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决策炮击金门为何把苏美蒋都吓坏了
2009年10月23日 09:05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文章摘自《毛泽东与重大决策纪实》作者:张树德 出版社:湖北人民出版社

1958年8月23日下午,福建沿海烈日炎炎,天高海蓝。盘踞在金门、马祖等岛屿上的国民党兵懒洋洋地躺在工事里、树荫下,躲避夏日的灼热阳光。突然,数万发炮弹呼啸着掠过海面,落在金门岛的国民党军阵地上,顷刻间大地震动,水柱冲天,国民党兵被炸得血肉横飞,金门全岛淹没在浓烟烈火之中。炮声震惊了台湾,震惊了美国,也震惊了全世界。中国人民解放军要解放台湾吗?蒋介石惊惶失措,美国人慌了手脚,就连与中国友好的苏联也一时摸不着头脑,全世界的目光一下子集中到台湾海峡上来。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在炮击金门,做出这一决策的就是新中国的最高统帅毛泽东。毛泽东为什么要做出炮击金门的决策,中国人民真的要开始解放台湾吗?金门这个小小的战场,为什么会影响国际军事、政治、外交斗争这个大舞台,要回答这些问题,还得从新中国成立之初说起。

一、解放台湾,统一祖国,一直是全中国人民的强烈愿望自从新中国成立后,台湾海峡就一直是国共双方斗争的重要战场。由于美国的侵入,这种斗争变得十分复杂和微妙。尤其是从20世纪50年代中期到60年代初期,中国大陆在台湾海峡相继进行了几次大的军事斗争,给国民党和美国以有力的打击,被西方舆论称为“台海危机”。同时,这种斗争,又使海峡两岸和美国之间的关系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毛泽东作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最高统帅,可以说是这几次军事斗争的最高领导者。他以大战略家的深邃目光,精心指导这些斗争,从而有力地打击了蒋介石###的野心,粉碎了美国制造的“###”的阴谋,牢牢地掌握了东南沿海军事斗争的主动权。

毛泽东在这场斗争中所运用的政治与军事战略和外交艺术,不能不令人叹服,也不能不影响着今天的人们。

众所周知,台湾自古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也一直是历代政府、当权者不敢忽视的一个问题。作为中华民族最杰出代表的毛泽东和以他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代精英们自然也不会放弃台湾。解放台湾,一直是毛泽东的一个夙愿,也是全中国人民的强烈愿望。

当解放战争的时钟转到1948年与1949年之交的时候,毛泽东就开始把他的注意力放在了这个地方。当新中国成立的钟声就要敲响的时候,毛泽东又适时地做出了解放台湾的战略部署。

1949年4月21日,当南京政府拒绝在和平协议上签字之后,毛泽东亲自起草了向全国进军的命令。随着渡江战役的胜利展开,中国人民解放军横扫企图盘踞中国南部的国民党残余势力。

然而,由于当时解放军既没有空军也没有海军,因而对国民党控制的沿海诸岛一时还鞭长莫及,但中国共产党要完成统一中国的大业,就不能不考虑解放台湾的问题。

1949年5月下旬,中央军委就渡江后的进军问题指示第三野战军首长:“你们应当迅速准备提早入闽,争取于六七两月内占领福州、泉州、漳州及其他要点,并准备相机夺取厦门。”

根据这一指示,第三野战军在5月27日解放上海后,即着手进行解放台湾的准备工作。7月10日,毛泽东写信给主持军委工作的周恩来时指出:“我们必须准备攻台湾的条件,除陆军外,主要靠内应及空军,二者有一,即可成功,二者俱全,则把握更大”。随后,开始组建空军。从8月份起,第三野战军开始扫清解放台湾外围屏障的作战,先后发起福州战役、漳州战役和金门战役。10月,金门战役失利,人民解放军3个团9000余人全军覆没。

这一惨痛的教训一直刻在毛泽东的心头,也一直刻在全中国人民的心头。

为了早日发起解放台湾的战役,中央军委决定第四野战军渡海兵团首先攻取海南岛,第三野战军第7、9兵团加紧攻占舟山群岛,第10兵团攻占金门,最终以第三野战军主力解放台湾。针对台湾防御力量的变化,军委决定攻台部队第一梯队的兵力由原来的4个军增至6个军,总兵力达到16个军以上。

1949年12月,新中国刚刚成立还不到3个月,毛泽东便匆匆踏上了第一次访问苏联的旅程。

在12月16日见到斯大林的当天,毛泽东就委婉地向斯大林提出:国民党的支持者在台湾建立了一个海空军基地,人民解放军由于海军和空军的缺乏,使我们占领这个岛屿更加困难。考虑到这种情况,我们的一些将领一直在提议,请苏联援助,比如可以派志愿飞行员或秘密军事特遣舰队协助夺取台湾。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树德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