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英之女项苏云:第一次见父亲就成为“永别”
2010年01月08日 11:41人民网-环球人物 】 【打印共有评论0

项英之女项苏云

1938年,项英与女儿项苏云在延安的合影。右为项苏云

1939年周恩来、叶挺、项英合影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给她起名“苏云”,意为“飘来飘去的一朵云彩”……她两岁与母亲分离,此生再未见面;一生中只和父亲生活过12天。她经历的悲欢离合,是许多中国早期革命领导人子女共同的人生体验。

1938年,被日本侵略军蹂躏的中国大地,到处兵荒马乱,民不聊生。

从江苏连云港驶出的一辆货运火车上,一位30岁左右的青年男子,带着一个六七岁的小姑娘,坐在车厢的货物中间。女孩儿有一双水灵清澈的大眼睛,看上去很懂事,很乖巧。为了赶往西北,他们临时选择搭乘货车。没有人知道,这个小姑娘就是中共高级干部、时任新四军副军长项英的女儿项苏云。那名男子是负责护送她的老师。

“我的童年,就是在四处‘转送’中度过的……”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项苏云   父亲   项英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记者 刘畅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