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贷危机影响:新自由主义思想和市场有效性理论破灭
2009年09月17日 05:39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9、金融业态重组速度加快

作为金融创新的源头和世界精英的代表,华尔街五大投行曾风光无限。2007年底,高盛雇员的平均分红达到了令人咋舌的66万美元,雷曼兄弟紧随其后。仅一年时间,雷曼倒闭,美林和贝尔斯登被兼并,高盛和摩根斯坦利将转型为传统商业银行的经营模式。变化之巨应验了西方一句谚语:“上帝欲使其灭亡,必先使其疯狂。”这标志着投行这种“借短放长”(借入短限流动资本通过金融工程打包出售长限非流动性投资品种)、“以小搏大”(以小额经营资本通过高杠杆运作大额投资组合)的极具创新精神的经营模式的破灭。

10、银行收紧信贷引发信用紧缩

银行因投资和放贷的亏损而收紧信贷,这样就割断了企业资金来源的主要渠道。为缓解信贷紧缩,美联储已对大银行注资超过2500亿,要求银行对企业放贷。其他各国央行也采取相同的措施。但据美国《商业周刊》调查,银行拿到政府资金后只把少部分用于信贷,仅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信贷危机,却把大部分政府资金用于自保(填补已知亏损并预备将来损失),政府资金并未有效通过银行流入企业。

11、全球资本流动性枯竭

在美国,最有力的证据体现在短期货币市场的资金枯竭。这个市场是银行间拆借流动资本和大企业流动资金的生命线。金融危机使得这条生命线出现了一个反常现象:以往央行下调基准利率都会伴随着货币市场利率的应声下调,但过去几个月此利率却节节上升,反应出银行之间和银行对企业的极度不信任。为应对这一问题,美联储一方面大幅降息至零以示决心,另外还向这个生命线注资高达5400亿。但此注资规模相对于更加庞大的资本市场只是杯水车薪,而零利率的效果还要拭目以待。放眼全球,资本流动性枯竭是当前各国央行都面临的棘手问题,相对于仅一年前的全球资本流动性过剩,其变化之巨真是触目惊心。

12、企业在资本市场的融资陷入困境

如果企业不能从银行和短期货币市场借到钱,另外的融资途径只有发行债券或增发股票,但都不乐观。在当前的股市形势下增发股票显然不是明智之举,而企业债券市场也同股市一样大幅跳水,反应在企业债券市场收益率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当前有些企业债券即使承诺高达20%收益率也还是无人问津,反应了投资者对企业的极度悲观情绪。

13、实体经济持续萎缩

美国三大汽车巨头正是由于其所有融资渠道(银行、短期资本市场、股市、债市)的关闭而不得不向政府求助。试想如果三大巨头都面临这样的融资困境,中小企业的筹资能力就更加有限了。再发展下去的恶果将表现在不仅劣质企业因资金链断裂而破产,优质企业也面临同样困境而可能濒临倒闭,从而爆发全面的实体经济危机。实体经济将在信用紧缩、流动性枯竭、企业融资困境的三重压力下持续萎缩。汽车行业作为美国实体经济的支柱产业,其所推动和拉动的工业部门不计其数,因此三大巨头的命运将决定美国实体经济危机蔓延的程度。

14、重估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关系

虚拟经济是以实体经济为基础的,脱离实体经济的虚拟经济将以泡沫化的方式对实体经济造成损害。衡量虚拟经济是否达到正常水平以及是否保持稳定的状态,最关键的是要看它能不能为实体经济创造发展的条件,能不能为实体经济的成长源源不断地输送有效的资金。如果出现负面效应,导致实体经济的资源流失,削弱实体经济的发展后劲,甚至掠夺实体经济的资源,这种虚拟经济就有百害而无一利。因而虚拟经济的发展应当适应实体经济的需要,适应实体经济的发展阶段。虚拟经济的过度发展带来的繁荣不会持久。

15、国际油价和原材料价格暴跌

原油和原材料是全球经济发展的基础之一,其价格反映了人们对今后经济增长的预期。国际油价从2008年7月的147美元,经历了巨幅震荡,短短半年时间就跌到了现今的40美元左右。同时原材料价格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震荡和跌幅,发出了全球经济衰退的明确信号。

16、全球经济衰退导致失业率大幅上升

全球经济衰退的恶果将是失业率大幅攀升。据经济学家估计,美国2009年的失业率乐观估计将到8.5%,而悲观估计的这一数字将达到12%以上。而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将力保在8%以上,其主要目的就是将失业人口维持在可控制的范围内。如何解决高失业率已成为困扰各国政府的一大难题。

17、贸易保护主义有抬头趋势

急转直下的经济形势为贸易保护主义的滋生与蔓延提供了肥沃的土壤。美国国会最近提出“购买美国货”这样典型的具有贸易保护主义色彩的条款,遭到世界各国的猛烈抨击。由欧盟成员国代表组成的反倾销委员会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钢铁紧固件、柠檬酸、味精等多种产品征收高额反倾销税。尽管去年11月20国集团协议表示今年不会设立新的贸易障碍,但从那时起,欧盟出台了更全面的玩具管理规则,印度已对某些钢铁进口提高关税,阿根廷对鞋和汽车零件实施新的贸易壁垒,俄罗斯提高进口汽车、禽类和猪肉的关税,印尼对500余种商品的进口增加限制等。随着危机加剧,贸易保护主义的势头一定会更猛烈。但历史经验证明,经济危机下的贸易保护主义只会达到“损人不利己”的效果。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何众志 解树江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