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尔任斯基:“契卡”之父
2008年01月17日 14:27文摘 】 【打印

在表白了自己的功绩后几个小时,捷尔任斯基便因心肌梗塞去世了。听过他最后一 次讲话的与会者,在得知他的死讯之后,都争相对他大加赞扬:

“在阴谋和反革命行动接连不断的艰难岁月里,当苏维埃大地化成一片灰烬、当为 自由而斗争的无产阶级遭到自己的敌人的血腥包围之时,捷尔任斯基表现出了超人的精 力,他不分昼夜、废寝忘食、孜孜不倦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工人阶级的敌人憎恨他, 但又不得不对他肃然起敬,他高大的形象、大无畏的精神、敏锐、耿直和绝对的忠诚为 他赢得了人们的尊敬。”

捷尔任斯基的死,对约瑟夫·斯大林来说正是时候。在此之前,他已在列宁去世后的长期的权力争斗中取得了胜利。“铁费里克斯”就算没有任何功绩,他也未必会同意 斯大林的做法,即把国家政治保卫总局用作同党内持不同政见者斗争中的离间和欺骗的工具,尽管这些方法他也曾毫不犹豫地用来反对共产党人的敌人。列宁去世后,捷尔任 斯基成了最高国民经济委员会(BCHX)的主席和国家政治保卫总局主席。无疑,他是会 反对那些对工业部门中的“资产阶级专家”的攻击,会反对几年后斯大林在农村开始的 残酷的阶级斗争的。在去世前三小时所作的“言辞激烈的讲话”中,捷尔任斯基头一次 如此不留情面地批评了党的机构:“我一看到我们党的机构,看到我们的组织体系,看 到我们不可置信的官僚现象、懈怠的工作效率,以及极端混乱状态,我就感到恐惧。”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志明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