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同窗尸山血河争四平
2009年08月03日 18:49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解放军的四平保卫战功亏一篑!

四平保卫战是否能与马德里保卫战相媲美,我没有作过考证和比较。但血战32天。双方伤亡惨重:国军阵亡万人,解放军阵亡八千。但这个城市的劫难还没完,更惨烈的化全城为废墟的大仗还在后面…… 。

六、智勇双全的陈明仁

一年以后,林彪的夏季攻势所向披糜,战果累累,达成了战略目的。最后一个节目就是报仇雪恨,瓮中捉鳖,拿下孤城四平。当十多万虎豹之师把小小的四平城围得水泄不通时。林彪毫不怀疑胜券在握。此刻,国军的实力已不可与一年前同日而语。在整个东北,完全处于被动防守势态。四平城内的国军部队,只有71军的87师和不完整的88师。13军的54师,53军的一部以及其他一些杂牌部队。共约三万余人。并且“惶恐不安”。

但是由于主将是一位军事奇才,四平城就让林彪差点啃崩了牙齿!这个人就是71军军长陈明仁。

陈明仁,湖南醴陵人(1903-1974),黄埔一期学员,又是林彪的一位师兄。此人熟读兵书,深谙韬略,性格刚强,有勇有谋,他知道东北的军事大势,他抱定与四平共存亡的决心。当他视察完四平全城的建筑布局和地形地势后,竟然无比惊喜!

他发现,全城的沙俄时代的哥特式建筑和日本人的东洋建筑竟然是按照现代战争的防御要求来设计和建造的。大概是日本人当年为了对付俄国人把四平作为一个战争据点来进行建设吧。而解放军去年没有发现这一点实在是一大遗憾!因为解放军去年仅仅在城市边沿构筑工事进行传统的阵地战,没有把整个城市作为一个堡垒来使用。最后不得不逃离四平。陈明仁更为解放军感到遗憾的是,现在这个城市的特性被他发现了,他要将全城化为“陈明仁堡垒”,让解放军的部队尝尝71军铁拳的滋味,给林彪上一堂难忘的城市防御战的课程!

他日夜不停地抢修工事,一定要在共军攻城前完成自己的军事杰作。好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四平无战事,这使他赢得了极其宝贵的时间。现在让我们看看他的作品:

鱼鳞式纵深集团地堡群是钢筋水泥和土木钢板结构,环绕着市区四周的同时,还遍布市内四处。而地堡的核心支撑点是各部队的驻地大楼。为了便于联络,各核心的支撑点之间以及各地堡群之间,或打通墙壁,或修交通盖沟。以便于输送兵员和弹药。重要的核心阵地-军、师、团部大楼则筑地道和地下室、弹药库、指挥所以及发电照明设备。楼内则遍布火力点。

核心阵地前有卫星阵地,卫星阵地前有七道障碍。分别是:陷脚坑,绊脚架,铁丝网,鹿砦,土围,护城河,散兵地堡。

五个守备区依高低层次不同配轻重火炮和各种轻重机枪交叉火力网。全城基本上做到了每幢建筑都是火力点,形成了一个防御整体。

此外,还考虑到战斗中可能会被突破分割,各火力点前做到既要障碍重重,又要射界扫清。各连队步步为营,层层设防,即便某处突破,各支撑点都可以各自为战。那么,陈明仁这一套是从哪里学来的呢?

当年在滇西反击战中,中国军队以极其惨重的代价攻下了松山,陈明仁曾亲自踏勘日军工事,颇受震憾,若非日军全部战死,可能还攻不下这座要塞,日军工事的诡谲和实用的完善结合使他终生难忘。这个秘密,直到十几年后他才披露:“能够守四平的把握是我学会了日本人过去守龙陵、松山的方法,这些方法都是我体验到的,我当时相信日本人的方法一定可以达到坚守的目的……只有依靠坚强的工事,而工事又只靠面不靠点和线。有了全面的坚固工事,即使多数点被突破,都是不要紧的……”

怪不得,他既为去年的解放军遗憾,更为今年的解放军遗憾。他对专程来四平采访的记者发表谈话:“有这样钢铁般的核心工事和外围坚强工事,四平的保卫是万无一失的”。

但林彪不这么认为,他6月11日致各师电:此次攻四平为一大攻坚战,敌虽多,但系统不同,能有战斗力之团只有四个,指挥难求统一,便于歼灭。此战役能使今后战局更加发展,希百倍努力完成任务。

七、全城大血战

1947年6月14日廿时廿分。三颗闪亮的信号弹升上了四平的夜空。所有的解放军战士都堵耳张口,大地猛烈地地抖动了一下。接着四平的国军阵地,响起了地动山摇、天崩地裂般的轰响。共军对四平的总攻开始了。

几十年后的今天,一位离休的老将军回忆四平战役,好久才冒出一句话:“好惨烈!好激烈!好壮烈哟……。

解放军炮火激烈的程度,连陈明仁都难以置信,他后来回忆说:“解放军的炮火很猛,我在八年抗战中,都不曾遇到这种局面。”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弥新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