当局进行深入的讨论。而由于这时空军和海军的装备正在陆续到达,进攻台湾的技术条件问题正在通过各方面的努力而逐渐得到解决,中共中央已经重新开始有了依靠自己的力量夺取台湾的决心,并初步考虑在1951年条件基本具备后,选择适当时机实施作战行动。毛泽东无论如何没有想到朝鲜战争会排在了他解放台湾行动的前面。他最担心的显然是,一旦朝鲜战争爆发,无论胜负,美国政府都可能会改变对台湾的政策,从而使自己解放台湾的计划面临巨大的困难。

形势的发展正如毛泽东所料。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当天晚上,杜鲁门召开紧急会议。国防部长约翰逊第一个发言,他不谈朝鲜战争,却大谈台湾的战略地位如何。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布莱雷德宣读了麦克阿瑟的“保台意见书”。艾奇逊当即建议出兵台湾。他说:“应当命令第七舰队进入福摩萨(指台湾),以防止战争扩大到该地区。我们应当发表一项声明:第七舰队将阻止对福摩萨的任何进攻,而福摩萨也不得进攻大陆。”杜鲁门当即同意了艾奇逊的建议,并指示,第七舰队未到达指定地区以前,暂不发表声明。

中国领导人焦虑地注视着国际上,特别是美国的反应。两天之后,一个最让毛泽东担心的局面随之出现了。6月27日,杜鲁门发表声明,公开宣布武装侵入朝鲜,干涉朝鲜内政,并命令其海军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霸占中国领土台湾。从这天起,美国海军第七舰队10余艘军舰占领台湾基隆、高雄两港口,并在台湾海峡进行“侦察巡逻”和作战演习。8月4日,美国空军第十三联队一批飞机进占台北空军基地。同时,美国驻远东军总部还设立了名为“驻台考察团”的指挥机构,统一指挥其侵台的海、空军。

对于美国政府干涉中国主权的行径,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了极大愤慨。8月28日,外交部长周恩来发表了驳斥杜鲁门的声明,指出:“杜鲁门27日的声明和美国海军的行动乃是对于中国领土的武装侵略,对于联合国宪章的彻底破坏。”他代表中国政府宣布:“不管美帝国主义采取任何阻挠行动,台湾属于中国的事实永远不能改变。”声明号召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自由、正义的人们,尤其是东方各被压迫民族和人民一致奋起制止美国对东方的侵略。”

然而,对中国政府的抗议,美国却置之不理,继续加强对台湾国民党的军事援助。7月底,杜鲁门命令美国驻远东军司令麦克阿瑟到台湾,同蒋介石商讨“军援”的具体步骤。会议决定,组成联合部队,归麦克阿瑟统一指挥,美国除第七舰队外,增加第十三航空队控制台湾;美蒋成立“军事联络办事处”,美军可自由使用台湾空军基地;台湾国民党军队武器装备和一切作战物资均由美国供给。

在毛泽东看来,美国的这些行动,显然无异于救了国民党的命。然而,台湾决不能从大陆分离出去,这是毛泽东无时不在想的问题。

可是,眼下最为紧要的是帮助朝鲜一把。为了保卫祖国的安全和支援邻国人民的反侵略战争,毛泽东和中共中央反复考虑后,做出了出兵朝鲜抗美援朝的重大决策。

也就在这时候,美国的对台政策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就是由原来所谓的不介入变为介入。美国一面鼓吹“台湾地位未定论”,一面做出长久武装国民党军队阻止中国政府解放台湾的决定。

9月10日,美国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腊斯克宣布美国的新远东政策,正式放弃“弃台”政策,代之以武力保台的新方针。11月,美台签订了“秘密军事协定”。根据这一协定,1951年5月1日,美国驻台军事援助顾问团在台北设立。由于美国的侵入,海峡两岸的关系变得复杂起来。

朝鲜战争停战以后,美国将其远东政策的着眼点放在对付亚洲共产主义对美国安全利益的威胁上,加紧在亚洲策划与制造一系列旨在遏制、孤立中国的“集体安全防御”条约,已在西太平洋地区对中国大陆构成一道半月形防线和包围圈,而台湾自然是这道防线上重要的战略据点。1954年夏季,围绕《共同防御条约》问题,美台双方进行了一系列的磋商。虽然美台之间也有分歧,但是要把台湾固守起来,反对共产党,这一点却是共同的。

一个严峻的形势摆到了毛泽东和中国共产党人面前:究竟应该如何对待台湾和尚未解放的东南沿海岛屿问题?

毛泽东决定把“解放台湾”问题再次突出出来。

1954年7月,日内瓦会议刚刚结束,毛泽东即致电周恩来,指出:我们在朝鲜停战后没有及时提出“解放台湾”的任务是不妥的,现在若还不进行此项工作,我们将犯严重的政治错误。显然,毛泽东是不能允许美国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也是不能允许蒋介石集团长期盘踞在台湾的。

正是根据毛泽东的指示,中国共产党首先在宣传上突出了台湾问题。1954年7月23日,《人民日报》发表了《一定要解放台湾》的社论。次日,又发表社论《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任务》,强调:人民解放军的任务就是保卫社会主义建设,防止帝国主义侵略,消灭蒋介石残余集团,解放台湾。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树德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