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蔚华:从下乡知青到银行行长
2009年10月14日 12:04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4月,一个令亿万中国人激动的消息传来:恢复全国性高考!这是12年来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全国性选拔考试,之前一年也举行过高考,但其标准和方式与此并不相同,这次才是真正的不问出身、唯才是举。教育部决定,考生不再因为“出身成分”不好而不被录取,很快,恢复全国统一高考的消息传遍大江南北。

龙门打开,报考之人多如过江之鲫。积压了十多年的人才狂潮开始喷涌,无数在蹉跎岁月里曾失去希望的人们提笔而起,希望通过苦读改变自身的命运。全国共有超过600万人报考,而恢复和增设的55所高等院校共录取40万人,录取率仅为6%,有幸跃过去的大多是经历过文革洗礼、饱尝人间冷暖的精英分子。他们在社会底层磨练多年,凭着个人努力考上大学,有着较强的奋斗精神。

“78级”如今已成为中国社会各界的领导群体。在这年入学的广州的华南工学院无线电班,有三个同学很要好,陈伟荣,黄宏生和李东生。这三个人日后分别创办了康佳、创维和TCL三家公司,极盛之时占到全国彩电产量的半壁江山。而在北方的长春,年近而立、当过农民和工人的马蔚华也踏入了大学校门,他对于高考政策至今仍感激不尽。

马蔚华考入了吉林大学经济系国民经济管理专业,吉林大学的前身是始建于1946年的东北行政学院,1960年被列为国家重点大学。多年来这所学校一直以其经济社科领域的成就为荣。

时代的印记难以磨灭,经济落后的效应首先在吃和住上体现出来。当年的吉大,食宿条件都较差。校舍破旧,一间小小的宿舍拥挤着12个人。食堂里的饮食品种单一,伙食赶不上同在长春的第一汽车制造厂的工作餐。由于十年文革的破坏,整个中国的教育事业百废待兴。没有系统的教学体系,正规教科书极度匮乏,是整个中国教育事业发展急需解决的难题,吉大也不例外。

物质上的艰苦并不影响精神文化生活的丰富多彩。当年这些大学生身上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极强,是真正的天之骄子。他们有过学工学农的生活经历,所以特别珍惜大学中每分每秒的时间。学校的学习氛围非常浓厚,早饭时间过后校园内很少见到悠闲散步的学生,大部分人都是一路小跑去上课。图书馆中永远是人满为患,很多学生在天还未放亮时就去图书馆占座。众多经济名家对吉林大学经济学的基础研究作出了巨大贡献,他们的敬业精神和严谨治学的态度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吉大人。

每个人的大学时代都是最值得回忆的时光,后来的马蔚华在工作中仍喜欢去大学演讲、做推广,和年轻的学生们交流。他回忆说,在学校中学到的理论和做事的方法,是他一生中最为珍贵的财富。

1982年大学毕业后,马蔚华被分配到辽宁省计委工作,很快被提升为副处长,随后再次被提升为正处级的副秘书长。1985年6月,马蔚华被抽调到辽宁省委办公厅担任处级秘书,期间在1986年获得吉林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不久,辽宁省委书记李贵鲜南下任安徽省委书记,马蔚华也随之调任安徽省委办公厅秘书。

在华东腹地的安徽,马蔚华忙于公务,先后去过全省60多个县。他曾感触于合肥夏日的酷暑难当,更感慨于省委错综复杂的干部关系。1986年夏天,长江、淮河发大水,马蔚华骑着自行车奔波于政府部门之间上传下达,时刻准备着下到一线去支持抗洪防汛工作。正是这两年感慨良多的为官经历,让他对社会实际有了直观的感受。

1988年,李贵鲜调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马蔚华再次随同李贵鲜调到北京,担任人民银行总行办公厅副主任、计划资金司副司长等职。在人民银行任职期间,他以政府经济官员的身份参与中国宏观经济运行,见证了中国银行业的许多重大事件和变革。

20世纪80年代的改革初期,中国没有“商业银行”这一概念。经济改革的重心在企业改革,而金融业要为之提供配套服务,所以金融改革比企业改革滞后。直到1984年企业改革后具有了活力,需要有一个合理完善、支撑整个经济运行的金融体系,因此分出了工、农、中、建四大专业银行,标志着中国商业银行体系雏形的出现。中央银行与商业银行“不分彼此”,人民银行又监管又放贷,运动员裁判员一起做的格局被打破。

八十年代中后期,整个国民经济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对银行业和金融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专业银行运作中存在的不少弊端也逐渐暴露,决策层开始考虑建立体制较新、业务较全、范围较广、功能较多的银行,逐渐地,四大国有银行的业务藩篱被打破。

1986年7月,国务院批准恢复设立交通银行。此后先后成立了中信实业银行、深圳发展银行、广东发展银行等10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突破了四大专业银行一统天下的格局,进入了金融主体多元化的时代。这些股份制商业银行既补充了国有银行的市场漏洞,又激活了国家金融体制,现已成为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这10家银行迅速发展壮大,其总资产已占全国商业银行总资产的七分之一。

1988年,深圳发展银行率先进入资本市场,1991年实现上市。通过上市,深圳发展银行建立了正常的资本金补充机制,为提高透明度,发挥市场监督功能,建立现代银行制度作了有益的探索。同时政策规定突破了地方不能办银行的限制,全国各地大中城市分步组建了近百家地方性商业银行。中国银行业融入世界的脚步从此加快,银行业对外开放地域逐步从经济特区扩展到沿海城市和中心城市。

1992年10月,马蔚华南下任央行海南省分行行长、党组书记、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分局局长,一直至1999年。此前他在中央部委及地方打下了极强的人脉关系和政治资源,为以后的工作制造了便利。在海南期间,有两件事丰富了马蔚华的人生履历。一是受命解决海南发展银行破产清理工作;另一件事就是用了4年时间攻读西南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