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圣帆追忆知青岁月:大兴安岭伐木日记
2009年05月04日 17:42凤凰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七二年二月一日~二月九日

免渡河的生活很有规律,对当地的神秘感已经消除,休息时,大家不再外出、闲逛。都在收奶站里,聊天、喝茶、下棋,这里没有书报看,也没有广播。这里有一台苏制大功率收音机,早就坏了。实在没事,我试着打开后盖,拆开收音机,有十个电子管,看看,十个电子管的灯丝都亮着,没有万能电表,无法检查。喇叭是好的,可变电容,没有谐振,拆开可变电阻一看,已经全部磨损,必须更换。这里没有无线电零件,也没商店供应,只好作罢。收音机恢复原状。没有听成广播。

免渡河收奶站这个欧式建筑不但漂亮,而且实用,大厅里的大壁炉非常气派,住的时间一长,就体会到壁炉非常实用,其实壁炉在房屋的中间,大壁炉烧着劈柴,所有房间都很暖和。外面摄氏零下30~40度,里面住的几十号人,没有叫冷的。

春节前,要到8节车皮,有时一天来二节车皮,为了多运一点木头,不浪费车皮,关键时,我们顶上,连续苦干、巧干,

李副连长带了两个人,到现场支援,伙食天天翻花样,品种多、味道好!这段时间,干活气氛热烈、上下一致、关系和谐,8节车皮全部按时装车、发出。

七二年二月十日 大年三十

今天除夕,吃年夜饭前,刚去邮局将信邮了。回到收奶站,意外地收到妹妹的来信。打开一看,特大喜讯:妹妹入党了!我连看几边,眼泪夺眶而出。这个喜讯在我脑海激荡起来,冲毁一切忧虑,使我获得一种绝处逢生的力量。从今以后再也没有力量可以阻止我的前进!当然,首先要谢谢玉帆,是她争到这口气,这党员来之不易,为妹妹自豪,她是我们家的闯将!我放下信,连饭也顾不上,回到宿舍,写了贺信。才回去吃年夜饭。

今年春节,节前装车任务重,干活第一。没有出游,在大兴安岭的免渡河过年。今天是年三十,不干活,吃两顿饭。早上吃大米饭炒肉。下午聚餐,是年夜饭。有六个菜,我们一副杠、八个人一桌,由于三个东北人回家过年,一起吃饭只有五个人。菜的量太多了,有老于头就热闹了,酒、菜都可给他。现在,很冷清,每人二两白酒,五个人都不能喝,(在东北,这是仅有的一次)结果送给别桌会喝白酒的战友。来东北后,今天的年夜饭是最好的一次,菜的量大,人少,平时挺热闹的,今天唠不上几句,几分钟就吃了一大碗大米饭,看到邻桌还在喝酒,大家拖了一会,还是提前结束。回宿舍,这屋子更冷清,只有三个人,我打了热水,全身擦洗一遍,等我把换下的衣服洗完,那两个早已钻进被窝睡觉了。今天真怪了!平时干活,我们睡觉还要到21:00~24:00,今天,19:00就躺下了,哈哈!

今天,屋外的冰雪世界十分安静,每逢佳节倍思亲,看来是思亲情节闹的。吃两顿饭,晚饭提前。也是一个原因。

展望新年,一切从头越!外面,炮竹响了,冲破了免渡河的平静,人们在辞旧迎新、欢庆新年!

七二年二月十一日 春节

今天来了个满堂红、开门红!大年初一,血染军装。

突发事件是吃饭引起的。

晚饭吃饺子,还烧了很多菜,今天有点喜气洋洋,饺子煮浮三次,捞出放入脸盆,由炊事员分饺子,这饺子分的要快,否则要粘在一起,大家排队,挨个由炊事员盛饺子,这个炊事员就是北京的二劳改,他能做各种面食点心,现在,工作重点在山下,为了增加伙食品种,临时调到山下帮助改善面食。

当时,他不知那根劲搭住了,分到我这里就停下,去做别的事,(实际上又没有事)不知为什么?就是不盛饺子,后面的人也急了,催他快盛,他还是爱理不理的。开始,我没当回事,笑着招呼:"老李,饺子要粘了,快盛啊!"不料,他没理。兜了一圈,才给我盛了半碗,一副不愿意的样子,往我面前一摔,这下才感到气氛不对,分明在欺我。当即问:"分完了?"

"完了。"他回答。

我一听,真气炸了,拿起饺子碗就扔在他脸上,他一下子冲上来,用手叉着我脖子、头顶着我胸部,一直把我推到锅台上,他个矮,力气很大,又是北京的打架好手,还挺有经验的。这样打架,还没遇上过。抱不住他,不能用力。结果,差点被他推进滚着开水的大铁锅里,我一看,不好!急叫:"张德昭,快来!" 德昭应声而入,拿起炒菜锅(单把铁锅)就扣在二劳改的头上,顿时,他头顶开花。他顾不上我,回身又和德昭扭在一起,我扑上去,一顿臭打。最后,有七、八个人动手打他解气。

副连长来了,大家才上来拉开。这个二劳改,平时得意忘形,对上常常拿一把,经常欺负知青,不少人吃亏后,不敢响,今天引起公愤!这次动手,大家都说:"打得好!"真可谓大快人心!

在了解打架情况时,他对副连长说:"我不怪黄,只恨张德昭。"这下,又变成宿怨,反正,他理穷,挨打、受伤,活该!

突发事件到处为止。

张德昭下了一点饺子,大家吃得痛快,新年气氛反而比昨天浓。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黄圣帆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