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三十年大事记
2009年09月17日 05:03新华社 】 【打印共有评论0

5月10日 国务院发出《关于进一步扩大国营工业企业自主权的暂行规定》。《规定》扩大了国营工业企业10个方面的自主权。

5月15日—31日 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

7月28日—8月12日 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第23届奥运会,共获15枚金牌,实现了中国在奥运会金牌榜上“零”的突破。

9月26日 中英两国政府在北京草签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及三个附件。声明确认:中国政府于1997年7月1日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12月19日,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在北京正式签署。

10月1日 首都举行庆祝建国35周年的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邓小平检阅受阅部队。

10月20日 中共十二届三中全会举行。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

一九八五年

1月1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进一步活跃农村经济的十项政策》,决定改革农产品统派购制度,从1985年起实行合同定购和市场收购。

2月18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批转《长江、珠江三角洲和闽南厦漳泉三角地区座谈会纪要》,决定在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厦漳泉三角地区开辟沿海经济开放区。

3月13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

5月23日—6月6日 中央军委扩大会议召开,讨论军队精简整编、体制改革等问题。6月4日,邓小平在会上讲话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员额减少100万。

5月27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

6月1日 国务院批转国家物价局《关于价格改革出台情况及稳定物价措施的报告》。

9月18日—23日 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举行。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七个五年计划的建议》。24日,中共十二届五中全会举行。全会按照进一步实现中央领导成员新老交替和年轻化的原则,对中央政治局和中央书记处成员进行了调整。

11月26日 宝山钢铁总厂一期工程投产。这是我国“六五”期间最重要的一个建设项目。

一九八六年

1月8日 我国第二大汽车工业基地——第二汽车制造厂建成投产。

2月1日 我国用“长征3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一颗实用通信广播卫星。20日,卫星定点成功。这标志着我国已全面掌握运载火箭技术,卫星通信由试验阶段进入实用阶段。

3月25日—4月12日 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会议批准国务院制定的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七五”计划;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企业法》。

7月12日 国务院发布《国营企业实行劳动合同制暂行规定》、《国营企业招用工人暂行规定》、《国营企业辞退违纪职工暂行规定》和《国营企业职工待业保险暂行规定》,从10月1日起施行。

9月28日 中共十二届六中全会举行。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

11月18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纲要》。这个计划又称“八六三”计划。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