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圣帆追忆知青岁月:大兴安岭伐木日记
2009年05月04日 17:42凤凰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七一年十二月七日 天气 阴转晴

风雪刮了三天,北风呼啸,据说已经降到零下40度了,我们身边没有温度计。

今天天晴,大雪封山,大家休息。有一件心事要完成,弄几个红毛柳的菜板。

红毛柳菜板是大兴安岭的特产,所有上山的人,都在找红毛柳,它生长在山林之间低洼的沼泽地里。夏天,下雨后,山水很大,冲进低洼的沼泽,黑土没有黏性,水到那里,那里的泥土就被冲走、坍塌,变成一个新的河道。但是,沼泽地里塔草墩非常多,上面的草特别高,根连根,所以塔草墩是冲不走的。河水顺着水势、顺着塔草墩拐弯,形状千奇百怪、任意扭曲。冬天,水大部分都冻住了,这河连头尾都分不清。但是,有的水是通过地层流出的,冻不住,顺着河道到处流。上面结冰,下面流,上下冻实,水一定会从河道上游的某个地方溢出来,只要冒热气,就一定有水溢出。这红毛柳就喜欢扎根在不冻的河水中。一般,在冒汽口的上游河道生长着红毛柳。红毛柳不怕水,不怕严寒。

红毛柳的菜板,据说:剁肉、剁菜后,洒点水,就能把夹在菜板里的肉泥、菜末自动地挤出来,特别干净。这菜板,特别抗剁。东北人特喜欢。上山时,守山托我,弄一个。一到山上,千方百计地了解有关红毛柳的知识。寻找红毛柳。

开始,找不到红毛柳,后来,找到了,又没有时间锯,拖到今天,天晴又有时间。

早饭后,我和董顺利借了一把大锯,顺着沼泽地的小河往前走,沼泽地的水大都冻实了,上面盖着雪,所以走路比较容易,没有危险。走了两公里,看到雪原上,有十来平方米的地方雾气腾腾,我们小心地走近它,看到,河水从冰面溢出,直接沿低处流向下游。我们跳过水流,朝上游走,终于看到了几棵红毛柳,又找了15分钟,才找到一棵大的,直径有50cm以上,树根在河边的水里,树梢向河中间歪着,树干就在冰上,这树不高,又歪又曲,挑最好的地方下锯,两人对拉,一会儿,两人都成了圣诞老人,眉毛、睫毛、口罩、帽子上挂满了白霜。皮大衣里,内衣已经汗湿,我们俩索性把大衣脱了,锯了五次,上午已过,锯了四块菜板,太重了,各人先带一块菜板回去,其他的菜板、大锯都藏在雪地里。

吃完中午饭,回到河边,又锯,但是,找不到粗的。这红毛柳,真不出材,又找了一棵,下午,一共锯了10块菜板,都是小的,直径只有30~35cm,我想上海使用,足够了。由于中午回去,背一块菜板都很累,下午带了一个柳条筐,把10块小的,两块大的,都拖回了驻地。一人分得两块大的、五块小的,一称,七块竟有85斤。红毛柳的根在水里,所以特别沉。实在带不动了,够了。

七一年十二月八日 天气 晴

今天中午,汽车终于开到山上。车轮上缠着防滑链,听说,林场正在清道,上山公路风口地段的大雪已经铲出,易发生危险事故路段也已铲雪,其他部分还没有铲雪,汽车上山时,遇到雪厚的地方,驾驶员下车铲雪,所以到中午才到。我们赶紧装车,驾驶员轮流吃饭,不到一个小时,汽车已经装完、下山。

公路通车,白连长放心了,司机原打算再来一车,白连长怕司机赶路出意外,要他们小心驾驶,今天不要上山,明天早点上山。汽车一通,其他团只要汽车运输一下午,路就实了。这样明天运输,大家放心。

下午,我们三连的四人(董顺利、左文、李渊博、黄圣帆)一起到林子里游玩、下套,拍照。大家都很高兴,也十分感概。

到北大荒的第一年,李渊博、李浦博(他的弟弟)和我,都在厩间养马。开始很融洽,后来,因为一厩的丢马、救马、厩长金兆德的文过饰非、推卸责任,弄得厩间是非不断、日子不太平。

我和李浦博在三厩,本来不管我们的事,因为看不惯,出面抱不平。没料到,造成上海人和当地人、三厩和一厩对立,我和李渊博成了对头。以后,我和李渊博先后离开了厩间,由于李渊博个小,干不了重活,大家看不起他。上山后,有人捉弄他,对此,我看不下去,和左文、董顺利说:"我们一个连队的,一起上山,要帮他一下!"

李渊博抬不动木头,我与排长、连长说了一下,连长同意照顾他,调他晚上烧炉子取暖,不用干重活。想不到,他对烧炉子挺尽心的,每天睡觉时,把大家的鞋子、鞋垫都烤干。起床前,把洗脸水烧热。下午收工回来,又把热水烧好,可供我们及时擦身洗脚。有我们的关照,他再没受气,我们四人相互帮助、十分融洽。

从这点看,不管到哪里,大环境有好坏,不能改变。但是,小环境能改变。生活中,不要争长短,主动改变周围的小环境,使大家团结一致、气氛融洽,一起快活!上山最大的好处:远离政治斗争,干活出色大家尊重,生活愉快、大家轻松!今后,要同政治上挑拨是非、借势压人、向上爬的小人保持距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黄圣帆   编辑: 刘延清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