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贷危机影响:新自由主义思想和市场有效性理论破灭
2009年09月17日 05:39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26、美国梦正在开始破灭

美国的经济发展模式曾经是全世界的榜样,在投资银行、金融创新、企业运作等方面,人们往往是言必称美国。投行界的偶像级公司雷曼兄弟已经轰然倒塌,汽车界的偶像级公司通用也已摇摇欲坠。实际上,最让一些国家气愤的是美国经常兜售自己并不信奉的理念。美国曾先后向遭遇经济危机的日本、拉丁美洲、俄罗斯、东南亚等国推销休克疗法,但美国遇到经济危机的时候总是毫不犹豫地采取积极干预的经济刺激计划。“美国梦”在亚非拉的影响力和感召力迅速下降。

27、发达国家消费模式变化

美国的过度消费模式是引发这场金融危机的最根本原因。中国的储蓄率是所有大国里最高的,而美国的储蓄率恰恰相反是所有大国里最低的。几十年来,中国与美国储蓄率的差异不断扩大。上世纪80年代初,中国的储蓄率是美国的2倍,现在中国的国民储蓄率大约是50%,只占国内产值的约10%,中国是美国的5倍。美国是一个超前消费型国家,现实的消费力量和超前的消费力量共同拉动了美国近年经济的快速增长,而经济的快速增长又为的消费的升级提供了强大的支撑和动力。但事实表明,这种远远超过支付能力的过度消费模式是难以持久的,金融危机将会使美国人不得不重新思考其消费方式。可以预见的是,这种过度消费模式会有所收敛。

28、各国社会矛盾不断加剧

蔓延全球的经济危机使人类生存容量急剧缩小,因而导致各国社会矛盾趋于激烈。具体表现就是各国的抗议活动、群体性事件发生频次增加。比如俄罗斯的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多个地方出现了示威游行活动。俄一家调查公司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民众对政府的不满意率已经达到39%。最近在法国巴黎爆发了250万民众参加的示威游行,抗议政府对金融危机应对不力。同时,买卖合同纠纷、劳动争议、房地产纠纷、证券权益纠纷等民商事案件在各国都将呈现出不断增多的趋势。

29、对国有企业评价发生改变

西方一些国家根据政府对生产的控制程度、政府对资源分配、企业产出和价格决策的控制程度等标准,否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一直以中国国有企业较多为由,认为国有企业违背了自由市场经济理念。但这场金融危机让我们看到了某些西方国家理念与行动的不一致。在运用利率手段调节经济的方式基本失效的情况下,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各国政府开始动用国有化手段。美国政府已对房利美和房地美进行了国有化,并有可能对花旗银行和美国银行实施国有化。英国政府向苏格兰皇家银行(RoyalBankofScotland,RBS)、苏格兰哈里法克斯银行(HBOS)和劳埃德TSB银行(LloydsTSB)这三家大银行注资370亿英镑,此举直接导致英国政府成了这几家大银行的控股股东。在英国公布注资方案的当天,欧元区各主要成员国均纷纷仿效,以各种方式向银行业提供救助。法国、德国、荷兰、西班牙、意大利、奥地利、葡萄牙、挪威等欧盟国家全线加入,使欧洲国家的救助资金达到创纪录的1.9万亿欧元。中国的国有企业模式为国外企业国有化进程提供了榜样和经验。

30、中国更加重视内需对经济发展的意义

刚刚公布的海关统计2月份数字,中国外贸进出口额确实是比1月份和去年同期有所下降。2月份进出口总额是1662亿美元,和去年相比增长18.4%,其中出口874亿美元,只增长6.5%,增幅比较小,已经到了个位数,比去年同期的增幅要回落45%,比1月份也要回落20%。当前发达国家经济陷入衰退,国际需求大幅收缩,使中国经济增长中出口的贡献度大幅下降。我们必须充分利用人口众多,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不断加速的有利条件,利用这次国际经济结构调整的时机,加快形成主要依靠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增长的新格局。

31、为中国能源战略实施创造了机遇

中国是世界上第一能源生产大国和第二消费大国,但由于经济发展速度较快,能源的供给仍然存在缺口。为了国家的政治经济军事安全,避免受原油突发性供应中断和油价大幅度波动的影响,我国提出了实施石油储备战略的构想。现在是加速实施石油储备战略的绝佳时机,也是利用一些国家能源企业资金匮乏的机会,购买采油权和采矿权,或参股控股这些能源企业的千载难逢的机遇。中国最大的煤业公司神华能源出资2.999亿澳元取得了澳大利亚煤矿开采执照,兖州煤业洽购澳洲煤矿企业菲利克斯能源公司(FelixResources),中石化集团斥资130多亿元人民币收购加拿大Tanganyika石油公司,这些案例都沿着正确的方向在前进。

32、中国出口市场向多元化发展

对于曾经以其产品百分之百销往美国为荣的中国企业来说,这场危机的教训是最为深刻的。尽管多元化已经提了很多年,可有些企业就是没有感觉,满足于单一的出口市场带来的收益,而没有考虑风险的过度集中。中国大陆对美欧实际出口额占出口总额比重在50%左右,令中国出口过度依赖美欧市场。这场危机并没有彻底改变美欧作为我国主要出口市场的地位,但在我国出口总额的比重将不可避免地下降。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何众志 解树江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