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领导人有粉丝团 网友自称什锦八宝饭(组图)
2008年11月07日 16:11华商报 】 【打印

大学生最早叫出了“宝宝”

“爱祖国 爱宝宝!”对于“什锦八宝饭”中的“八宝饭”来说,很难说得清从什么时候起,对总理有了如此亲昵的称呼。

“八宝饭”中存在一种这样的说法:当年(具体日期网上已经无法考证),温总理曾去视察北大学生食堂,一位学生在校园BBS上发了题为《中午吃饭的时候竟然遇到宝宝了》的帖子,从此,“宝宝”这个称呼传了出来。网友“好上不好下”说,总理和大学生一起吃食堂,大学生们发自内心地觉得感动,所以才亲切地称他“宝宝”,这是对总理亲民的敬意。

“对于深受爱戴的温总理,叫宝宝是否有些不妥?”有人曾这样问过。但后来,又有一篇文章,让“八宝饭”们坚定了信心。

就在今年年初,我国南方遭遇了百年不遇的雪灾,中国广播网记者郭亮的一篇报道《温家宝赴江西重灾区慰问受灾群众》中,在回顾总理很久没有回北京过年时有一句话——“2007年除夕,温宝宝赶到辽宁抚顺,冒着零下九度的严寒了解下岗职工的生活和棚户区的改造工作。”

此后,央视国际等国内各大网站转载了此文。“温宝宝”一词的表述,没能逃过眼尖的“八宝饭”们,他们兴奋地说:“谁说不能叫宝宝,央视都这样叫呢。”也有人说这是记者的笔误,可“八宝饭”们更愿意认为:“其实,郭亮就是一名‘八宝饭’!”

话说回来了,很多人都知道,喜欢总理的不光是年轻人,全国人民没有不喜欢总理的,因而就会有人很弱地问:“为什么不叫八宝粥呢?”敢问这问题,甭说了,肯定是60前,乃至50前。在此也顺便扫扫盲:“饭”、“粉”都是fans的谐音,而fans在英语中,是追随者和崇拜者的意思。又因总理的名字中带“宝”,总理的追随者自然就叫“八宝饭”喽。这样一说,也明白为啥总书记的追随者叫“什锦饭”了吧。

“什锦八宝饭”覆盖30后到90后

到底“什锦八宝饭”的主力军是什么人呢。某论坛一个统计粉丝年龄的帖子,给出一定的参照。

在参与调查的近300位网友中,70后和90后的网友,均为不到20个,而80后的网友占压倒性优势,有240余个。但这个结果未必准确,很多网友说,自己全家都是“什锦八宝饭”,只不过父母和爷爷奶奶不常上网,自己替家人报个名。

“让世界刮中国风”:我们全家,有50的、70的、90的。

“寂静如水”:慎重地替我们家70后、80后、40后统统排一下。

“大眼睛小猫猫”:其实应该有很多60后、50后、40后等等,甚至30后的,只不过他们不太会或者不常上网,所以偶代表全家的各个“后”们,支持一下!

家住西安东郊的彭女士就是位典型的50后“什锦八宝饭”,“总书记的讲话就是有水平”,她常常这样夸孩子眼中的“涛哥”。看到今年雪灾、地震时总理奔波的图片,她也忍不住流下了泪水。彭女士还说,火炬传递到西安时,她也和年轻人一样,准备了总书记和总理的照片,准备去现场欢迎,只不过脸上没有画国旗。“就是人太多了,实在挤不进去。”

政治文明焕发出别样风景

■毕诗成

改革开放迎来30年的日子,几乎所有媒体都在回看这段历史,回看一个我们曾以不同角色生活在其中的真实世界。30年最大的变化是什么?经济传奇?改革样本?国力剧增?世人尊重?……透过历史的风雨剥蚀,可以寻得无数的讲述脉络。于无数脉络当中,民众社会心理的巨变或许是最为本源的一支:国人开始学会独立思想,开始呼吸更多自由空气,以更雍容的姿态和丰富的内心来面对生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杜鹃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