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决策炮击金门为何把苏美蒋都吓坏了
2009年10月23日 09:05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对于中共领导人提出的援助请求,斯大林没有一口回绝,而是含糊其辞地表示:这样的援助不是没有可能的,本来是应当考虑这样做的,问题是不能给美国一个干涉的借口。如果是指挥人员或军事教员,我们随时都可以派给你们,而其他的形式还需要考虑。

然而,这一战略问题,由于朝鲜战争的爆发而不得不中止。

对于朝鲜战争,毛泽东是希望在中国解放了全部领土,尤其是解放台湾之后再帮助朝鲜进行统一的,但是,由于当时的危急形势和金日成的迫切心情,使毛泽东不得不放弃先解放台湾的打算。因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由于缺乏海军和空军,因而依靠自身的力量解放台湾困难相当大。

1950年1月17日,金日成在为北朝鲜驻中国大使赴任举行的午餐会上,拿着酒杯走到苏联驻朝鲜顾问的跟前说:目前中国正在完成他的解放事业,下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帮助我们完成统一朝鲜的问题了。他宣称:毛泽东已经保证过,当中国统一完成之后,朝鲜统一就是最迫切的任务。中共将支持他完成这一任务。斯大林也曾经亲口答应他,一旦南朝鲜发动进攻,苏联可以进行反攻。可是,南朝鲜没有发动进攻,朝鲜的统一问题就这样拖延下来了。

金日成明确要求再次会晤斯大林,以便说明局势。

斯大林在得知金日成这一请求后,于1950年1月底开始倾向于接受金日成的援助要求了。但斯大林没有向毛泽东透露半个字。

3月30日,金日成等人秘密访问了莫斯科。斯大林在这次会见中第一次对金日成的统一计划表示了肯定的态度,并称:如果说他在一年以前认为金日成的这个计划行不通的话,那么今天这样的计划就是可行的了。他最后没有忘记提醒金日成,他的计划必须通报给毛泽东,如果毛泽东也同意的话,他不会有反对意见。

斯大林之所以始终向毛泽东封锁消息,直到最后才要求金日成征求毛泽东的同意,很大程度上是考虑到中共中央早就提出了请苏联帮助解放台湾的要求,毛泽东又亲自向斯大林本人提出请求,斯大林很难摆平毛泽东与金日成的关系。与其从一开始就向毛泽东去解释这样做的必要性,与毛泽东争论孰轻孰重,倒不如造成一个既成事实,使毛泽东无话可说。

于是,5月13日,金日成出现在北京中南海的怀仁堂。在当晚的会谈中,金日成首先通报了他与斯大林会谈的结果。

毛泽东早就想到金日成会有一个统一的计划,但他还是对金日成通报的情况深感意外。

因为,在斯大林已经明确表示同意中国进行解放台湾的军事准备,解放军进攻台湾的各项先期工作也已经按部就班地迅速展开的情况下,他怎么也想不到斯大林会突然间转而赞成首先统一朝鲜。

毛泽东很委婉地对金日成表示:你们的大使已经几次来同我们谈过这个问题,我都告诉他现在还不可以。金日成则解释说,苏联已经帮我们做了许多准备,斯大林也同意了,只要中国同意,我们不要任何帮助。不得已,毛泽东告诉金日成,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他需要请苏联大使立即向斯大林核实一下。毛泽东随后中止了会谈,紧急约见苏联驻华大使罗申,要求立即给斯大林发电证实金日成的说法。

鉴于斯大林已经明确表态,毛泽东自然无法持反对态度。但他对苏联大使说,他已经注意到朝鲜半岛的情况,他完全同意朝鲜同志的估计,即由于美国势力逐渐退出南朝鲜,朝鲜的局势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不过,他认为,恐怕有必要像中苏条约那样,在中国和朝鲜之间迅速签订一个友好互助同盟条约。毛泽东显然对金日成的计划可能带来的后果有些担心,因而想到中国需要为直接援助北朝鲜做好准备。这也正是大战略家毛泽东的远见卓识之处。

5月15日,毛泽东再度与金日成等会谈。他告诉金日成。原来他考虑的是应当首先解放台湾,在此之后再解决朝鲜问题,那样中国将会更充分地援助北朝鲜。但既然统一朝鲜的问题已经在莫斯科得到批准,他同意首先统一朝鲜。

至于美国参战的可能性,金日成断言:“那几乎不可能”,斯大林已经告诉过他们,帝国主义不会干涉,因而不必加以考虑。但毛泽东还是提出:帝国主义的事,我们做不了主,我们不是他们的参谋长,不能知道他们心里想的是什么。不过准备一下总是必要的。我们打算在鸭绿江边摆上3个军,帝国主义如果不干涉,没有妨碍;帝国主义如果干涉,不过“三八线”,我们也不管;如果过了“三八线”,我们一定打过去。随着朝鲜战争的爆发已经箭在弦上,金日成此时的兴奋心情可想而知。相比之下,鉴于台湾问题的解决将受到严重影响,毛泽东的沮丧也不言而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树德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