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山不容二虎:蒋介石是如何斗倒汪精卫的(图)
2009年09月07日 10:44书摘 】 【打印共有评论0

可是,共产党阴谋暴乱、中山舰无故升火之类,都是谎言,蒋介石心里最明白不过。中山舰开赴黄埔,有3月18日军校驻省办事处公函;其19日回省城广州,经电话请示蒋介石得准。李之龙是共产党员、中山舰舰长、海军局代理局长,被扣受审时,将军校驻省办事处公函及全部事实摆在会审公堂,真相大白。既不是共产党暴乱,也不是李之龙反叛。蒋介石事后声明:“我绝不承认三月十八那天的事件,共产党有什么阴谋在内”。我可以明白宣布:“三月二十日的事件,完全与共产党团是没有关系的!”不仅如此,他还声明:要维护共产主义,“所以我说###产主义,就是反三民主义的口号”;并非包围俄国顾问住所,“乃因部下误会,致有妨俄顾问出入,此亦余所深致不安者”;更绝无摧残省港罢工运动之理,而是追究中山舰行动,“扎兵于罢工委员会门前,致碍及会中人员交通”,谣言由此而起。

既然共产党没有阴谋和叛乱,受制裁者该是无事生非的人,而不应当是被诬陷者。却不然,蒋介石撤销了国民革命第一军党代表,并迫使共产党员退出第一军。汪精卫对蒋介石的内心活动了如指掌。他说蒋介石虽然知道不存在共产党要反叛的事实,但想借此裁抑苏俄顾问及共产党人之势力增长,“所以就这样的干下去了。”

以共产党阴谋叛乱为理由,制造一个中山舰事件,这个理由站不住了,还有别的理由吗?还有。蒋介石又说:这事“要等我死了之后,才可以发表”。因为它“太离奇、太复杂”了。“今天还有我不忍说的话。这只有我个人知道。”这神秘的内幕到底是什么呢?内幕人物是谁呢?

没有多久,有的人猜到了。谭延闿说:“什么共产党,这是介石反对汪先生罢了。”北伐开始后,蒋介石对邓演达、陈铭枢、陈公博等分别透露,是汪精卫要杀他。他对陈公博谈这件事的情形是这样的:

那是1926年8月,北伐军围攻武昌的时候。一天,奉命办理湖北财政的陈公博,去蒋介石的住处武昌李家桥,在一列火车上,他向蒋介石报告和请示。之后,蒋介石和陈公博谈起中山舰事件时汪精卫的问题,说:

“汪先生要谋害我,你不知道吗?汪先生是国民政府主席,是军事委员会主席,他对我不满意,免我职好了,杀我也好了,不应该用阴谋害我。”

陈公博感到骇然,问:“他怎样阴谋害蒋先生呢?”

蒋介石说:“他要我参观俄国来广东的船,打算就在船上扣留我直送海参崴。”

陈公博说不知道有这样的事。

蒋介石说:“自然你们不知道,他有俄国顾问和他的老婆便够了。”

提起汪精卫的老婆陈璧君,蒋介石亦惧亦气。陈璧君在国民党内的地位不一般。她早年参加同盟会。1917年孙中山揭旗护法时,汪精卫被召回国。陈璧君随后结束了在法国的学业,回国参加反军阀斗争。为了继续革命,孙中山在共产党帮助下改组国民党,陈璧君和汪精卫双双投身其中。孙中山为了筹集革命经费,派出身于华侨家庭的陈璧君出洋向华侨募捐。她去美洲,用半年时间,奔波于几个国家,集得捐款三十万元,充作创办黄埔军校的经费。中国国民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为中央监察委员。论资历,论才能,陈璧君都不比蒋介石差。她对蒋介石的有些举动很看不上眼。汪精卫当上国民政府主席和军委会主席之后一段时间,蒋介石很想和汪精卫靠得紧些,密切些,曾给汪精卫送了一个帖子,愿结为把兄弟。一天,汪精卫写信给蒋介石,开头写“介弟”二字,陈璧君看了大发雷霆,说汪精卫:“你愿意做他把兄,可是我不愿意做他的把嫂。”汪精卫不得不把那信撕了重写,再不敢在陈璧君面前称蒋介石为“介弟”。蒋介石看得出陈璧君不得意他,怀恨在心,一古脑儿把她也编织到这神秘莫测的“汪精卫要杀蒋介石”的故事里来。

蒋介石已经死了,至今,我们还没见到那个只有他“个人知道”。当时“不忍说”,要到死后才发表的“事实”。在蒋介石著《苏俄在中国》一书中,对于苏俄、共产党、汪精卫等的攻击没有任何顾忌,任意地说。关于“三?二○”事件,该书说汪精卫、共产党、苏俄代表合谋要在船上扣押他,然后送往苏联。这些话,和他对陈公博等人说的基本是一个意思。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