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国内汽车业发展历程
2008年11月03日 15:59新京报 】 【打印

“从20世纪80年代初期争论是否发展轿车项目到如今的轿车消费占据汽车市场7成,从“三大三小”布局到上汽南汽合并、自主品牌崛起,中国汽车工业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而从为换外汇寻求外方合作,到消化吸收技术再创新完成自主建设,树立自主品牌,中国汽车工业开放合作的目的也出现了不小的调整。

所有这一切都发生在短短三十年间。而我们还原的每一个历史事件,都对中国汽车工业这三十年产生了巨大影响,有些甚至还会再影响三十年。”

1978年 “合资经营可以办”

核心提示: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七字批注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奠定了未来30年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道路。

1978年10月,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亲自率领代表团来华访问第二汽车制造厂,在双方探讨重型卡车技术引进项目时,建议中国最好采用“中外合资”的形式来经营项目,邓小平在相关简报中建议搞合资经营的内容旁边,批上了“合资经营可以办”。

因此当美国人提出“把大家的钱放在一起,要赚一起赚,要赔一起赔”的思路时,刚刚度过十年浩劫的中国人不能甚至不敢去理解这种与资本家“联姻”的经营模式。

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七字批注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它不仅奠定了未来30年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道路,更为中国改革开放冲破思想“禁区”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1983年 第一个整车合资企业诞生

核心提示:1983年5月5日,北京汽车制造厂和美国汽车公司的代表在“经营协议书”与“合资章程”上签字,中国第一家整车合资企业将在首都诞生。

1983年6月1日,外经贸部批准了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合资经营总合同和章程,合资公司正式成立。AMC持有合资公司31.35%的股份。中方北汽持有合资公司68.65%股份。

第一家整车合资企业落户在北京———对于搞“合资企业”这种新事物,北汽的规模相对适中,太小了不具示范意义,太大了风险承受不起。

1985年 上海大众成立

核心提示:国内第一个轿车合资企业诞生,标志着中国的现代化轿车工业的开端。

1985年3月,经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拍板的国内首个轿车合资企业———上海大众正式成立。

当时规定,中德双方投资比例分别为: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50%,德国大众汽车集团40%、大众汽车投资有限公司10%。而这种50∶50的合资规定一直延续到今天。

曾经为那段历史见证者和亲历者的上海大众公司原总经理王荣钧对记者说,上海大众的诞生,标志着中国汽车工业结束了“闭门造车”低水平徘徊的历史,开辟了利用外资、引进技术、加快发展的道路。20多年的发展中经过各方多次追加投资,公司的注册资本从最初的1.6亿元人民币增加到106亿元人民币。

1986年汽车制造业成重要支柱产业

核心提示:“七五”计划为未来中国汽车工业发展道路做出了注解

1986年3月25日至4月12日,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七个五年计划》,“汽车制造业作为重要的支柱产业”被写入“七五”计划。

在这次会议之前,中国汽车工业已通过对外接触认识到我国汽车工业现状与国外先进水平间的巨大差距。而在国内汽车需求增加的刺激下,如果不实施集中,散、乱、小的汽车工业布局将会蔓延。

1987年 明确三大基地布局

核心提示:中国轿车工业最早的布局,业内俗称的“三大三小”从此形成。

1987年8月12日,国务院相关部门负责人齐聚北戴河,在会议上最终明确了在中国建设三个大型轿车基地的决策,并将轿车工业定点为上海、一汽、二汽三家。

这次会议最重要的意义就是走出了“中国要不要发展轿车工业”这样一个漩涡,明确了发展轿车工业这一决策,并对以后轿车国产化,提升轿车工业的地位具有深远战略意义。这次会议之后,发展轿车工业终于成为名正言顺的事情。

1988年 引进奥迪100

核心提示:20年前当中德双方签署奥迪100技术转让协议的那一刻,“一汽奥迪100”深刻影响了中国轿车市场甚至轿车工业。

1988年5月17日,一汽与德国大众汽车签署了奥迪轿车的技术转让协议。而此前两年,一汽已经以进口散件组装的方式试装100辆奥迪100轿车。

中国企业此时真正意义批量生产国际标准高档轿车。同时,奥迪100轿车也成为那时期领导干部的新一代专车。正因这一特殊背景,奥迪被国人打上“官车”烙印,使其成为所有高档车中一个特殊“种类”。另一方面,奥迪100引进也成为通过合资振兴自主品牌的一种方法。一汽希望通过全散件组装、半散件组装到实现国产化,最终掌握自主知识产权的路子,振兴红旗品牌。

到1996年,一汽奥迪的国产化率达到90%,其中50%以上是自制件,同年,在奥迪100基础上搭载克莱斯勒488发动机的“小红旗”下线,尘封已久的红旗品牌终被复活。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