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贷危机影响:新自由主义思想和市场有效性理论破灭
2009年09月17日 05:39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33、对企业经营战略影响加深

国内一些企业一直奉行“三来一补”、加工贸易为基础的经营战略,这些从事完全贴牌生产的企业在这场金融危机中受到的冲击也最为严重。这将促使部分企业调整经营战略,开始重视品牌建设的意义。

34、中国外汇储备结构发生变化

弗里德曼在分析中美经济的相互依存时曾经说道,美中战略经济依存的基础堪比冷战期间超级大国之间的核威慑,“美中之间总算找到了真正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就是“有毒资产”。中国的财富被美国套牢。截至去年12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1.95万亿美元,同比增长27.34%。外汇储备主要投资方向是美国国债,中国目前是美国国债的第一大持有人,截至去年11月末,累计持有美国国债6819亿美元。在美国“零利率”的政策背景下,美元存在长期贬值的趋势,我国应该适时地调整外汇储备的结构,包括在资产结构上增持欧元和日元资产;在持有美国国债的期限结构上,增持短期国债,减持长期国债。

35、人民币区域国际化步伐展开

国际化是人民币的发展方向,但人们一直就时机是否成熟、条件是否具备而争论不已。我们要认识到人民币国际化的阶段性,首要任务是区域国际化,确切地说是在中国及周边地区成为贸易结算货币甚至是储备货币。1997年的东南亚金融危机使人民币在港澳地区被普遍接受,在周边其它国家和地区开始流通。2008年12月4日,中国与俄罗斯就加快促进两国在贸易中改用本国货币结算进行了磋商,此前中俄已经进行了5年边境贸易本币结算的尝试。12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和韩国银行12日宣布签署一个规模为1800亿元人民币/38万亿韩元的双边货币互换协议,为双方的金融体系提供短期流动性支持,并推动双边贸易发展。随后,中国又与包括俄罗斯、蒙古、越南、缅甸等在内的周边8国签订了自主选择双边货币结算协议。人民币的国际化步伐已从中国周边地区展开。

36、中国时代加速来临

有英国媒体认为,除非中国有朝一日能真正按其大国分量行事,否则不妨把它作为350个阿尔巴尼亚而不是一个美国来看待。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中国时代正在加速来临。中国并非新兴经济体,确切地说,中国是“复兴”经济体。麦迪森曾组织专家运用购买力评价方法进行过比较精细和全面的定量测算,1820年中国GDP居世界首位,占世界总量的28.7%,印度、法国、英国加起来才占世界总量的26.5%。2007年中国GDP现价总量为257306亿元,超过了德国,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总体而言,金融危机对欧美的影响要大于中国,如果应对得当,无疑将会加速中国复兴的进程。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何众志 解树江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