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将 沙克
2009年10月14日 15:52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沙克,曾用名沙星澜,1907年生于东港市汤池镇石岱村。1920年就读于县立商业中学。1925年8月参加东北军,1927年毕业于东北陆军讲武堂。历任东北军第53军647团团部副官、连长,第691团团部副官、代营长。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受革命思想影响,积极投身抗日救国运动。1936年,参加东北武装同志抗日救亡先锋队,翌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沙克任冀中人民自卫军特种兵团团长,冀中军区第三军分区司令员,冀中军区司令部参谋处处长、副参谋长、参谋长,晋察冀军区副参谋长。在深泽、安国、无极、晋县等地区发动群众,锄奸剿匪,巩固和壮大革命政权,发展人民武装。

其间,相继指挥了安固、无极、安国等战役,并取得重大战果。在冀中平原坚持游击战3年之久,使敌寇闻风丧胆。1942年,沙克参加了著名的“五一”反扫荡斗争。解放战争时期,沙克奉命率部队进军东北,历任冀热辽军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安东军区副司令员,辽东军区参谋长,东北民主联军第四纵队副司令员,安东军区司令员,东北野战军第三纵队副司令员,第四野战军特种兵司令部炮兵第二师师长。

此间,他率部队出色完成葫芦岛海防任务并参加了辽沈战役中的义县、锦州战斗和著名的辽西会战,之后挥师进关参加平津战役,在解放天津战役中,战功卓著。新中国成立后,沙克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训练部副部长,军训部部长,空军学院副院长。其间,为空军学院建设和人才培养作出了重要贡献。

1955年,被中央军委授予少将军衔和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63年10月离职休养。离休后,他仍十分关心党、国家和军队的建设事业,支持空军学院的改革和建设。

“文化大革命”中他虽然受到冲击,但革命意志不减,坚持同林彪反革命集团作斗争。1988年荣获解放军一级红星功勋荣誉勋章。1993年12月1日在北京病逝,终年87岁。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许敬文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