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岛芳子为什么做汉奸?亲妹妹:她想复辟清朝
2009年10月12日 09:38人民网-读书频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川岛芳子目空一切,什么人都敢惹。1942年,她因殴打日本宪兵,再次被遣送回日本。一年后,从日本又回到北京后,再也没有大的作为。我问她:“姐,你死心塌地为日本人效力,凶狠地残杀中国同胞,就不怕遭到报应吗?”她抱着无所谓的态度,奸笑道:“我投靠日本人,是为了复辟,重振清王朝的雄风。玩政治嘛,无毒不丈夫,不能在乎杀人。至于报应,那就听天由命了。我相信强大的日本人不会败!”

本文摘自《名流沧桑》 作者:叶永烈 河南文艺出版社

在末代清皇室历史上,有两位女性不得不提:一位汉名叫金璧辉(即川岛芳子),一位汉名叫金默玉(中国最后一位格格)。二人是亲姊妹,前者已死去多年,而后者尚健在。

2007年7月,笔者赴北京采访,结识中国京剧院一位著名演员。闲谈中述及清宫戏及票友,他谈到了金默玉,说她是个了不起的人物,目前是河北廊坊东方大学城的校长。我对她的传奇人生很感兴趣,于是搭车赴廊坊,专程采访了她。

下午4时,在一座商品楼一套敞亮的居室里,笔者见到了金默玉校长。她中等身材,圆脸略方,烫发,戴一副淡棕色大眼镜,说话间时时露出微笑,有一种成就感。然而她却很谦恭、热情,不失大家闺秀的风度。她的生活习惯像个前卫的艺术青年,夜里通宵看电视,喜欢看网球、篮球、高尔夫球的比赛,有时也看看京剧,看到次日凌晨六七点钟才睡,下午两三点钟起床。我们的话题从她的家庭说起,后来就说到了她的姐姐——川岛芳子。姐姐成了日本人的养女

我原名叫爱新觉罗·显琦,父亲给我起汉名金默玉,暗喻“墨玉”,这种玉是美玉中的珍品,起这个名是图个吉利。我于1918年出生于辽宁旅顺。父亲是清朝八大世袭亲王之一——努尔哈赤的弟弟后裔第十世肃亲王爱新觉罗?善耆,在八大世袭家族中居首位,身份显赫。他娶了一个王妃、四个侧妃,共生下三十八个子女,其中男孩二十一个、女孩十七个。我母亲是年龄最小的四侧妃,她生了三个女儿:大女儿满族名爱新觉罗?显叇,在女孩子中排行十四,后来起汉名金璧辉,暗喻“金碧辉煌”,企望她今后能够大富大贵。父亲将她送给日本人川岛浪速当养女,分手时给她起名东珍,希望她东渡日本之后,能被当做东洋的珍宝来对待。后来川岛浪速给我姐姐改了名,这就是“川岛芳子”。我是最小的女儿,排行十七,哥姐们都叫我“十七妹”或“小不点儿”,家里奶妈、佣人都尊称我为“十七格格”。这就是说,我是中国最后一个格格。论皇室辈分,我是末代皇帝溥仪的侄女。

1911年10月,革命党人发动的武昌起义胜利,各省纷纷宣告独立。第二年2月2日,官拜护军统领、御前大臣、民政尚书的我父亲扮成商人模样,由日本人护送,从北京逃到东北旅顺。同月12日,宣统皇帝溥仪宣布退位。从那时起,我们全家就定居旅顺。1918年我在旅顺出世时,我家已流亡了六年。在清廷执掌天下时,我们是钟鸣鼎食之家,北京城流行一句话:“恭王府的房子,豫王府的墙,肃王府的银子用斗量。”可见当年我们家富裕的程度。我们家在北京、大连、旅顺都有大批地产,全家人吃穿不用犯愁。逃亡旅顺时期虽无昔日鼎盛的气象,但家庭生活与做派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并没有改变。

我姐川岛芳子生于1906年,比我大十二岁。父亲想通过川岛浪速,依靠日本人的势力,策划满蒙独立,于是将十四女送给他当养女。川岛浪速清光绪十一年(1885年)来上海,住在日本东和洋行上海分店,为没有固定职业的浪人。后来,他充当日本谍报人员的助手,绘制从长江口到杭州湾一带的海防设施图。在中日甲午战争中,他充任日军翻译。八国联军进攻北京时,他又充任日军司令官翻译,并结识我父亲肃亲王,被任命为京师警务学堂学监。他担当此职后,又为亲王的女儿们创建了一所学堂,担任总监。我姐成了川岛浪速的养女后,他同我们家就成了亲属关系。川岛浪速是日本间谍,也是个大骗子。1922年,我父亲死后,败家子哥哥们托川岛浪速卖掉我家在北京、大连、旅顺的房产,而他竟私吞有一半房款。走上一条由父亲、养父安排的不归路

我姐的性格与我有相同之处,也有畸形的脾气。她小时就有野性,好强争胜,刁顽任性,我行我素,变化无常。她在日本丰岛师范附属小学读书时,不听老师的话,经常和男同学吵架,对着干。读松本高等女子学校时,每天骑马上学,高兴了就去上课,不高兴了连续几天教室里没有她的人影,令校方大感头疼,以致她回国奔丧后重回日本,学校坚决不准她复学。此事川岛浪速并不在乎,而是向她灌输“注重纪律,不怕苦,不怕死”的日本武士道精神,希望她继承父亲的事业,实现复辟清王朝的梦想。所以她有冒险精神,像男子汉一样敢于冲锋陷阵。

我在国内读书时,有一点儿“犯上”,与她相同。按照家规:每个女孩子去上学,要由奶妈或“看妈妈”陪同一起去,我觉得别扭,坚决不要。姐姐们因此叫我“革命儿”。川岛芳子花钱如流水,我也大手大脚。日伪统治北京时期,我在一家公司当顾问,亲朋好友来公司买东西,我总是把手一挥,豪爽地说:“你们不用掏钱了,账记在我头上。”我高兴的时候,就对女同事们说:“今儿我请客,吃西餐去。”这样大方,我每个月的薪水早早就预支完了。人家背后窃窃私语:“金默玉摆千金小姐派头,喜欢当冤大头!我们不吃白不吃。”

川岛芳子与我的理想不一样,她一心要做清王朝的孝子贤孙,一心为复辟之事奔忙。我呢,则想当个“无冕之王”——女记者,或歌唱演员。家里人听到我说这话,一个个吓坏了:一个格格怎么能抛头露面,去做职业妇女呢?我像父亲那样固执,理直气壮地对他们说:“现在是民国时代了,妇女出去工作自食其力,天经地义!再说,当记者到处采访,还可以游山玩水,多自由自在呀。当歌唱家也不赖,可以引起人们的注意,大出风头……”我没有卷入政治斗争,与我年轻时的理想很有关系。

我姐走的是一条由父亲、养父安排的路。她的野心太大,说起来令人出冷汗。父亲病故后,川岛浪速遵照他的遗愿,将已二十一岁的姐姐川岛芳子嫁给内蒙古土豪世家巴布扎布的第九王子甘珠儿扎布为妻。甘珠儿扎布性格懦弱,与川岛芳子的刚强性格截然相反。婚后不到两年,她就离了婚,抛开了丈夫。从此,她像一匹脱缰的野马,在满洲、内地、日本三地之间飞来飞去,往来穿梭,为复辟满清、实现生父满蒙独立夙愿,四处奔走,尽展阴谋手段。参与谋划并挑起了上海“一·二八”事变

川岛芳子有几件事最令我难忘——1928年,她二十四岁时只身来到上海,结识了将其带入日本间谍圈的领路人——陆军少佐田中隆吉,心甘情愿地做了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的走卒。她生性聪慧,会讲一口流利的日语,汉语会讲“京片子”,又学会了上海话,田中隆吉又教会了她一些英语和开车。她还能写诗作画,据说上世纪30年代日本流行歌曲《蒙古姑娘》、《驼铃》就出自川岛芳子之手。她以美貌和多才多艺混迹于上流社会,为日寇搜集情报,被称为“东方的玛塔·哈莉”(玛塔·哈莉,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充当德国和法国的双重间谍,一个以色相获取大量情报的妖艳女人)。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叶永烈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