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北防护林建起绿色长城
2008年11月28日 15:11中国林业新闻网 】 【打印

三北工程构筑了一道绿色屏障,改善了人居环境和生态状况

30年来,三北工程建设把增加林草植被作为首要任务,扩绿、治沙、固土、保水、护田并举,防护林体系框架基本形成,生态系统得到初步修复,改善了这一地区的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条件。

重点治理地区的风沙侵害得到有效遏制,沙化土地和沙化程度呈“双降”趋势。在东起黑龙江西至新疆的万里风沙线上,采取封、飞、造相结合的办法,营造防风固沙林561万公顷,使27.8万平方公里沙化土地得到治理,保护和恢复沙化、盐碱化草原、牧场1000多万公顷。据第三次全国荒漠化和沙化监测表明,从1999年到2004年的5年间,陕、甘、宁、蒙、晋、冀等6省(区)在全国率先实现了由“沙逼人退”向“人逼沙退”的历史性转变,与1999年相比,沙化土地净减少7921平方公里。重点治理的毛乌素、科尔沁两大沙地实现了根本性转变,已进入了改造利用沙漠的新阶段。陕西省榆林沙区林草植被达到373.78万公顷,林草覆盖率由工程建设前的15.6%提高到现在的33.5%,建成了以陕蒙边界、古长城沿线、白于山北麓、榆定公路、黄河沿岸为骨架,总长达2000多公里的大型防风固沙林带,在沙漠腹地建成万亩以上的片林165块,沙区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与上世纪末相比,沙化土地减少了2.08万公顷,流动沙地和半固定沙地的比重由29.9%下降到15.9%,实现了由“整体恶化”到“整体遏制”的转变。位于科尔沁沙地的内蒙古通辽市,通过三北工程建设,有166.67万公顷的沙地得到有效治理,53.33万公顷的农田和73.33万公顷的草牧场得到了林网保护,森林覆盖率由工程建设前的8.9%提高到现在的20.89%,沙化土地净减少77万公顷,实现了治理速度大于沙化速度。甘肃省河西走廊五地市坚持“南保青龙、北锁黄龙、中建绿洲”的方针,累计完成造林保存面积87.64万公顷,41%的沙化土地得到初步治理,在走廊北部长达1600公里的风沙线上,建起了长达1200公里、面积约30.7万公顷的大型基干防风固沙林带,控制流沙面积20多万公顷,堵住大小风沙口470处,使1400多个村庄免遭流沙侵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中,完成造林274万公顷,在巩固绿洲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发展空间,绿洲面积由工程建设前的4万多平方公里扩大到7万多平方公里,扩大了四分之三,一个以农田防护林、大型防风固沙基干林带和天然荒漠林为主体,多林种、多带式、乔灌草、网片带相结合的绿洲综合防护林体系已初步形成。

局部地区的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和侵蚀强度呈“双减”趋势。在以黄土高原为主的水土流失区,坚持山水田林路统一规划,生物措施与工程措施相结合,按山系、分流域综合治理,营造水保林和水源涵养林723万公顷,治理水土流失面积由工程建设前的5.4万平方公里增加到现在的38.6万平方公里。重点治理的黄土高原造林779.1万公顷,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5万平方公里,使黄土高原治理水土流失面积达到23万多平方公里,约有近50%的水土流失面积得到不同程度治理,水土流失面积减少2万多平方公里,土壤侵蚀模数大幅度下降,年入黄泥沙减少3亿多吨。山西省造林153.4万公顷,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60万公顷,使46.7%的水土流失面积得到初步治理,水土流失面积由原来的5.56万平方公里减少到4.01万平方公里,减少了28%,强度以上土壤侵蚀面积由2.83万平方公里减少到1.21万平方公里,减少了57%。辽宁省营造水土保持林53万公顷,控制水土流失面积达150万公顷,使地表径流和冲刷侵蚀明显减轻。据测算,土壤侵蚀模数从过去平均4500~5000吨/年·平方公里,下降到1500~2191吨/年·平方公里,大大提高了蓄水保土能力。甘肃省在黄土高原营造各类防护林70万公顷,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08万平方公里,累计达到5.67万平方公里,治理率为58.09%,提高了近43个百分点,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治理,输入河流和水库的泥沙由1977年的2.2亿吨下降到现在的1.4亿吨,水土流失面积也呈现出逐年减少的趋势。

平原农区基本建成了防护林体系,粮食产量和农田面积呈“双增”趋势。在东北、华北、黄河河套等平原农区,坚持以保障粮食生产安全为目标,营造带片网相结合、集中连片、规模宏大的区域性农田防护林253万公顷,有效庇护农田2248.6万公顷,平原农区实现了农田林网化,一些低产低质农田变成了稳产高产田。三北地区的粮食单产由1977年的118公斤/亩,提高到2007年的311公斤/亩,总产由0.59亿吨提高到1.53亿吨。同时,由于防护林体系建设,过去的荒沙荒滩变成了基本农田,三北地区30年新增农田牧场1534万公顷。据东北林业大学测定,由于农田防护林的作用,粮食增产15%~20%,仅此一项,三北地区增产粮食187.6万吨,2005年全国产粮“十强县”全部是三北工程农田防护林体系建设的达标县。东北平原共营造农田防护林70.022万公顷,庇护农田776.16万公顷,林网化程度达到72.24%。初步建成了以农田防护林为框架,多林种、多树种并举,网带片、乔灌草结合,农林牧彼此镶嵌,互为补充、互为一体的区域性防护林体系,根除了危害农业生产的“三刮四种”现象,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增加了无霜期10~15天,延长了生长周期,保证了粮食稳产高产,粮食单产由过去的84.9公斤提高到现在的323.4公斤,总产由0.14亿吨达到0.70亿吨,成为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新疆有12个地州、82个县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34个团场基本实现了农田林网化,全区403.3万公顷耕地中的95%受到林网庇护,45个县市在基本实现农田林网化,达到了平原绿化标准,初步建成了以绿洲内部农田林网、绿洲外缘大型防风固沙林带、天然荒漠林和山区天然林为主体的绿色屏障,巩固和完善了绿洲生态体系,提高了绿洲抵御灾害的能力,粮食单产由工程建设前的100公斤增加到427.5公斤,总产达到816万吨,是工程建设前的3倍。河北省三北工程建设区154万公顷农田和73.9万公顷牧场实现了林网保护,工程建设区农作物年均增产3亿公斤以上,其中防护林贡献率20%以上,农民增收2.4亿元以上。

人们的生存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人居环境质量明显好转。三北工程建设恢复和增加了建设区林草植被,美化了人居环境,改善了人们的生存条件。三北工程区森林面积由工程建设前1985万公顷增加到现在的4283万公顷,林木增加减少了空气中的可吸入颗粒物含量,净化了空气,提高了空气质量。据测算,三北工程新增造林面积每年可吸收二氧化氮734.1亿吨,二氧化硫183亿吨,一氧化氮929.8万吨,一氧化碳5383.2万吨。甘肃兰州过去是三北地区污染最为严重的城市,通过30年的建设,在改善大环境的同时,大力开展南北两山绿化,造林45万公顷,森林面积得到快速增长,吸收二氧化碳和各种有害气体。同时,加大节能减排力度,空气质量明显改变。1998年席卷全新疆的特大沙尘暴,损失主要集中在缺林少林的地区,在3.22亿元的损失中,和田、喀什防护林比较完备的地区损失仅为1320万元,就是在损失较重的地区,防护林也发挥了明显的防灾减灾效果。库车县30年来共营造防护林0.91万公顷,绿洲森林覆盖率达34.1%,随着森林面积的扩大,空气湿度也逐渐加大,年降水量逐年上升,大风、浮尘和沙尘暴天气减少,自然灾害的危害程度逐渐降低:上世纪70年代与2000年后相比,降水量由67.4毫米上升到70.3毫米,大风天数由年均18天减少到6天,浮尘天气由年均91.3天下降到21.8天;沙尘暴天气由年均11.3天下降到2.2天。

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通过人工造林、封山(沙)育林,乔灌草、多林种、多树种相结合的近自然森林生态系统正在修复和形成,野生动物、植物的种群和数量稳中有升,有效保护了生物多样性,维护了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物种的多样性和基因的多样性,促进了生态系统平衡。甘肃省安西县通过荒漠植被建设,生态系统的生物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据观测,荒漠区内生物种数明显增加,新增野生植物15种;绝迹多年的蒙古野驴又现身影;岩羊、雪鸡种群数量明显增加。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