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边界百年博弈:这只是领土问题吗?
2009年09月10日 10:05时代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8月7-8日,始于2003年的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了第13次谈判。中方特别代表戴秉国表示,未来几年将是中印解决边界问题的机遇期,双方应通过共同努力,寻找“公平合理”、“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对此,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张贵洪教授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现在还不是解决问题的成熟期。”在他看来,在未来的五到十年内,如果中印双方能够建立充分的政治互信,加强经济交流和文化渗透,那么,边界问题将不纯粹是寸土必争的领土问题,而是中印战略关系中的一环,这将大大有利于两国“划清”历史遗留下来的是非恩怨。

“孔雀多生印度东,娇鹦工布产偏丰;二禽相去当千里,同在拉萨一市中。”

据称这是西藏著名诗人仓央嘉措留下来的一首诗,这位神秘的诗人,据传也是五世达赖的转世灵童。从诗中隐约可见当时西藏与毗邻的印度地区有着畅通的经贸往来以及融洽的民间关系。

但是,1913年10月13日的西姆拉会议打破了中印边境长久以来的宁静,臭名昭著的“麦克马洪线”强行将藏南的一部分划归印度,其中包括仓央嘉措的家乡达旺。这条非法边线引发的争端,不仅催生了一场战争,而且在百年之后,仍在搅动着中印关系。

过去60年谈过数十轮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南亚问题专家马加力接受《光明日报》采访时曾透露,中印边界全长大约1700公里(因双方从未正式划定边界,一说为2000公里),分为东、中、西三段。据马加力透露,东段争议最大,面积约为9万多平方公里,现在为印度所控制;西段约3.3万平方公里,一直在中国有效行政管辖之下;中段约为2000平方公里。

在过去的60多年里,中印曾围绕边界问题进行了数十轮多机制、多级别的谈判。在此期间,“中俄界碑”在黑瞎子岛竖起,中越陆地边界也已划定,而中印谈判自2005年后鲜有突破。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南亚中心主任赵干城研究员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这是一个多因致果的历史遗留问题,涉及面积之广袤,因素之复杂,在其他国家十分罕见。但它之所以近一个世纪来拖而未决,主要症结之一在于双方对历史的看法差异甚大。”

赵干城指出,“麦克马洪线”的性质决定了这是一场“零和”游戏。所以,印度在独立之后,虽然承认英国殖民者是不道德的,但是不愿意承认“麦线”的非法性,反而要求全盘继承。

早在1960年4月,周恩来总理与印度总理尼赫鲁会晤时就当面质问对方:“麦克马洪是谁,总理阁下?”当时,尼赫鲁尴尬地说不出话来。周总理见状直截了当地提出了中方的疑问:“我不明白,为什么殖民统治在印度结束了几十年后,一个前英帝国普普通通的将军,还能对主权国家的重大事务发挥着这么巨大的作用?”

中印边界问题谈判从1981年就已开始,28年断断续续的谈判中,双方也积累了一些共识。

2005年4月,温家宝总理访印期间,中印特别代表举行了第五次会晤,就解决边界问题的政治指导原则达成一致,并签署了《解决中印边界问题政治指导原则的协定》,双方一致同意通过和平友好方式协商解决边界问题,互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并考虑双方的历史证据、民族感情、实际困难、合理关切与敏感因素。

同年12月,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也在回答印度议员的提问时表示,解决中印边界问题已经进入第二个阶段,“下一阶段的任务是,两国特代(中印边界谈判特别代表)首先制定出一个双方共同认可的边界框架协议,然后据此进行划界工作”,并且“在此过程中,无论有什么不同的意见,都将全部解决”。

中印边界会谈似乎有“打破僵局”的迹象,有人甚至大胆预测“再过两三轮就可以确定解决方案”。但事实上,情况并没有这样乐观。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葛传红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