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与洪秀全为什么没能成功建立一个王朝
2009年10月15日 11:47《百家讲坛》杂志 】 【打印共有评论0

从历史记载看,洪秀全似乎早就对后妃成群的帝王宫廷生活很迷恋。他创立拜上帝会的时候,自称在天上有一房“正月宫娘娘”,所以把他的妻子称为“又正月宫”。据说,金田起义的时候,他已经有了美妃15人;一年后在广西永安围城战中,洪秀全就有了36个女人;打出广西以后,到了湖南道州,他又接纳何贡生“进献”的美女4人;占领武昌以后,一次性就选了民间女子“有殊色者六十人”。到了南京以后,洪秀全到底有多少个美女更是难以统计!
 
“幼天王”洪天贵福于1864年10月25日在江西石城荒山被俘后,曾写了一份供词,开头自我介绍说:“现年16岁,老天王是我父亲,他有88个妃子,在我9岁时就给了我4个妻子……”问题在于,仅仅拥有这么多的后妃还是次要的,洪秀全对于后妃的残酷管理才是最令人难以接受的。史载,至少有三个天王府的女人因为挨打的时候喊冤不认错而被杀,被杀的人当中,有一个人至死不认错,还顶撞了天王,最后居然受到五马分尸的酷刑。
 
眼光短视、胸无大志、争权夺利的内讧、荒淫享乐终于导致了太平天国的天京事变,给洪秀全以及太平天国事业造成了前所未有的打击,一时内无令人威服的领导团队,外无威震三军的将军。尽管李秀成、陈玉成等人已经崛起,但是他们的威望还不足以统率三军,特别是他们之间的相互不服气也难以形成合力。
 
正当太平天国无佐政之人的时候,洪秀全的族弟洪仁玕于1859年4月来到了天京。这位38岁的中年人不仅才华出众,而且相貌惊人,还会说一口流利的英语。
 
洪秀全以隆重的典礼欢迎这位同族兄弟。当晚,他们二人促膝谈心,抵足而眠。洪秀全见洪仁玕胸怀大志,腹有良谋,便加封他为“干天福”之职,三天后又封义爵,加中军主将。先后不到20天,洪仁玕竟一步登天,成了太平天国的第二号领袖。
 
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观察后,洪仁玕看到了太平天国的危机,与洪秀全进行了一场深刻的对话:“天国几经动乱,人心改变,政事不一,元气大伤。官场舞弊成风,官兵斗志涣散。致使人心不一,团结不固,普遍存在‘结盟联党’的坏风气。”洪秀全点头称是。
 
洪仁玕又说:“臣发现,我朝官场中,下有自固之术,私有倚恃之端,外为假公济私之举,内藏弱本强末之弊。”洪秀全对此很认同,鼓励他继续说下去。
 
洪仁玕说:“臣以为,天王要随时发现人才,重用人才,及时封赏有功人员,不必吝惜王位与要职。只有这样,当臣子的才能心悦诚服,为天王效忠,为天国尽命。”
 
“好,爱卿言之有理,朕立刻着手去办。”
 
洪秀全倒是干脆,马上将李世贤封侍王,蒙德恩封赞王,杨辅清封辅王,林绍璋封章王。同时,还严惩了一批贪官污吏,加强了中央领导权。
 
因太平天国的惩罚制度过于严苛,洪仁玕提出了“勿杀”的主张:“盖谓天父有赏罚于来生,人无生杀于今世,然天王为天父所命以主理世人,下有不法,上不可无刑。是知遭刑者,非人杀之,是彼自缚以求天父罚之耳。虽然,为人上者,不可不亲身教导之也。”并认为:“国家以法制为先,法制以遵行为要,能遵行而后有法制,有法制而后有国家,此千秋不易之大经。”
 
对这些言论,洪秀全在表面上予以赞赏,但是牵涉到自己利益和权力的时候,他又表现出了对洪仁玕的不信任。于是,凡是强化中央权力的都得到了很快的实施,而凡是涉及最高权威和生活的都没有任何变化,结果当然难以改变失败的命运!
 
无论是李自成还是洪秀全,实际上都是有机会成为新一代帝王的,甚至他们已经摸到了皇位的椅子,但是,就在这种关键时刻,一种开国帝王所必要的素质发挥了作用:周文王可以心态很平和地等待机会,刘邦可以很坦然地离开咸阳秦宫,李渊及李世民父子在推翻隋朝之前始终封隋炀帝的儿子为隋帝……这种动作看起来很平常,实际上却是关键时刻的关键成功素质!不是所有有能力革命、有能力打天下的人都能够成为开国帝王或者能够将王朝持续的,只有那些懂得去管理这个王朝、懂得让它持续的人,才能成为王朝的统治者。
 
这些帝王与领袖之所以有成败之分,原因就在于他们的关注点不同,关注了什么,就会得到什么!实际上,成功王朝的建立者和统治者都无一例外地将关注持续作为自己的战略目标,时时刻刻警醒自己是不是一直关注这个目标。这就是古代王朝斗争中的管理哲学,没有做好的领袖就是忘记了管理的目的,或者是缺乏管理思维。

 
文章来源:《百家讲坛》(红版)2009年第六期

<< 上一页12下一页 >>
ldquo   李自成   洪秀全   皇帝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永亮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