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科:我的知青岁月(21-30)
2009年05月12日 18:19凤凰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23)

又下春雨了。

1978年的春雨竟然是如此的缠绵,细密柔润的小雨,淋湿了北大荒的广袤平原和蜿蜒的乡间小径,也湿润了知青们一颗颗干涸的心……

随着政治局势的稳定,知青的返城开始风起。

我们直属连最先离开的是北京知青张宴成。但是张宴成离开北大荒时的心情却十分沉重。此事缘起于张宴成的弟弟在北京市的一次电业检修中触电死亡,宴成顺理成章地回北京接了班 。

我和张宴成同一宿舍,算得上是"君住炕之头 ,我居炕之尾",我们是很要好的朋友 。他的返城对于每一个知青的心理防线,都是一次强有力的冲击 。我们都在设想:自己什么时候才能够回城呢?!什么时候才能结束这漫长的知青生涯呢?

北大荒的春雨,黏黏腻腻的,下起来没完没了的 ,让知青们的心头更加烦闷,我们难以设想自己的明天究竟是美好的绿洲或依然是荒芜的沙漠?

倒是当地的青年没有些许多愁善感 ,他们对于生活没有过多的奢望,唯一的期望就是能够成为木匠,或是开上四个轮子的拖拉机,恐怕这就是城乡之间的差别,是知青与土著之间思维上的差别 。

我在等待属于我的、足以改变命运的时机的到来……

下雨天连队是不能出工的,也不像过去那样,每逢下雨天就要集中读报、学习,而是临时性放假休息 。利用这样难得的好机会,我抓紧时间多看几本书,然后约上文娟去栾宝财家里相互交流读书的体会,我们都非常看重这样的机会 毕竟我们在一起的机会十分有限,且在过去是不敢想像的。

我们在一起经常会讨论很多外国名著中主人公的性格走向、命运和结局,还会设想,假如是自己的话会如何如何?我们陶醉在世界名著中主人公的悲欢离合当中,为他们的幸福结局而兴奋 ,为他们的坎坷人生而担忧 ,为他们的不幸和毁灭而痛心,而落泪……

我们完全走进了名著的意境当中。

我们的物质生活极度贫乏,但是我们的精神世界却相对充实;我们具有有别于他人的审美观--善于苦中求乐,从书籍中寻求精神力量。我想,正是有了读书的好习惯,才使我在12年的知青生涯中能够坚持下来,没有沉沦,没有颓废,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乐观的人生态度,最终坚持到了返城的那一天。

当时,在知青当中的很多人每天都是以酒销愁,或是三五成群打牌,更有精力旺盛者常常聚集斗殴,称王称霸,其本质早已脱离了知识青年的特质,与当地土著毫无区别,成为新时期的新文盲 。如此严重的后果,恐怕也是他们自己都难以想像到的。

很多年以后,在企业转轨、工人下岗的大潮中 ,那些当年的知青们才有所醒悟:知识改变命运,绝不是只讲给孩子们听的,这一点对知青本人也同样适用 。

只可惜,这一点他们醒悟得太晚了 。

我想,把自己的全部希望都寄托在孩子身上的父母,其实是最没有出息的父母 。因为,我们要求孩子们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当为先行者,才能不辱为父为母者的历史使命。

(24)

我非常赞赏印度诗人泰戈尔的诗,诗句含蓄而隽永--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不是生与死,

而是我就站在你的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 ;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不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 ,

而是明明知道彼此相爱,却不能在一起 ……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不是明明知道彼此相爱,却不能在一起 ,

而是明明无法抵挡这股想念,

却还得故意装作丝毫没有把你放在心里 ;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不是明明无法抵挡这股想念,

却还得故意装作丝毫没有把你放在心里,

而是用自己冷漠的心

对爱你的人掘了一条无法跨越的沟渠……

这段短诗,我是初中时从《泰戈尔诗集》里看到的 ,当时自己并不太懂得诗句的内涵,却深感爱情的奇妙和美好 。

我不知道,我和文娟的将来会是什么样子?我们柔弱的爱情萌芽能否发育成艳丽的玫瑰?北大荒的风雪能否把我们历练成真正的男人和女人?我们幼稚的思维能否成熟起来,经得起冰霜雨雪的考验……

上世纪的70年代,人们对于爱情的字眼还是讳莫如深的,甚至于会谈虎色变,惟恐避之不及会招来杀身之祸。

我这样说并非是危言耸听。

当时,知青们对于爱情的理解还属于很朦胧的阶段,仅仅停留在从电影镜头里寻到的感觉,然后加以揣摩和消化,最后便形成了最初的爱情观。其中,革命英雄主义占据了爱情的全部内容。

每逢连队休息之时,我和文娟常常会在一起探讨有关爱情的话题,说到动情处,我们会一起流泪;说到困惑时,我们会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我们会指责林黛玉爱情观的缺憾,是缘于封建社会的局限性所造成的;我们赞美安娜的高雅与纯真,渴望那种柏拉图式的纯精神方面的感受,那是一种全新的、超凡脱俗的浪漫情怀。

在这一时期,我们连新近调来了一对新婚夫妇,女的是上海知青江粉英,男的则是大学毕业后返乡的当地工农兵学员张忠良。我们比较能谈得来,常常是女主人做好了汤圆,来宿舍找我和文娟去她的家里吃饭。

能够在北大荒吃到上海的大汤圆实在是我们的福分。

我们常常在吃饭的间歇时间,探讨很多的社会问题,比如,知青运动的未来走向;知青的爱情观、家庭观、人生观;上海近年来的变化;国家对知识分子政策的改变及社会地位和待遇的提升……

江粉英比我和文娟大几岁,自然就成了我们的大姐。

有了这样一个热情的知青大姐和温馨的家,我们都感觉到了一种久违的亲切感。

江姐的家自然就成为我们时常光顾的文化沙龙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姚科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