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降派”是怎样炼成的
2008年11月05日 19:05《新历史》杂志 】 【打印

不做公民,要做工人

这时,在汉普顿求学的他,遇到了阿姆斯特朗--这一生中对他影响最大的一个人,这一年,华盛顿才16岁。汉普顿学校由联邦政府所属的“自由人局”建立,资金主要来自北方慈善家,为南方黑人提供免费教育,所有教师来自北方。阿姆斯特朗是这个学校的首任校长,这个出生于夏威夷的白人,对黑人的遭遇有极大同情心。内战时,他是联邦军队的少将,内战后,他受雇于“自由人局”,为黑人提供教育、就业方面的帮助。然而,阿姆斯特朗对“自由人局”解决黑人问题的思路并不认同,他认为为黑人提供教育必须“授之以渔”而非“授之以鱼”,不能仅仅教会黑人学生识字,更重要的是教会他们谋生的技能。当时,“自由人局”里面有些激进派,主张黑人应努力地去争取政治地位和权利,如参加选举、集会等,去推翻“隔离但平等”的政策。

阿姆斯特朗对这些主张嗤之以鼻,在他看来,黑人目前没有必要去追求政治权利,这只会加剧南方人的镇压,反而使黑人的境况更糟糕,这也会引起一些北方同情者的反感。他认为,黑人的当务之急是谋生,因此必须给他们提供工艺技术方面的教育,使他们成为产业工人。此外,阿姆斯特朗还认为黑人不应该不切实际地去学习政治、哲学、法律等知识。因为在当时,即使是一些北方人也还无法容忍黑人做律师、医生、新闻等“体面职业”,成为美国的中产阶级。密西西比的种植园主瓦达曼在评价北方资助南方黑人教育时就曾说过:“他们送来的不是资金,而是炸药。这种教育正在毁灭我们的黑人,他们正在要求平等!”瓦达曼的看法,代表了很多南方人的观点。

布克·T·华盛顿深深认同阿姆斯特朗的主张,比起他的老师,他还更多地从黑人自身找原因。在他看来,由于长期生活在奴役下,黑人既没有文化知识,也缺乏政治意识,并且道德观念很薄弱,这点尤其让一些白人反感。黑人群体自身的素质,让他们还不足以与白人在实际社会生活中平起平坐。相反,如果使黑人成为高素质的产业工人,不但能消除南方的排斥,提高黑人生活水平,也会受到北方工业家们的热烈欢迎。当然,也有人批评华盛顿此举是在以黑人的前途为筹码,换取自己在北方的政治影响力。

终其一生,华盛顿都希望能通过黑人自身的妥协,来换取白人同情者的广泛支持。这或许也和他童年及少年时代的经历有关,如前文所述,在很小的时候,华盛顿已经隐隐约约地感觉到:黑人无意去反抗,白人中也有好人,激烈的反抗,只会导致两败俱伤。

1881年,华盛顿在塔斯克基创办黑人工艺技术学校,大力推行阿姆斯特朗的“工艺教育”思想。他在创办这所学校时反复强调,黑人来这里学习不是为了要和白人争什么,而是要学习工艺技术去服务白人社区,改变黑人的一些不良生活习惯。在华盛顿看来,必须要使白人意识到黑人教育是有利于自己的,这种教育才能勉强持续下去。华盛顿创立塔斯克基学校之初,曾不断遭到骚扰,而当他向白人阐明教育的目的后,学校反而得到了当地白人的支持。

做一个黑人,做一个“黑人中的白人”

当时也有很多黑人反对华盛顿的主张,他们认为,华盛顿的做法只能使黑人永远都处于“准奴隶的地位”,尽管生活有所改善,但社会地位永远低人一等,黑人永远不会进入主流社会。对此,华盛顿也有自己的解决方法。

在华盛顿前往汉普顿求学之前,他曾在鲁夫纳家做杂活,这个鲁夫纳是个清教徒,待人刻薄、要求严格,很多仆人都受不了她而离去。果然,华盛顿来到鲁夫纳家不久,就被要求把庭院草坪修剪得整整齐齐,把屋内家具擦洗得一尘不染,把各种工具按大小型号一一排好。鲁夫纳夫人对任何一处灰尘、任何一处污渍都不能容忍。鲁夫纳的严厉很快就让华盛顿吃不消,但是他还是坚持了下来,因为鲁夫纳恩准华盛顿在空余时间去学校,二是允许他将水果拿到市场上去卖,作为生活补贴。但更重要的,是鲁夫纳一家人身上的那种清教价值观深深地吸引了华盛顿,尽管他们对人严厉,但他们工作勤奋、生活节俭、干净整洁、行为得体,他们既追逐财富,又不沉迷于财富。这让他联想起自己幼年时候的经历,那时他和母亲、妹妹住在一个简陋的小屋里,由于贫穷,他们鲜有时间关注个人卫生,但在白人看来,贫穷并不是不讲卫生的理由。在布拉夫斯庄园里,白人们也总是认为黑人的本性就是懒惰而缺乏进取心的。

在清教徒价值观影响下,华盛顿意识到黑人想要取得平等的地位和真正的公民待遇,就必须融入美国主流社会,得到以清教徒为主体的白人社会认同,按照清教徒的标准改造自己。

他试图在自己创办的塔斯克基学校中,向黑人同胞灌输这一价值观。他要求所有黑人学员穿戴整齐,办事准时准点、为人细致周到,他还禁止学员和教工抽烟、酗酒、打牌。在他的奔走与呼吁下,越来越多的黑人开始认同他的办学理念,到塔斯克基来求学。华盛顿逐渐成为内战后美国最有影响力的黑人领袖。他自己,已完成了从一个黑人奴隶到美国主流人群的脱胎换骨。不过,也有很多人讽刺他,他的姓“华盛顿”就是一个可供攻击讽刺的例子。那时,有很多黑人并不知道自己的姓名,独立战争后,为了纪念美国开国元勋华盛顿,纪念他对自由的追求和奋斗,他们就将自己的姓改成华盛顿,布克·T·华盛顿也是这样。殊不知,他们所崇拜敬仰的华盛顿也是一个蓄奴者。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赖捷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