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东方:曹操墓已由喜剧变悲剧再变闹剧
2010年01月25日 15:23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导读:凤凰卫视1月22日《锵锵三人行》节目邀请北大考古系齐东方教授做客,齐东方认为曹操墓的发现,是一个喜剧变成了一个悲剧,现在又要变成一个闹剧了。曹操墓在考古界内是没有“真假”问题的,考古界专家对“河南安阳曹操墓”的真实性并无异议,质疑的声音多来自其他领域的专家,至于以后的事情,和考古本身没有关系了。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咱们请来一位,对我们节目来说是第一回的新嘉宾,但是实际是很有成就的学者,咱们北大考古系的齐东方教授。我可知道北大考古系听说是考古界的黄埔军校,说社科院的考古所,还有各省很多博物馆的考古队,都是北大考古系输送了很多人才,所以找您来就要聊聊曹操了。

所以马先生,马爷最近我可看见您了,咱们今天两位,一位是收藏家,一位是考古学者,咱们可以从曹操的坟里头聊到坟外头去。不过之前我先跟你们两位说一事,最新的新闻,你说公逢盛世曹操是出土了,我看刘备也待不住了。你知道四川眉山市彭山县有个木马莲花村,全村村民给四川文物局,国家文物局写信,说我们这儿有一皇墓,是刘备的,要发掘。然后县里边的文管所已经向全社会发出征集令,就是说所有家里的证据都拿出来,跟村民们说连个米缸都有可能是国家一级文物,这是曹操墓闹出来的。

马未都:我已经接到电话,四川的媒体打电话问,说你认为哪个是真的,我说这事我根本无从认为,没有证据。

齐东方:你说这事其实我也看到了,你知道我是一种什么感觉吗?就是曹操墓的发现,现在我觉得是一个喜剧最后变成一个悲剧,现在又要变成一个闹剧了。

窦文涛:真是,现在中国的很多事到最后真是都变成人间喜剧,而且我觉得是怎么回事呢,我们以前做的节目里都是大家怀疑。可是我也看见您的态度,您的意思好像是说,在这个考古学界的内部,实际上就是说很多专业知识没时间跟你们解释的清楚,但是这个事我们有共识它就是曹操墓。

齐东方:当然这么说可能是,你要想让大家心服口服这很难,因为确实没有那么多时间去把考古专业的那些东西做一次普及,特别像我们谈话,你怎么可能。

马未都:我觉得是这样,你要让公众服气,首先一点是程序化你不能出错误,公众实际上不懂专业,你不能让考古专业的人,像齐东方教授这样的人去跟每个公众去普及考古知识,这个太难了。考进北大考古系的人都是人尖子,对不对,这是不可能的。但是你在整个这个事情的公布过程中,你应该做到尽量减少瑕疵,我们说的是尽量减少瑕疵。为什么呢?是因为曹操墓这个事件是中国人文化史上,起码近30年来的大事之一,对不对。你像奥运会这属于国际的文化大事,它是有国际影响的,但曹操这个基本上是对中国人而言。

齐东方:都知道这个人,因为大伙儿感兴趣,都知道这个人。

马未都:他的知名度仅次于秦始皇,所以他会带来巨大的价值,这个价值大家都能感受,不管你承认不承认他给你带来的经济价值,每个人都知道这后面有利益,都会算帐。

窦文涛:四个多亿,都算出来了。

马未都:那不知道是谁算的,那帐都是瞎算,我觉得价值远比这个要大的多。但问题是你在公布当中你是不是做的非常让人家看着很舒服,没有瑕疵可让人家挑。我为什么带这么多东西来,我所获得的信息全部是公众信息,就是看得见的,可以查得着的。我至于被人家曲解,媒体很容易曲解,曲解的意思可能对考古队,考古工作人员有点伤害,觉得我说话重了。

窦文涛:反正是疯传,说您怀疑那几个魏武王的那个牌,可能是在黑市上文物贩子那弄来的,但怎么就放在墓里去了。

马未都:是这样的,它在第一次发布会的时候,它六道证据中这个最重要的证据,报纸上写的是从盗墓分子手中缴获的。我说这个缴获的,您是搞考古的,如果不是你亲手这么挖出来的,肯定有问题,对不对。这个东西你作为旁证是可以的,如果你作为铁证,它就是证据力不够,按照证据的原则上。我是一个跟老百姓一样,我就是一个老百姓。

齐东方:其实我觉得是这样的,有的时候,你比如说像这个,后来已经有人做了解释,一共是八块,其中有一块是从盗墓人手里头缴获回来的。实际上整个的论证过程当中,它主要根据的还是那几块。

马未都:可是一开始他没有这么交代。

齐东方:其实像这种误解,解释过以后就可以了,但是大家还是不信,所以它就引发了另外一些问题。

窦文涛:你说这些个问题是挺可怕的,等于说现在民众开始怀疑,我觉得这么怀疑是很让人可怕的,如果说我怀疑你这个考古队员,你们协同做假,能把这石牌从哪弄来然后埋在这个墓里,再自己挖出来,我觉得那这个社会还能信什么呢。

马未都:我刚才不是说嘛,你程序一定要准备充分,比如有的人质疑的时候你马上说1、2、3、4。我们看到的报纸上,我们看到的新闻媒体不是这样报道的,比如我被人间误认为质疑这件事的时候,我还得这么说,我已经被人家误认为了。

齐东方:在我看来整个这件事件用现在的新词就是被真假了,被商业了,所以我们都在被。

马未都:被曹操。

齐东方:我们今天也被请来了。

马未都:但是他在这个解释当中,他就开始说,你比如马上考古队的尚金山出来就说,这个尚金山先生岁数也很大了,我对他也是很尊重,他说这是我亲手挖出来的。这没有问题了吧,搁了两天报纸又蹿出一农妇来,也是咱们的报纸,报纸都在这儿你可以看。农妇说什么,说是我挖出来的,这就马上出问题,你自己还没统一呢,所以我说为什么你要准备充分,经得起别人去问。

窦文涛:但是为什么这个石牌不是会有人放在里面的,这个可能性完全不存在吗?

齐东方:我认为是不存在的,因为是这样,你要说一定有可能那也可以,你比如说像我们家里的东西丢了,被小偷拿走了,公安局破案了,结果送来就换了一个假的,但是你说这种可能性有多大。另外你知道对于一个发掘一年多,你要知道是700多平方米,深15米,如果是要是造一个假的,你说这个工程量得有多大,而且发掘的时候是几十个人,我们从这个角度讲。还有一个比如说石牌做假的话,它得需要很深的历史知识,所以我就觉得如果是有人能做假他太有才了,而且他这么有才的话,他干这种事太屈才了。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钻忠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