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作家老鬼:表达革命决心 带人抄自己的家
2009年10月15日 09:21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表达革命决心,带人抄自己的家

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发,老鬼马上成为一名狂热的"红卫兵"。他和几名同学约好准备去参加抗美援越给美帝国主义以沉重一击。为了自断后路以表达革命决心,他甚至带人抄了自己的家。

马波:我带着十个人,我们铁血团一共十个人都去了。"铁血团"其实就是抢钱。

记者:你们呼啦啦人一进去家里人吓一跳?

马波:对,我把家里的电话给先扯断扔到房顶上,完了写了点儿大标语:"打倒杨沫"。

历尽千难万阻,老鬼和几个同学偷越中越国境。但由于周恩来早有指示,援越部队不能接受狂热参战的知识青年,他们又被遣送回来。老鬼没脸回家,还是父母写信劝说他回来。

六八年春节的时候,他让我回家了,我回家了。

记者:你爸爸再见到你的时候那个是什么表情?

马波:我爸爸好像当时叹口气就说:我说你,我不跟你一般见识。

为了革命理想背起行囊走出家门

然而老鬼的革命激情并没有因此磨灭,几个月后,他又和几个同学相约准备步行千里前往内蒙古大草原,到那里去实现自己的红色理想。1968年初冬,还是一个高中生的老鬼背起行囊走出了家门。

记者:你当时走的时候,妈妈眼神里是些什么东西?

马波:我妈特别慈爱,头发是白白的,银丝在漂浮。感觉我就离开家门了,我从此就走入真正的陌生的社会了,不知道前面有什么结局在等着我,有点儿寒意吧。那个时候,冬天的晚上刮着风,可是后来我一想,我还有好几个战友跟我一块去,我一点不孤单,我一想这个就不害怕了,就不孤独了。

1968年12月22号毛泽东发出号召,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于是一场涉及了几千万年轻人的,声势浩大的历史运动正式拉开帷幕。

但其实在毛泽东的讲话之前,全国各大城市自发的知青下乡运动也已经蔚然成风。"文革"以来,全国首支下乡插队的知青队伍来自首都北京,他们在1967年深秋离开北京到内蒙古草原插队。临行前,还在天安门的金水桥畔向毛主席集体宣誓。他们的自觉行动,比毛泽东的最高指示发表还早了整整一年多。而老鬼和他的几个同学要步行前往内蒙,这也比毛泽东指示早了一个月的时间。为了让内蒙古兵团的领导同意他们下乡"插队",他们甚至还割破手指,写下了血书。

记者:刚到草原什么感觉?

马波:就像笼子里的小鸟,从笼子里飞出来一样。特别高兴,恨不得在草原上打个滚,自由自在、无拘无束,那么辽阔,能看到地平线那么老远,所以特别新鲜。刚开始很兴奋,我们到草原以后见了马,不懂规矩,见了拴着的马就骑。过了一段,好奇感没了,以后就有点想家了。生活很苦,没有电都是点煤油灯,烧牛羊粪,特别冷,屋里头和屋外头是一个温度。而我们睡觉的时候,被子旁边都是白霜。后来有的小青年就想家,有的到那以后,就哭,但我们去,没有。

大草原恶劣的生活环境丝毫没有动摇老鬼的信念,他做好了准备,在广阔天地中大有作为一番。然而他想不到,不久之后革命的暴风雨,竟会降临到他的身上。

马波:我们刚到草原以后,就教育我们要下包去,一定要看这个包,有没有插红旗。如果这个包插着一面红旗,说明这个包是贫下中农,如果这个包插着白旗的话,这个包就是地主、富农。当时草原上的牧主,背上都钉着个白布条,上面写着牧主分子。就是让大家知道,要跟他们划清界线。

1969年元旦,收音机里传出的新年社论的指导思想,依然是以阶级斗争为纲,老鬼和兵团战友们要以实际行动来迎接新年社论。他们决定去抄"老牧主"贡哥勒的家。

记者:那你下得去手吗?

马波:到他们家的时候,脑子里想着就是千万不要丧失立场,要站稳立场。

记者:怎么抄的他们家?

马波:我想抄点什么"变天账",电台、武器什么的,原来以为还有点儿什么金银财宝呢,啥也没有。

记者:这牧主家还挺穷的。

马波:很穷,把他们家瓶瓶罐罐,柜子都翻箱倒柜,结果被他们家狗咬了我一口,给我疼坏了,咬着筋那儿了,结果我就一下子狂怒的不行,完了就一定要给它打死。他非常害怕,可是他又不敢得罪我们,又不忍心他的狗被我们打死,所以他就一方面护着狗,一方面就是非常谦卑的向我笑。 

【更多精彩知青文章,请点击进入凤凰网知青频道:http://zhiqing.ifeng.com/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