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国内汽车业发展历程
2008年11月03日 15:59新京报 】 【打印

1991年 一汽大众成立

核心提示:1989年11月,一汽总经济师吕福源领着队伍去和大众进行商务谈判,大众终于在狼堡决定,将CKD价格降到500马克,合资有了实质性进展。

1991年2月8日,一汽大众有限公司在长春成立,投资42亿元,中德双方持股比例为6:4。它的成立标志着中国最大的汽车合资企业诞生。

一汽集团目前代管对外宣传的相关负责人回忆起当年情景时说:“‘全心全意支持合资企业’是一汽大众合资公司成立之初,整个集团的一致口号。”一汽大众第一任总经理林敢为此前介绍,一汽搞轿车总体思路是在1987年十堰会议上决定的:首先从3万辆奥迪项目入手,解决公务用车;再从上而下,建设一个上规模的普及型轿车厂。“当年,大众提议在新厂区上建一个现代化的厂。但一汽当时经济上的困难很大。另外,国家也不会审批超过一定数额的融资。1989年,我们决定购买威斯摩兰设备,以此把投资降下来。”

1990年11月20日,一汽和德国大众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签署了15万辆轿车的合资合同。

1991年上海牌轿车停产

核心提示:1991年,上海牌轿车停产,中国轿车工业在合资车型的挤压下暂别“自主产品”。不过,在经历了十多年的发展后,如今的上海汽车将再次回到“自主时代”。

2007年上海国际车展上,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宣布,停产了16年的上海牌轿车在上汽自主研发的第一款燃料电池轿车身上重生。

作为经历过这段历史瞬间的上海大众三厂原厂长陈文达说,这种很感人的场面很难忘记,就像许多人难以忘却1991年11月25日上海牌轿车停产的那一幕一样。“不少工人闻讯从市区赶到安亭,争相与最后一辆上海牌轿车合影,最后一辆披红挂彩的上海牌轿车缓缓下线,有人眼里还泛起了泪花。”

终于在16年后的2007年上海车展上,上海牌汽车这款凝聚着太多国人感情的中国轿车涅槃重生,如今再次崇尚“自主”的上汽更是有了像荣威、名爵等这样更加进步的车型。

1997年广州标致停产清算

核心提示:广州标致的失败是一个悲剧,使中国汽车“三小”格局被改变,但中国轿车工业发展并未止步,标致也在2003年卷土重来,并在中国顺利发展。

1997年,成立12年的广州标致宣告破产,标致汽车撤离广州。本田汽车以1美元价格买断标致在广州标致的所有股份和债务。

广州标致的失败源于当时标致对中国汽车发展前景缺乏信心。标致505在法国本土早已属淘汰车型,中方曾经希望标致引进新一代产品但遭拒绝。此外,标致汽车在与广州汽车合资前已存在严重危机,与广州汽车的合资只是为了缓解其部分压力,因而标致在国产化方面并无积极态度,使得广州标致的零部件长期依赖进口,生产成本过高,车价居高不下,严重影响标致505的销量。

1999年 奇瑞风云下线

核心提示:第一辆奇瑞下线距离生产工厂平整土地开始建设,不过2年多的时间。

1999年12月18日,安徽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一辆奇瑞白色轿车头顶大红花慢慢穿过干冰营造的烟雾,停在红地毯铺就的展台上。

当时受到“三大三小”布局思路影响以及中国汽车工业暴露出的“散、乱、差”问题,国家对地方轿车项目的上马进行严格的控制,因此,在奇瑞汽车建设时一切都是低调运行,对外只称作“安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

下线后的奇瑞轿车只能在安徽省内和其他几个城市“悄悄卖”,但随后公安部的一纸禁止各地给奇瑞车上牌的禁令,令形势几乎无法挽回。“卖不出去生产线也不能停,否则供货商不会再与你合作,我感觉人已经在崩溃的边缘了。”当年负责销售工作的金弋波说。直到奇瑞将注册资本的20%划转给上汽集团后,才在2001年1月以“上汽奇瑞”的名称加入到国内轿车市场中来。

尽管此时已是中国汽车改革开放的第23个年头,但对于自主品牌企业来说,做轿车的大门才刚刚打开。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