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明的曙光:奠基民族历史的夺盐战争
2010年01月07日 15:57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因为盐对人的生命活力的重要性,在获取这一生存资源比较困难的远古时代,为争夺盐而发生战争也是自然而然的了。在原始的狩猎时代,就有此类战争的传说,透过神秘的传说,可以看到,对盐的追逐是多么残酷。

⒈ 中华第一战:炎黄阪泉之战

无论是在何时何地,中国人总是自豪地称自己是炎黄子孙。在陕西、甘肃、河北、河南等省有黄帝陵墓,其中以陕西黄陵县城北桥山上的黄陵最为著名,传说黄帝的衣冠就埋在那里,每年清明时节,人们都到那里祭黄。传说中的黄帝距今已五千年了,那时属于新石器时代的繁盛时期,我国古代许多重大发 明都是黄帝时代完成的。比如用木材建筑房屋,黄帝的妻子嫘祖发明养蚕治丝,黄帝又发明车和船、制定度量标准等。

传说黄帝和炎帝本是同胞兄弟,他们分别是姬姓和姜姓部落的首领。处于黄河流域西北方的炎帝见黄河中游一带地方好,便率部族向东南迁移,这样炎帝与黄帝发生了冲突。为了争夺古代盛产池盐的山西解池,双方在阪泉(阪泉在山西解县盐池上源)打了三次大仗。最后,黄帝收服了炎帝,炎帝的部族并入黄帝部族,黄帝取代炎帝成为华夏众部落的首领。此战号称“中华第一战”,有专家认为,此战及后来的黄帝蚩尤的战争,实际上为的是同样一件事情,即都是为盐而战。炎黄部族为争夺池盐而战,为争夺池盐面统一,成为中原地带最强大的部落联盟,也就成为中华民族的雏形。

⒉ 华夏民族的形成:黄帝杀蚩尤之战

五千年来,位于陕西渭河支流的黄帝、炎帝部落东迁至河北平原西部,与从河北、山东、河南交界处向西发展的蚩尢九黎部落发生冲突。蚩尢部落武器精良,且部众勇猛剽悍,生性善战,擅长角牴。蚩尢联合巨人夸父部族和三苗部族,用武力击败了炎帝族,占据了炎帝族居住的“九隅”即“九州”。黄帝为了维护华夏集团的整体利益,将势力推向东方,与正乘势向西北推进的蚩尤族在琢鹿地区相遇。当时,蚩尤集结了所属的81个支族(一说72族),在力量上占据了一定优势,所以 双方接触后,蚩尤便倚仗人多势众、武器精良,主动向黄帝族发起攻击。黄帝则率领以熊、黑、狼、豹、雕、龙、鸽等为图腾的氏族,迎战蚩尤族,并让“应龙高水”,即利用位处上流的条件,在河流上筑土坝蓄水,以阻挡蚩尤族的进攻。

战争爆发后,适逢浓雾和大风暴雨天气,这很适合来自东方多雨环境的蚩尤族展开军事行动。所以,在初战阶段,适合晴天天气环境作战的黄帝族处境不利,九战九败。然而,不多久,雨季过去,天气放晴,给黄帝族转败为胜提供了重要契机。黄帝族把握战机,在玄女族的支援下,乘势向蚩尤族发动反击。黄帝族利用特殊有利的天候——狂风大作,尘沙漫天,吹号角,击鼙鼓,乘蚩尢族部众迷乱、震慑之际,以指南车指示方向,驱众向蚩尤族进攻,终于一举击败敌人,并在冀州之野擒杀其首领蚩尤。战后,黄帝族乘胜东进,一直进抵泰山附近,在那里举行封泰山仪式后方才凯旋西归。同时,黄帝“命少 暤清正司马鸟师”,即在东夷集团中选择一位能服众的氏族首长名叫少暤清的人,继续统领九夷部众,并强迫东夷集团同自己的华夏集团结为同盟。

琢鹿之战不仅使黄帝捍卫了盐池的支配权,巩固和扩大了势力范围,更为重要的是使炎黄部族战胜蚩尢所统领的九黎族和夷苗二族的一部分,得到初步的融汇,形成了汉民族的基础。在此之后,黄帝“邑于琢鹿之阿”,尧以平阳(山西临汾)为都城,舜以蒲坂(山西永济)为都,禹以安邑(山西运城    之北)为都,都在盐池附近,显然与保卫盐池重地有关。黄帝在盐池附近战炎帝、擒蚩尤等活动的传说和遗迹,正是氏族 时代东方部落争夺盐池的某种线索,足见盐在人类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夺盐战争   黄帝   炎帝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石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