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贩卖黑奴?
2008年11月05日 18:54《新历史》杂志 】 【打印

黑人同胞不相上下

人性中的罪恶是不分国界与种族的。令人发指的是,很多黑人竟也参与贩卖自己的同胞,从中获利。自有黑奴贸易,非洲黑人便参与其中。

由于阿拉伯人在非洲推行阿拉伯化,黑人国王和王公们在当时就接受了伊斯兰教,他们和阿拉伯人合作,经营人口货物的输出。他们抓捕自己的同胞,卖给奴隶贩子。非洲境内著名的卢姆波拉黑奴交易市场,卖主多数都是黑人。

据斯塔夫里阿诺斯在《全球通史》里的记载,当英国人决定废除奴隶贸易时,非洲的一些酋长竟公开表示反对。因为他们用一个强壮的奴隶可换得20到30英镑。当人们要一位酋长停止这种贸易时,他说:"什么!猫能停止抓老鼠吗?哪个猫不愿嘴里叼着老鼠死去?我要嘴里叼着奴隶死。"非洲经纪人曾从这种贸易中获得巨额利润,他们竭力反对所有废除黑奴贸易的建设。

黑人买卖黑人这样一个历史事实,至今仍困扰着许多被卖到美洲来的黑奴后代。他们能够接受白人奴隶主奴役了他们祖先的事实。但是,他们从感情上不愿意接受"黑人兄弟"也是制造这种悲剧的主力,其原因同样是贪欲。

直到非洲各国独立后,西非海岸才算洗去了"奴隶海岸"这一耻辱的称呼。然而,当时光迈进21世纪的时候,这里仍存在着贩卖黑童奴的现象,主谋依然是黑人。

2001年3月,加蓬警方接获密报,一艘从贝宁利伯维尔港出发的货船埃蒂雷诺号载有200多名黑童奴,他们将此事通报贝宁当局,并拒绝埃蒂雷诺号靠岸。于是这艘船掉头前往喀麦隆,然而喀麦隆警方也早已接获密报,当他们登船检查时,果然发现了有200多名孩子,密密麻麻地挤在充满便溺味、呕吐物味以及体臭味的货物舱里,很多生病的孩子倒在地上不断呻吟。尽管警方非常同情这些孩子,但他们只能将这艘奴隶船驱逐。随后,这艘备受国际媒体关注的船消失在了茫茫大海中长达半月。2001年4月17日,当它终于出现在贝宁港口时,人们发现船上除了船员,只剩下了7个孩子。他们要么已经在某个不知名的港口被卖掉了,要么就被奴隶贩子杀人灭口,抛尸大海。一时间,全球媒体哗然。事后警方调查证明,埃蒂雷诺号的船长是尼日利亚人,曾经有过贩卖童奴的前科,而这艘童奴船的幕后老板,则是赫赫有名的贝宁大商人斯坦尼斯拉斯·阿巴丹。

贩卖黑奴谁的过错

2007年3月25日,英国举行了纪念废奴200周年的活动。

一些非裔团体要求政府正式道歉并赔偿奴隶后代,但英国首相布莱尔只是对英国曾参与奴隶贸易的做法感到抱歉,并未代表政府正式道歉。

对于奴隶贸易这段历史,英国主流媒体经常出现辩解的声音。一些社会精英认为政府没有必要道歉,赔偿更是无稽之谈。相反,英国人在尚有利可图的情况下便禁止奴隶贸易,其中闪烁的人道主义光芒足以引起民族自豪。

在一些英国人看来,首先,奴隶制在非洲根深蒂固。英国黑人废奴领袖Equiano在自传中写道,他的酋长父亲就蓄奴。再比如,阿拉伯人在很久以前就在非洲东部贩卖黑奴。在今日苏丹,阿拉伯人政府纵容、鼓励对黑人的驱逐和屠杀,达尔富尔地区已经死了数万黑人。

其次,英国不是始作俑者。英国禁奴后,奴隶贸易并没有寿终正寝,又有190万黑奴被卖到美国南部和拉丁美洲。为了维护正义,英国还派军舰在非洲西海岸拦截他国运奴船,并为释放奴隶的船员提供奖励。这足以证明英国人道主义思想和实践的超前。

再次,成功禁止奴隶贸易是英国社会开明、民主制度优越的表现。在废奴运动中,公众基本站在正义一边,而且领军人物都是白人。不仅如此,英国的农田里没有奴隶,城里的黑人劳工也不多见。

然而,不管英国人怎么为自己辩护,他们曾经贩奴的事实是确凿无疑的。同样的道理,或许是因为英国人对非洲的影响更具有现实性,于是今天的人们容易忽略掉了阿拉伯人、非洲人在贩奴史中的劣迹,但这并不代表他们没有罪恶。英国人总觉得很冤屈,为什么指责的焦点都集中在自己的身上?为什么阿拉伯人、西班牙人、葡萄牙人、非洲人没有受到谴责?

其实,如果不带任何偏见去审视这一段历史,就能发现奴隶贸易并不是某个国家或民族独有的原罪。利益的诱惑,足以使任何一个人丧失理性和人性,不管他来自哪个国家,也不管他受过多少文明的熏陶。从这个角度来说,可谓"利益面前,人人平等。"

小贴士:

康有为的《大同书》里,记载了他第一遇见黑人时的感受,"然黑人之神,腥不可闻。故大同之世,白人黄人,才能形状,相去不远,可以平等。其黑人之形状也,铁面银牙,斜额如猪,直视如牛,满兄长毛,手足深黑,蠢若羊豕,望之生畏。"至于如何对待这些黑人,康有为写道:"其棕黑人有性情太恶,或有疾者,医者引其断嗣之药,以绝其种。"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陶畅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