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圣帆追忆知青岁月:大兴安岭伐木日记
2009年05月04日 17:42凤凰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七二年一月十九日

今天来了一节平板车皮,赶紧抬木头装车,十足装运五个小时,把我们都累得趴下了。从站内楞场把木头抬上车皮,抬木头的路线比山上装车远一倍多,一车大概有100立方米,足有装七汽车的工作量。

对我们的工作,李副连长挺满意。

接下来,请铁路检尺员检尺,其中大有讲究。

木头有大头、小头之分,检尺是按小头计量的,铁路运单上木头的立方米数量,由铁路检尺员填写。所以,采伐指挥部与铁路局联系安排车皮后,李副连长与车站沟通,与调度结成朋友,保证及时拿到车皮,同时和铁路检尺员交朋友。据说,从独立营运来一车猪肉,一人给了一爿肉(半拉猪)。这里原属内蒙古地区,供应特别紧张。肉是凭票供应,一个月二两肉。平时,吃不到肉,兵团给了100多斤肉。一家人家,包括亲戚、朋友一个冬天都有肉吃了。这下,与兵团变成了铁哥儿们!铁路检尺员检尺木头时,木头小头直径可以大辐减少,例如:木头小头直径40cm写成30cm,运回独立营的木头立方米可以减少将近一半。按采伐量兵团可以分得15万立方米的木头,实际往兵团装运了25万立方米。我们独立营3000立方米的木头,运到独立营有5000立方米木头。怪不得3000立方米的任务老是完不了,山上采伐、归楞足有5000立方米。在分配、调拨、运输计算中,兵团、独立营实际用木占了大便宜。

晚上得知,铁路检尺数量:54立方米。

七二年一月二十日~一月三十一日

今天汽车有故障,正在修理。明天又有车皮,今天我们休息,养精蓄锐准备明天装车。

看到不少人买了军用靴子,20元一双,兜里有钱,心又活了。趁今天有空,去海拉尔。只有供应站名称,没有具体的地址,到了海拉尔站,一打听,马上有人热情地指路,在南郊,来回有80里,走了十里路,坐车0.5元,才到供应站,这里专门供应坦克兵的军用靴子,尺码1号~5号,我的脚大,需要穿1号、2号。不料,它只有4号、5号,40码的脚才能穿。我替三连的同事买了一双,钱先垫上,这样,口袋里只有4元了,失望而归。

文革开始后,大家对军用品有一种特殊的爱,军装、军用背包、挎包、皮带、军帽、军用水壶、军大衣特别喜欢。我们上山,虽然发羊皮军大衣,特别暖和。但是,回到独立营,要交的。大家都想买,第一.买不起,太贵!第二. 军用品没有专卖地方。三厩老西子,有一件军大衣,是当连长的弟弟给的,真好!可是,没处买呀!

一月二十一日,按计划来了一节车皮,大家抬木头装车,挺卖力的,今天有经验了,大家刚装运二个小时,汽车来了,靠着车皮的装车位置停车、卸车。直接把卸下的木头装车,节省不少力气。20分钟装完,先回收奶站吃午饭、休息一个小时,再装车。下午,只干了两个小时就完成装车。我们没感到太累。不像上次,弄得坐在木头上,不想动了。

晚上得知,铁路检尺数量:59立方米。

非常顺利,这几天,先后装了6个车皮,大家都适应了。

卸车、归楞时,事先按装车位置堆放。装车皮时,来卡车:卡车对正装车位置卸车,卸下的木头直接装车皮,大大节省了时间、力气。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黄圣帆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