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北防护林建起绿色长城
2008年11月28日 15:11中国林业新闻网 】 【打印

三北工程培育了一批产业资源,促进了农民增收和区域经济发展

三北工程建设30年来,把防护林体系建设同地方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脱贫致富结合起来,造一片林子,富一方百姓,实现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

特色资源成倍增长。目前,工程区森林蓄积量由1977年的7.2亿立方米增加到13.9亿立方米,净增6.7亿立方米。四料俱缺的状况得到根本性改善,特别是三北工程营造的农防林和用材林,活立木蓄积量高达4亿立方米,已具备年产2000万立方米的生产能力,经济价值在100亿元以上。据统计,三北地区年产木材2461万立方米,产值71.1亿元,其中商品材2034万立方米,农民自用材427万立方米。营造各种经济林400万公顷,建成了以黄土高原为主的优质苹果基地、黄河沿岸红枣基地和新疆的香梨、宁夏的枸杞、河北的板栗等一大批特色突出、布局合理、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产业带和产业集群。年产干鲜果品3600万吨,占全国产量的三分之一。目前,三北地区的苹果产量1600万吨,约占全国产量的60%。

人民群众得到实惠。通过防护林体系建设,广大人民群众从特色经济林产品销售、流通和加工以及人工林木材销售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林果业和木材生产已经成为建设区广大群众增加收入的稳定来源。截至目前,新疆林果业年创产值114亿元,农民人均林果业收入达到450元。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州将香梨、葡萄、红枣、杏为主的四大特色林果作为发展林业经济的龙头,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2007年底,全州种植香梨6.67万公顷,1.33万公顷葡萄,1.33万公顷红枣,1.33万公顷杏,年产各类果品28.72万吨,产值8.1亿元,农民人均林果收入744.8元,已经成为该州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和农牧民脱贫致富的重要经济来源。其中库尔勒市和若羌县农民人均林果收入在4500元以上。甘肃省天水市大力发展经济林,面积达11.96万公顷,年产果品70万吨,分别为1977年的18倍和35倍,年产值11亿元,农民人均收入的1/4来自林果业。山西省昕水河流域目前林果总产值达到386168.15万元,比1978年前的20039.33万元增长了18.3倍,人均果品收入726元,占到农民人均收入2241.79元的32%。吉县、隰县、石楼等县的林果业收入占到农民总收入的50%以上,绝大部分农民依靠林果业走上了致富道路。河北省永清县在防护林体系建设中,形成了林木加工、果品生产、种苗供应、林产品销售四大农村支柱产业,林业总产值达62411万元,农民林业人均收入达到1837元。迁西县现在每年干鲜果品收入达2.4亿元,农民人均林果收入达1820元。林果业收入已经成为农民现金收入的重要来源,对农村经济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成为农民致富奔小康的希望产业和现实途径。

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目前,以林副产品为主的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流通业、生态旅游业等在三北地区蓬勃兴起,一大批特色突出、布局合理、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林业产业带和产业集群快速崛起,使农村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可喜变化,成为振兴农村经济、促进社会和谐的新增长点。宁夏通过枸杞产业的发展,带动了流通加工、印刷包装、交通运输、旅游观光、餐饮服务等相关产业。据初步统计,仅关联产业收入就达15亿元。枸杞市场营销网络建设速度加快,在全国136个大中城市建立了稳固的枸杞产品销售渠道和网点,从事枸杞营销的人员达1万余人。2005年,有40多万人加入了枸杞种植和深加工领域,有近20万劳动力从事枸杞采摘,使主产区和周边邻县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实现了就地就近转移,增加了农民的收入。陕西省随着果业特别是苹果生产水平和质量的提高,在国内和国际市场占有份额也在逐年上升。据统计,目前陕西省果品畅销全国,远销欧洲、东南亚、北美、南美等地区,出口国家和地区由2000年的45个扩大到53个,出口创汇连续9年以两位数速度持续增长。2005年,陕西企业自营出口的果品数量达29.3万吨,创汇2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49.49%和54.97%,其中浓缩果汁出口26.67万吨,创汇1.8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57.8%和61.01%,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目前,全省注册出口果园达到232个,面积近2万公顷,为进一步扩大出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北工程探索出了一条科学路径,为我国开展生态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

30年来,三北工程建设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出发,坚持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走出了一条国家组织发动、凝聚全社会力量投身生态建设的适合我国国情的防护林体系建设的道路。三北工程上马时,我国实力不强,经济脆弱。实施覆盖我国半壁河山的生态工程,本身就是一项严峻的挑战。之所以能够始终坚持并取得骄人的成就,原因就是我们用制度优势弥补了经济劣势。我们的政治优势体现在党和政府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领导广大人民群众集中力量办大事。工程一上马,国务院就成立了由各有关部门和各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党政主要领导组成的三北防护林领导小组,各级地方政府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这种领导体制把工程建设由部门层面提升到政府层面,由行业行为拓展成为社会行为,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极其有效地调动了社会资源和生产要素流向林业建设领域。30年吸引各种社会资金投入累计达到48.6亿元,是国家专项资金的97%。特别是把工程建设同亿万人民求生存、谋发展的强烈愿望结合起来,把国家的重点工程交给农民来办。据不完全统计,30年来,广大人民群众为三北工程建设义务投工投劳50多亿个工日,折合人民币470多亿元。有了这个优势,我们就形成了团结协作、万众一心、共筑长城的良好局面,才能创造出举世瞩目的建设成就。

30年来,三北工程紧紧围绕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不同时期的不同阶段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任务,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中找准支点,把握方向。始终把农田防护林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大力发展平原林业,优化农业生产环境,保证粮食的高产稳产,保障粮食安全。始终把防沙治沙作为主攻方向,结合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加大了毛乌素、科尔沁沙地、河西走廊、新疆绿洲治理力度,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始终把水土保持和水源涵养林作为建设重点,加快黄土高原和京津周围治理速度,改善黄河和大型水库的水质,维护水资源安全。始终坚持服务于农村、农业和农民,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改善人居环境,促进了人与自然和谐。

三北工程创新了一套理论,保证和推动了生态建设的科学发展

三北工程是我国政府兴建的第一个大型林业生态工程。在30年的建设历程中,广大建设者和管理者在实践中,运用生态学和经济学理论指导工程建设,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创新,形成了一套具有实践指导意义的防护林建设理论。

三北工程第一次把森林的三大功能有机结合起来,突破了过去林业建设以生产木材为主的指导思想,为我国林业实现历史性转变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三北工程坚持实践生态系统学理论,第一次把生态建设作为林业的主要任务,提出了建设防护林体系的思想。根据建设区自然条件严酷,生态灾害频繁,农林牧比例失调的实际情况,突破以往防护林就是建设单一结构、单一林种的思想,把人为的能动作用和自然自我修复结合起来,建立一个高生产力的自然与人工相结合的以木本植物为主体的生物群体,形成一个农林牧、土水林、多林种、多树种、带片网、乔灌草、造封管、多效益相结合的防护林体系。三北工程坚持实践生态经济学理论,第一次提出了建设生态经济型防护林体系的思想。从工程建设区经济基础薄弱,群众生活贫困的实际出发,把森林的生态功能和经济功能有相结合起来,让群众在生态建设过程中得到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从而大大激发了广大农民群众建设工程的积极性,使工程建设获得了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三北工程坚持走生态治理规模化的道路,第一次把生态建设以国家重点工程的形式组织起来。根据建设区生态治理难度大,治理速度满足不了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生态承载力的需要,突破了生态建设小规模、小范围格局,把生态治理上升为国家有组织、有计划的行动,实现了以工程带动生态建设,促进了林业全面发展。

三北工程坚持尊重科学,在技术上进行了大胆的实践和创新。一是在防沙治沙方面,突破了过去被动的以防和治为主的技术方案,提出了防、治、用结合的全面治理的思路,实现了在防沙治沙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良性循环。二是在水土流失治理方面,突破了单一治理的模式,提出生物措施和工程措施相结合,以山系和流域为单元,坡、峁、垣、梁、埂综合治理。三是在造林方式上突破过去以造为主的技术政策,从注重人工造林向人工造林、封山(沙)育林、飞机播种造林相结合转变,把封山(沙)育林摆在突出的位置;加大了封育和飞播造林力度,加快了工程建设步伐。四是在发展方式上从单纯造林向造林、保护、经营、利用相结合转变,把管护放在第一位;在林分结构上从营造纯林向营造混交林、覆层林、异龄林相结合转变,把营造混交林作为首要任务;在林种结构上从营造防护林为主向防护林和经济林、用材林等多林种相结合转变,把适地适树作为基本遵循;在树种结构上从造乔木为主向乔灌草、针阔叶树种相结合转变,把灌木林放到了优先发展的位置;在种苗培育上从引进外来树种为主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乡土树种为主转变,把乡土树种作为各地工程造林的首选品种。五是在干旱、半干旱地区,突破了造林成活率的技术难关,探索出了以泾流林业、深栽造林为主的系列抗旱造林技术,使造林成活率提高了23个百分点。六是在飞播造林方面,突破了年降雨量200毫米的禁区,飞播成效提高20个百分点。

三北工程铸造了一种精神,成为激励人们投身建设美好家园的动力源泉

启动实施三北工程建设,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改善国土生态面貌的决心和意志,符合三北地区广大干部群众的愿望,激发了建设区广大干部群众投身建设绿色家园的积极性。他们把改变生存面貌、改善生活条件的强烈愿望化作自觉的行动,焕发出极大的热情,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积极投身到改变自然的伟大实践中,涌现出了一个个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谱写了一篇篇壮丽乐章,创造出了感天动地的人间奇迹,塑造了以“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团结协作、锲而不舍、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以人为本、造福人类”为主旋律的“三北精神”,成为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与时代精神的凝聚和升华。三北地区各族干部群众用心血和汗水凝结的成果,相当于再造了3个大兴安岭,为我国创造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三北工程也以其建设规模之大、时间之长、条件之艰难、效果之显著,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被国际上誉为“世界林业生态工程之最”、“改造大自然的伟大壮举”。

在新疆,三北防护林体系既改善了环境,又富裕了群众,深得人心,被称为“生命工程”、“富民工程”、“鱼水工程”,筑牢了发展之基,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150团抓住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的机遇,采取生物治沙和开辟农田相结合的方式,30年如一日,硬是让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后退了60公里,创造了人进沙退的奇迹。甘肃省在三北工程建设中,明确提出“治穷必先治山治沙,治山治沙必先兴林”,并号召全省人民要发扬“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拼搏精神,坚持不懈地植树造林、改善生态。山西省右玉县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历届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艰苦奋斗,植树营林,为改善恶劣的生存环境进行了不懈抗争。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实施以来,全县干部群众发扬艰苦创业、蚂蚁啃骨头的精神,不管千难万难,始终认准一个理:怕难没有出路,穷熬不如苦干,坚持绿化的信念不动摇,凭着觉悟加义务,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使昔日的“不毛之地”变成闻名的“塞上绿洲”。他们领导率先干,干部带头干,群众同心干,一张铁锹两只手,镢头加窝头,开展了一场旷日持久、艰苦卓绝的造林绿化“人民战争”,一棵一棵地用汗水浇灌,一年一年地用心血播绿,营造出一片人工绿洲。几十年来,右玉人民不畏艰难,以绿为荣,以树为伴,苦干实干,换来了右玉山川的满眼葱茏,赢得了大自然的丰硕回报。如今的右玉山绿了,水清了,羊肥了,民富了,10万公顷树、3.33万公顷草,正在成为全县蕴含无限商机的黄金资源;60万只羊、8000多头奶牛,也成为了农民小康建设的致富源泉,全县真正走出了一条“植树种草防风沙、发展畜牧富农家、生态建设增活力”的道路。

三北工程建设30年走过了辉煌的历程,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在中国大地上筑起了绿色长城,为中国林业生态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资产,必将成为名垂历史的伟大工程。未来,三北工程建设将继续在三北大地上铺绿种富,在三北地区实现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的旅行中奋力前行。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