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贷危机影响:新自由主义思想和市场有效性理论破灭
2009年09月17日 05:39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8、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重构

金融危机为重新评价各国地位并重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提供了契机。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重要标志是国家不论大小、强弱、贫富,都有权平等地参与决定国际事务。各国要通过平等协商的方式解决彼此之间存在的问题。各国要尊重《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充分发挥发挥联合国及其安理会在解决重大国际问题上的重要作用。

19、全球金融机构监管体制的改革

这场金融危机的原因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后市场缺乏有效监管。欧洲具有强烈的改革全球金融监管体制的愿望,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等国也是如此。各国应在加强更广泛的全球监管并增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作用方面达成一致。通过修改现有的监管架构,改善公信力,从而提高政策稳定措施的效果。IMF与新的市场规则和国际规则共同发挥更广泛的监管作用。

20、美元国际储备货币地位开始动摇

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后的三十年,美元仍然是国际储备货币的主体,是国际信贷和计价结算的标准,是国际清算的支付手段。IMF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底,美元外汇储备占比仍达63.9%。虽然,美国的皮特·凯尔教授认为中国因为储备有大量美元,多年获得很少的回报而受到批评,现在是得到报偿的时候了,美元的走强使中国获益。但是,金融危机充分暴露了美元独大的弊病,暴露了美国的不负责任,使世界各国对美元的信任大打折扣,使美元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开始动摇。美元的走强具有临时性,从分散风险的角度考虑,中国应实施国际储备多元化战略,不断降低美元在外汇储备结构中的比重。

21、国际金融秩序和货币体系的改进

美国无监控的货币发行权、美元铸币税的独享权以及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垄断权,是当前国际货币体系中最突出的问题。本次金融危机是这一问题的总爆发,也扰乱了国际金融的正常秩序。美元的特权使其发行缺乏基本的制约,美国政府完全可以根据自身的需要发行纸币(百元美钞的印制成本仅6美分)。美国向世界征收了“铸币税”,又时常向世界征收“通货膨胀税”,因而导致经济严重泡沫化并引发全球性金融危机。现在是改进国际金融秩序和货币体系的时候了。要改变美国主导国际金融秩序格局,就要推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的进程,要让更多的发展中国家、新兴国家有知情权、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要完善国际金融组织体系在维护国际和地区金融稳定等方面的作用。

22、美国巨额债务偿还将引发争执

据经济学家统计,美国自2000年起向外举债超过3万亿美元,用以支撑美国超前消费的模式。外债的很大部分进入了次贷市场而血本无回。谁来偿还这笔巨债关系到美国债务人(次贷借主)、美国纳税人(美国政府)、和国际债权人(如中国政府)的重大切身利益。一般认为,债务损失只能由三方共同承担。各方承担的比例将成为今后国际政治角逐的焦点。

23、欧盟体制有效性受到考验

欧盟的持续扩容使其内部的经济与社会发展不平衡性加剧。欧盟内部矛盾错综复杂,不仅有大国与小国、老成员与新成员的矛盾,还有三大机构的权力大小以及成员国在其中的权力分配的争夺的矛盾。新旧成员国的心态和预期各不相同,新老欧洲间的分歧在欧盟扩大后表现得更为明显。欧盟现有的运行机制已经不能适应扩大后的新形势。东扩使三大机构——欧洲委员会、欧盟理事会和欧洲议会面临瘫痪的危险。在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面前,各国的经济形势更加严峻,他们在农业补贴、贸易、投资、人口流动与就业等问题上的分歧加大,从而更难达成共识。

24、打击了投资者和消费者的信心

金融危机已严重打击了各国投资者和消费者的信心。信心受挫导致恐惧心理的产生,投资者不敢投资,消费者不敢消费,进而使危机更加深重。最近公布的两个信心指数就很能说明问题的严重性。1月份公布的全球CEO信心指数显示,2008年第四季度全球CEO信心急剧下降,从第三季度的40下降到了24,这是自1976年第二季度开始这项调研以来的最低水平。CEO信心指数的下降折射了2008年最后几个月恶劣的经济状况。展望未来,CEO们对2009年上半年的投资前景仍然保持悲观态度。另一个广泛应用的指标是消费者信心指数,它综合反映了消费者对当前经济形势的评价和对经济前景、收入水平、收入预期以及消费心理状态的主观感受,并预测经济走势和消费趋向。从最新公布的2008年12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来看,美国、欧元区、英国、韩国等世界各国和地区的指数均创历史新低,折射出民众对经济发展前景的极度悲观情绪。

25、美国人的自信受到沉重打击

美国的文化就是自信与乐观,认为自己是“上帝的选民”,是地球上最优秀的。目前美国的经济状况给美国人以沉重的打击,让自信和乐观大打折扣,甚至普遍产生了悲观和绝望的情绪。许多让美国人引以为荣的理念、生产方式和经营模式在残酷的经济事实面前显得苍白无力,并且不再具有示范意义。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何众志 解树江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