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收听敌台被判重刑 《知青之歌》作者的冤狱九年
2009年10月15日 12:41生活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知青之歌》作者任毅

不知不觉,下农村已经半年了。美好的愿望都被严峻的现实击得粉碎,严重的问题是教育农民,还是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这两句话都是他老人家讲的,不能讲哪句正确哪句不正确。

也就是在那时候,1969年5月的一天,我们来到了江浦县汤泉公社原五中插队的初三同学伍××的小村庄,见到了南京到新疆插队的高世隆所作的《塔里木——我的第二故乡》的歌曲。“独在异乡作异客”的共同感受深深地触动了我,唱着唱着我不由动情了,低沉、缓慢、思念家乡的歌词也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知青。在场的不知道哪一位同学讲:“工人有工人的歌,农民有农民的歌,我们知识青年为什么不能有一首自己的歌曲呢?”由于原歌曲太短,不能抒发我们知青的感情,唐义龙把续写的任务交给我去完成,我接受了。可敬的唐义龙同学无论在我逮捕后还是艰难的平反过程中,都义无反顾地承担了责任,这在我的平反过程中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至今我都深深地感激他,愿他“好人一生平安”。

5月的江浦农村,正是麦收的季节。我们第一次参加这超体力的沉重的劳动。跟着太阳起,伴着月亮归是我们那时的实际生活写照。夜已经很深了,同伴们早已酣睡过去,一种百无聊赖的空虚袭向我的心头,苦闷和悲哀化作极具诱惑的煽动。我感到胸中热血沸腾,无法抑制感情的冲动,在昏暗的煤油灯下,我的灵魂开始升华。我很快地修改了第一段的歌词,写好了第二段和第三段,并把曲调重新整理直到符合“缓慢、低沉、思念家乡”的要求。整个歌曲写好后,我竟被它深深地感动了。于是一支歌,一支《知青之歌》在偏僻的异乡,在低矮的茅草屋里,在昏暗的煤油灯下诞生了。歌曲的四段歌词如下:

第一段

蓝蓝的天上,白云在飞翔,美丽的扬子江畔是可爱的南京古城我的家乡。啊……长虹般的大桥直插云霄,横跨长江,威武的钟山虎踞在我的家乡。

第二段

告别了妈妈,再见了家乡,金色的学生时代已载入了青春的史册一去不复返。啊……未来的道路多么艰难,多么漫长,生活的脚步深浅在偏僻的异乡。

第三段

跟着太阳起,伴着月亮归,沉重地修地球是光荣而神圣的天职我的命运,啊……用我们的双手绣红地球,赤遍宇宙,憧憬的明天相信吧一定会到来。

第四段

蓝蓝的天上,白云在飞翔,美丽的扬子江畔是可爱的南京古城我的家乡。啊……长虹般的大桥直插云霄,横跨长江,威武的钟山虎踞在我的家乡。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1970年   重刑   敌台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任毅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