逮捕下狱:袁崇焕无颜自辩的罪名
2008年11月11日 13:24凤凰历史专稿 】 【打印

明朝官方公布逮袁崇焕的原因

十二月初一,召对袁崇焕、祖大壽、滿桂、黑雲龍等,将袁崇焕下狱。“督師袁崇煥總兵滿桂黑雲龍等錦衣衛堂官召對逮督師尚書袁崇煥於獄令總兵滿桂總理関寧兵馬與祖大壽黑雲龍會同馬世龍施洪謨等立功”(《崇祯长编》卷二十九)。《崇祯长编》的记载极其简略,据《国榷》记载上谕,逮袁崇焕的原因主要是作战不力,坐视淫掠,这本身也是导致崇祯质问袁崇焕为何杀毛文龙,以及逗留不战的直接原因。

“上问以杀毛文龙。今逗留何也。并不能对。命下锦衣狱。”(《国榷》5505页)

“壬子……谕各营曰。袁崇焕自任灭胡。今胡骑直犯都城。震惊宗社。夫关宁兵将。乃朕竭天下财力培养训成。远来入援。崇焕不能布置方略。退懦自保。致胡骑充斥。百姓残伤。言之不胜痛悼。……”(《国榷》5506页)

“丙辰……谕孙承宗曰。朕以东事付袁崇焕。乃胡骑狂逞。崇焕身任督师。不先行侦防。致深入内地。虽兼程赴援。又钳制将士。坐视淫掠。功罪难掩。暂解任听勘。……”(《国榷》5507页)

以上官方公布逮袁崇焕的原因,“坐视淫掠”致使“百姓残伤”,和事实上的破口之前无预警,预案无效失遵化,一日纵敌过蓟关,北京城下无战果,畏缩自保求入城,毫无疑问地完全吻合。袁崇焕自己确确实实的行为,他的无所作为,清晰无比地摆在台面上,是铁一般的事实,从而他为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任,付出代价,也是无从抵赖的咎由自取。至此,之前有人说过什么,或者有很多人说过什么,并不重要。归根结底,传闻对袁崇焕的负面评价就不可能证明他伟大光荣正确,这是不同位面的两件事。

关于袁崇焕被逮的引子,明朝的记载多种多样,有温体仁、满桂、中贵(太监)告发的诸多记录,且彼此互不矛盾。

后金的史料则记载他们用了反间计,内容和明朝史料南辕北辙,激烈冲突。下文将详细讨论。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长平长恨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