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决策炮击金门为何把苏美蒋都吓坏了
2009年10月23日 09:05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紧接着,朱德在纪念八一建军节的讲话和周恩来在中央人民政府会议上的报告中,都把“解放台湾”问题突出出来。8月11日,共和国总理兼外长周恩来重申,台湾是中国的内政,决不允许外国干涉,号召“全国人民要为完成解放台湾、保卫世界和平的光荣任务而奋斗到底”。

毛泽东对解放台湾所面临的困难是十分清楚的,提出这一任务他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毛泽东认为:“美帝国主义者很傲慢,凡是可以不讲理的地方就一定不讲理,要是讲一点理的话,那是被逼得不得已了。”如果在台湾问题上中国不有所作为,任美国肆意活动,搞“###”、“###”或台湾问题“国际化”的阴谋,随时间的推移,会给世界造成台湾与大陆分离的既成印象,这是一生致力于祖国统一的毛泽东所绝对不能容忍的。

在毛泽东看来,日内瓦会议采取了用维持现状的方式来解决印支和朝鲜问题,但他决不允许用同样方式来解决台湾问题。因为台湾是中国的领土,纯属中国的内政,别国无权干涉。毛泽东甚至考虑到了为了维持国家主权,不惜再战的可能性。

那么,采取什么方针与策略来应付这个复杂的局面呢?作为大战略家的毛泽东自有他成竹在胸的思考。与政治上展开宣传攻势的同时,在军事上,毛泽东和中共中央做出了炮击金门和解放一江山岛的决策。毛泽东决定采用炮击大小金门和马祖岛这一特定的军事手段,以表明中国政府对美国在亚洲推行侵略政策的严正立场。

1954年9月3日下午1时50分,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对大小金门、马祖岛开始炮击。解放军驻闽部队猛烈炮击金门,连续打炮5000余发,揭开了炮击金门的序幕。这次炮战,摧毁国民党军炮兵阵地7个,击沉炮艇、拖轮各1艘,击伤猎潜舰3艘,击毁水上码头1个。此后至9月22日,解放军连续19天对金门的炮击不断。虽然每次炮击只持续一个多小时,但给了国民党军以沉重打击。

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击金门,立即引起了国际舆论的广泛注意,也导致了美蒋之间关于美国协防范围的严重分歧。

这一炮打懵了蒋介石,也打懵了艾森豪威尔,使全世界为之震惊,小小的金门一下子成为国际注目的焦点。

此时,美蒋正在就《共同防御条约》的适用范围问题进行磋商,在“共同防御”中是否包括金门、马祖等沿海岛屿问题上发生了龃龉。美国的军界、政界普遍认为台湾、澎湖是必须保卫的,因为它是远东###的重要基地和前哨,但他们对沿海的岛屿则始终采取回避的态度,不愿为蒋介石承担保卫的责任。

美国的企图是,以台湾海峡为界分裂中国,不愿承诺协防金、马等沿海岛屿。蒋介石则坚决不愿放弃金、马。因为持有这两个岛屿就意味着仍统治着中国大陆福建省的部分土地,是台湾“###的决心和希望”的象征。退出金、马,便割断了台湾与大陆在地域上和政治上的最后一根纽带,从而动摇了国民党政权在国际社会中“代表”中国的法统地位。同时,蒋介石也想以外岛问题把美国拖入中国的内战之中。最后,通过的《共同防御条约》对美国是否负责保卫国民党所占的大陆沿海岛屿采用了含糊的语言。美国企图不承担协防的义务;蒋介石却源源不断地向金、马增兵。为了利用台湾这个战略基地,艾森豪威尔又不得不表示“决心协防金门、马祖以巩固台澎地位”的态度。

军界、政界、外交界众说纷纭,使美国迟迟未做出明确决断。

狡猾的国务卿杜勒斯则想出了一个折中方案:我建议采取一个变通的办法,我们把沿海岛屿问题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意在获得一项维持原状和实现福摩萨海峡停火的指令,不管苏联否决还是同意这一计划,美国总有所得。

杜勒斯的折中方案,是一个十分狡猾阴险的方案。假如苏联在安理会否决这一提案,美国国内、盟国及世界的舆论就会对美国有利;假如苏联同意,美国也就不必再面对这些“该死的小小岛屿”了,从而也使赤色中国在世界舆论面前处于理亏的地位。

杜勒斯是利用联合国来达到既能取得停火,又不使美国卷入同中国的战争,更重要的是这些是以“台湾国际地位未定”为前提,为以后分裂中国准备了条件,这是一箭双雕。

艾森豪威尔立刻批准了杜勒斯这一方案,并指示杜勒斯尽快实施。

这年10月,杜勒斯代表美国政府立即飞赴英国、新西兰,与两国政府进行了紧急磋商,达成美、英两个常任理事国的支持,由菲律宾和新西兰向安理会提出杜勒斯这项提案,并为这项提案取名为“新西兰提案”,又称为“神谕提案”。当然这个精心炮制的“神谕提案”提交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之前,还必须获得蒋介石的同意。

然而,蒋介石也不是那么好对付的,他自有自己的想法和主张。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树德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