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决策炮击金门为何把苏美蒋都吓坏了
2009年10月23日 09:05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10月9日,负责远东事务的美国助理国务卿罗伯逊带着这项提案访台。尽管罗伯逊在长达7个小时的马拉松式的会谈中使出了他的全部招数,做出了种种许诺,仍未打动蒋介石的心。蒋介石毫不客气地否决了杜勒斯的提案,强烈反对将沿海岛屿问题提交联合国。

他认为这个提案只能对共产党人有利,外岛停火和中立是第一步,接下来就是台湾中立化,再下来中共进入联合国,最后台湾就要共产党接管了。蒋介石气愤地说:“如果台湾赞同这个建议,那么对国民党人,对我们的士兵,对生活在本岛的百姓,对海外侨胞及大陆的中国人将产生毁灭性的影响。这是万万不能接受的。”

这是蒋介石第一次对“###”问题表态。毛泽东与蒋介石对“神谕”方案所持的共同基本立场就是:反对“###”。

与炮击金门的同时,11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开始猛烈轰炸大陈岛,海军也出动到浙东海面,击沉了国民党军的主力舰“太平”号。解放军很快夺取了大陈岛地区的制海、制空权。

同时,人民解放军发起了一江山岛战役。这是解放东南沿海岛屿的一个突破口。面对美国的战争威胁,人民解放军一面严格遵守“不主动惹事”的规定,不在海上主动攻击美机美舰,一面绝不示弱,终于在1955年1月胜利解放一江山岛。大陈岛国民党守军不战自退。

浙东沿海岛屿全部得到解放。

一江山岛作战后,美国错误地估计了形势,认为共产党目前正以武力解放台湾,因而发出了战争叫嚣。1955年1月27日,美国空军第18战斗机联队从菲律宾调往台湾。1月28日,美国第七舰队及航空母舰“中途岛号”驶入台湾海峡。据后来销密的历史档案记载,美国甚至商讨了为干涉台湾而使用核武器的问题。

远东局势骤然紧张起来,许多亚非国家为此而担忧。

在这种情况下,毛泽东和中共中央决定适时地采取缓和远东紧张局势的措施。4月,周恩来在亚非会议上就台湾问题发表声明,提出:“中国政府愿意同美国政府坐下来谈判,讨论和缓远东紧张局势的问题。特别是和缓台湾紧张局势问题。”

声明发表后,杜勒斯公开表示愿意同中国举行双边会谈。8月,中美大使级会谈开始。

同时,美台之间的分歧,也使和平解放台湾成为一种可能。于是,毛泽东、中共中央提出了解放台湾的两种方式,即战争的方式和和平的方式。中共中央对台湾海峡的斗争方针实现了一个重大的转变。

这次“台海危机”的爆发,完全是由于美国推行侵略中国的政策引起的。为了捍卫祖国的主权和实现国家的统一,毛泽东和中共中央采取炮击金门等决策,是完全正确的。由于美国的介入和国际形势的变化,毛泽东和中共中央审时度势。采取了缓和的措施,提出了和平解放台湾问题的方针,也是完全正确的。

二、炮击金门,意在击美,一箭三雕的绝妙高棋1955年后,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为促成和平解放台湾方针的落实,做了一系列的努力:

在同美国进行大使级会谈的同时,自1955年夏停止对国民党军的主动炮击,已修好的机场不进驻;人民解放军继续实行精简整编,全军总员额由383万减至240万;通过各种渠道向台湾当局表示和平解决的诚意。

但是,中国共产党的努力未获得国民党当局和美国政府的响应。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树德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