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科:我的知青岁月(21-30)
2009年05月12日 18:19凤凰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28)

1978年的春节前夕,我享受了自下乡以来的第4次探亲假 。

我一路风尘仆仆地赶回家里。久违的家庭温馨氛围,时时刻刻萦绕在我的心头 。

走进家门 ,当我看到父母的第一眼时 ,感到了母亲的苍老。放下行李,我和家人嘘寒问暖,无意间 ,我看到了母亲头上的白发增加了许多 ,便顺手拔下几根白发 。正在此时 ,只听到小外甥的一句话"小舅,离姥姥远一点,当心她把白头发传染给你……"我这才注意到,母亲那原先无泽的头发中已夹杂了几多雪白的银丝……

我心里不由一阵酸痛,这些年和母亲隔得太远了,母亲老矣……

我不是一个恋家的人,但从小学到初中却都是在母亲的眼皮底下度过的。即使下乡后在路途颇为遥远的乡下,我每周都会给母亲最少写一封家信。因而,我从未感到和母亲在心灵上存在距离。

下乡以后,从每次探亲假结束后返回连队前的那沉甸甸的旅行袋中,我深深体会到了母爱的沉重;从母亲不厌其烦的谆谆叮嘱中,我听懂了母亲的牵挂;每次登上北去的火车后,看到强忍着泪水前来送别的母亲,我的心便永远地留在了那永远也难以走出的家的记忆中……

母亲常说:"儿走千里母担忧"。我无法验证这句话是否完全正确。然而,在相隔甚远的异地他乡,我总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幻听到母亲的呼唤。当我每次回家和母亲谈及我的感受时,母亲便说,那时她正在想我;并且问我某某时间是不是病了,因为她于那一段时期内一直心神不安。

我惊诧于时间的完全吻合。多少次这样的实践过后,我便彻底地相信了"母子连心"这句话。

我是家里最小的男孩,在我们姐弟五人中,我相信母亲最喜欢我,所以我每每获得的荣誉便成为母亲的骄傲;我所有的快乐便是她的幸福。每次探亲假快要结束前,母亲知道我不愿意返回乡下,却要面对更多的无奈而无力有所改变。母亲的内心是多么希望我能陪伴在她的周围,开开心心地生活。尽管生活得很平淡,母亲也会很欢喜的,因为她就是一个淡泊名利的人。

可惜母亲却难以从我抑郁的脸上找回那种最基本的愿望。

我每次回家探亲时,小外甥总是喊着要同我一起睡,他说我的床是家里最好的,躺在床上,看着那打扫得干干净净的地面及一丝都未改变的房间布局,我总是被母亲的爱所感动着。

离家久了,我就很想听母亲一如以前的絮叨,但听着听着,一阵倦意袭来,便会于不知不觉中睡去了。半夜醒来,自己身体周围的被子总是被掖得平平的,桌上还放着水杯和保温瓶。

因为,母亲怕我夜间会口渴。

与每次回家探亲不同的是,我此次回家是抱定再也不回乡下的决心的,不想再回到那片让我有所失却无所得的伤心之地……

母亲似乎看出了我的想法,没有过多的埋怨,却安慰我可以利用在家的这段时间学习文化,为返城以后的重新工作做好准备 。

因为那时候,知青返城风已经以摧枯拉朽之势从农村吹到了城市,知青的家长们都在千方百计地为孩子回城努力奔走,母亲也在悄悄地为我办理病退的手续,让我看到了希望和美好的未来……

(29)

有过知青的经历,不论是对于国家还是对于个人来说,都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

从1968年11月7日的那一天夜里开始,我便开始了漫漫12年的知青生涯。期间,有过无数次的困顿,无数次的悲伤,无数次的迷茫,无数次的彷徨……

但是,古往今来,成大业者不仅要有厚重的人生经历、深刻的生活历练,还必需有过人的生存智慧、超赞的广阔心胸……

因为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因为,大舍而后大取,没有舍就没有取。

俗话说"宰相肚里能撑船",凡事都要有肚有量有标准。若心胸之中只能装下柴米油盐,那就只能得到柴米油盐;若心胸能包容天下得失,那就一定能够得到天下人的认同。

能舍一池之水,便能做一池之主;能舍一江之水,便能成一江之气。可见,胸怀宽广是大修养的体现,是成功的基础。

如果胸怀狭隘,没有容人容物的肚量,不仅难以成就大事业,恐怕也难以与人亲切地交往,和睦地相处,甚至内心也永远会感到孤独、寂寞与痛苦。

能容他人才能为他人所容,谁也不能独自生存。理解他人,豁达大度,不仅能够保持自己心理的平衡,也能在人际交往中获得满足和快乐。

这个世界就是如此的有趣,命运时常捉弄世人:上帝会给我们一间没有窗户的屋子,但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我们完全可以画一扇窗户给自己,放进希望的阳光,照亮生命。

许多时候,命运给了我们黑暗的际遇,但是并没有剥夺我们追求光明的权利;命运给了我们坎坷的遭遇,但是并没有剥夺我们快乐的心境。

命运给谁的都不会太多,最重要的是我们不能向命运低头,而要学会在没有路的地方踏出一条路来,在没有水的地方掘一口深井,这样,就可以汲取到甘洌的清泉,滋润生命,浇灌庄园,在贫瘠的土地上营建自己的绿洲。

画一扇窗户给自己,就是给自己一个希望,给自己一点信心,给自己一些东山再起的勇气。只要不泄气,就没有什么能将我们抛弃;只要肯努力,就一定会有花好月圆的那一天。

我在期待着这一天的到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姚科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