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卓正:菁菁胶林莽 悠悠知青魂
2009年05月11日 16:30凤凰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个人简历:

姓名:林卓正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52年8月9日

学历:大专(全国成人自学高考首届毕业、监考学校:广州中山大学)

中共党员

网名:阿茂哥

邮箱:amao221100@qq.com

1969年---初中毕业于广州市第十六中学,同年9月下乡海南。

1978年----11月病退回城,加入失业大军

1979年----4月招工至广州二轻系统属下某集体所有制工厂

1989年----9月下海到珠三角某外资企业任职至今(已20年)

烤木薯

我们三个十七岁不到的毛头小子刚分配到六师三团十一连的时候,第一顿吃的是正宗川菜酸豆角.为了表示招待"毛主席派来的红小鬼",连队给我们每人加了一只煎鸭蛋.我们对煎蛋可不肖一顾,只是不停吃着那嫩青泛黄酸麻了牙齿的酸豆角,大口大口的扒着饭,总觉得这是世间上最美的菜肴.

岂料接下来十多天竟顿顿是酸豆角,不见半点油腥,别说猪肉,连菜叶子都不见.直把我们吃得酸水直吐,肚肠翻腾,连拿锄头的手也软下来了.

鬼精灵小李子点子最多.这天晚上,他把我们三个叫到一边,指着山后种得漫山遍野的木薯说:"看来要开展自救运动了,今晚去挖几个木薯烤来吃改善生活怎样?"

"你发神经吗?"我指责他,"木薯有毒的,要泡七天七夜才能吃,你想找死呀?"说时我脑海里浮现出六十年代初期广东吃木薯毒死人的情景.

"你才发神经呢."小李子反驳我,"大陆的木薯是有毒,但海南的木薯是没毒的,营养高着呢.是老工人告诉我的."我们习惯把农场的原职工统称老工人.

"可那是苗族种的木薯呀."谨慎的小何插嘴道:"听说苗人随身带着大砍刀,谁对他不敬,举刀就砍."

"得了吧你."小李嗤笑道:"半夜三更的,苗人不睡觉吗?"恐惧归恐惧,不争气的喉咙像举出了一只手参与表决,吃了再说,说干就干.

趁着朦胧夜色,我们蹑手蹑脚地爬上后山坡,抓起木薯杆就望外拽,"哗啦"一下子,手臂粗的木薯就拽起来了.小李子就地挖个坑,捡了些枯枝,点起火就把木薯往里送.不多会功夫,厚实的木薯皮裂开了口子,散发着浓浓的香味.我们忙不迭地取出木薯掰开就吃,只觉得香甜无比,享受无限.

就在这时小何"啊"地一声,塞在嘴里的木薯吞不下去也吐不出来,两眼直楞楞地盯着前方.我们抬头一看,天哪!离我们不到五步远竟站着一个高大的苗人.月色下,只见他背着竹筐,左手叉腰,右手持砍刀,一声不吭地瞪着我们.

"这回死定了."我们思忖着,吓得手软脚抖,只等着苗人"举刀就砍".苗人动也不动地瞪了一会,突然举起左手凑到嘴边,"嗬、哩、哩、、、、“喊出一串谁也听不懂的号子。好象回应似的,四周竟附和着响起此起彼伏的号子声,且越来越近,原来我们早就被包围了。这时不知哪来的勇气,我们扔下木薯掉头就往连队跑去。苗人也不追,只是不歇的像赶山猪似的喊着号子。

谁料想连队的大铁轨也敲响起来。那“当、当、当”的钟声震荡着山野,全连队几十号人都起来了。指导员首当其冲,他铁青着脸拦住我们,召集众人就在屋前开起了“批判会。”

批判会上的阶级斗争味浓极了:什么“破坏民族团结”、什么“死不改悔的臭老九”、什么“狠挖私字一闪念”,总之有多狠说多狠,口号一遍又一遍。可怜我们几个连初一都没读完的小孩子,仅十来天功夫,就从“毛主席派来的红小鬼”堕落成“死不改悔的臭老九”了。指导员还扬言要把我们“送去关禁闭”“接受军事法庭审判”。

声嘶力竭地喊完一通口号后,人们都回屋继续睡觉去了。只剩我们三个耷拉着脑袋站在那里,等着“军事法庭审判”。

指导员缓缓走过来,手里递过一只竹筐,重重地叹了一口气,说:“快吃了回屋睡吧,明早还要上工呢。”我们接过一看,竹筐里装着的竟是我们先前扔下的烤木薯。不禁心头一热,忍了许久的热泪扑簌簌地滴落在木薯上。

<<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林卓正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