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同窗尸山血河争四平
2009年08月03日 18:49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为了文章的完整,还是稍花点笔墨来谈谈这两个人的军人生涯-尽管战友们对此已了如指掌。

杜聿明,(1904-1981)陕西米脂人,和明朝的闯王李自成出自同一块黄土地。他从黄埔毕业后,从见习官兼军需上士干起,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晋升至将军。而1907年出生于湖北黄岗的林彪从黄埔四期毕业后,在叶挺的部下干见习排长,也是一个台阶一个台阶的升至将军——两位都是从士兵到将军的典范。荣誉称号皆来自于枪林弹雨的战场。不愧为中国军人的楷模!只不过一位在国民党阵营,一位在共产党阵营。

两人在抗日战争中都各有杰作-平型关战役和昆仑关战役。这两场仗虽然打法和规模以及指挥特点不同,但都给了日本人沉重的打击和羞辱,给国人以极大的振奋和鼓舞!同时,也体现了他们两位身上不同凡响的军事天才。

1941年2月,杜聿明作为中国缅印马军事考察团成员,赴缅甸、印度、马来西亚作军事考察。杜聿明在考察报告书中指出:日本截断滇缅公路,是为了达到夺取英殖民地,又封锁中国的目的,中英两军为确保仰光海港,应集结主力在缅甸边境预先构筑阵地采取决战防御。当时正在缅甸的英国驻新加坡总督波普汉中将看了这份报告书,不觉大吃一惊,问杜:“象你这样富有理智而又刚强果断的将领,中国有多少?”杜聿明自豪而又谦逊地回答:“俯拾皆是。”波普汉中将听后,两脚一并,给杜聿明行了个军礼,说:“那末,胜利属于你们!”

苏德战争爆发后,林彪致信斯大林,提出了一套如何打赢苏德战争的系统构想。斯大林万万没想到中共党内还有这样的军事人才,立即接见了林彪。林彪向斯大林面谈了自己对战局的看法,斯大林听后大为赞赏,称林彪为天才战将,并邀请他参加苏军总参谋部的工作。后来竟有谣传说:斯大林欲以3个师向中共换取林彪。

四、国军进攻,解放军防守,二战四平

毛泽东对四平极为重视,根据他的一系列命令,东北民主联军在吉林梅河口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四平保卫战,会后从东南西满调兵遣将到四平南部集结,准备大会战,城内部队则加紧构筑工事,囤积物资,并作战前动员。为了统一指挥,林彪成立了四平卫戍司令部和城防指挥部,由保一旅旅长马兴仁任司令、总指挥;左叶、杨尚儒、邓忠仁为副司令、副总指挥。中共四平市委书记刘瑞森任政委。为万无一失,林彪和彭真还带着司令部的人于四月初赶到四平,视察部队和街道,检查战备状况。战前准备不可谓不认真矣!

1946年4月18日,二战四平打响.进攻的国军部队主要是新一军和71军-国军王牌。战场指挥是郑洞国。共军首当其冲的是一纵和邓华的部队。战役是在四平城外的郊区进行。林彪的指挥部就设在四平附近。

其实这场保卫战与林彪的初衷不符,就在金山堡、大洼小胜之时,四平保卫战开打前夕,他电告毛泽东:……在蒋介石继续增兵东北的情况下,我固守四平和夺取长春的可能性和东北和平迅速实现的可能性均不大,因此我军方针似应以消灭敌人为主,而不应保卫城市,以免被迫作战其结果既不能保卫城市又损失了力量,而造成以后遇有利条件亦不能歼灭敌人……。

但毛泽东在战斗进行了九天之后(四月廿七日)回电:林彪同志:一、四平守军甚为英勇,望传令奖励。二、请考虑增加一部份守军(例如一至二个团)化四平为马德里。

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的保卫战乃二次世界大仗中持续时间最长最惨烈的城市保卫战之一。毛泽东的这份急电迫使林彪不得不放弃其他念头,从而决心血战四平,固守四平。

进攻四平的国军一开始就用猛烈地炮火急袭。约十余架飞机也参与了轰炸。而林彪部队的碉堡修得较高,有点类似日本人在华北平原上的炮楼。于是,成了新一军炮火的牺牲品,几乎一颗炮弹就摧毁一座碉堡。碉堡里的解放军,伤亡可想而知了。

尽管地面工事被毁了。许多壕沟也几乎轰平,但国军步兵开始冲锋突击时,却被废墟中的猛烈火力所杀伤,无法前进。双方伤亡严重。这样持续了三天三夜,阵地状况没有变化。国军71军的91师和87师向北迂回,进攻四平侧后,也遭到一、二师的顽强抵抗。双方经常在阵地上肉搏。场面惊心动魄,国军91师在向解放军的两个小阵地(海青窝棚和孤榆树)进攻时竟以两个团的兵力连续冲击达十次之多。师长赵琳阵亡也不减攻势。可见斗志何等顽强!部队何等善战,但对手亦是同样的不凡之辈,国军不能取胜。四平保卫战解放军初战告捷。双方伤亡惨重。

在接下来日复一日的进攻中,国军也动了不少脑子,其中之一是挖壕迫近作业,但对手也迅速的进行同样的作业,于是徒劳无功。与此同时,解放军学会挖地堡,并用两三层钢板盖着,既防炮火,又便于射击。整个外围阵地有不少这样的地堡。并且有越打越多的趋势,这使国军的进攻难度更大。从而进展更慢,国军虽然有坦克,但坦克不形成集团进攻难以发挥威力,少数的坦克很容易被步兵吃掉。起不到什么作战效果。四平成了国军看得见却进不去的鬼城,双方阵亡士兵横陈郊野。

然而国军斗志不减,每天不断的猛烈地进攻。从而使双方的伤亡急剧攀升。好在四平城内,倒是生活秩序井然,百姓没有受到炮火太大的直接杀伤。

胜利的捷报一个又一个传进林彪设在梨树镇的指挥部,此时,解放军没有人怀疑,四平保卫战胜负已定,国军无论如何也攻不进四平!

但解放军的伤亡是惨重的。这里有一些数字可作参考。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弥新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