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尔任斯基:“契卡”之父
2008年01月17日 14:27文摘 】 【打印

捷尔任斯基

肃反委员会,即今日克格勃的前身,成立于1917年12月20日。1954年成立的国家安全委员部(即克格勃)沿用了肃反委员会的标志。标志上有盾牌和剑的图形,盾象征着捍卫革命,而剑则象征与敌斗争。到戈尔季耶夫斯基1985年出逃之时,其克格勃证件上只剩下盾的图形。克格勃的领导千方百计想挽回克格勃的坏名声,于是决定去掉其标志上的剑。但是今天的克格勃军官们仍称自己为“肃反工作者”,并在每月20号(“肃反工作者日”)领取工资,似乎仍以此来纪念肃反委员会的诞生日。人民委员会也支持在捷尔任斯基领导下建立一个全俄的肃清反革命和怠工的特设委员会,即以后众所周知的“全俄肃反委员会”。今天克格勃对费利克斯·捷尔任斯基搞了一种独特的个人崇拜。对他奉承的赞扬之辞比对所有继任者所说的加起来还要多(令人费解的是,继任者当中相当一部分都被官方认为是罪犯)。苏联历史学家B·安德里阿诺夫教授称他为“革命的勇士” 。他写道:“有许多人配得上这一称号,可尽管如此,当每一次我们道出这几个字眼时,想到的首先是费利克斯·埃德蒙多维奇·捷尔任斯基……他以自己英勇的一生,开辟了一条不朽之路。”

同大多数肃反委员会的初期领导人一样,捷尔任斯基不是俄罗斯族人。他1877年出生于一个波兰地主知识分子的家庭,幼年时他把自己的志向定为当一名大主教的神父。但还是在中学时他就又迷上了马克思主义,并在1895年加人了立陶宛社会民主党。一年后他放弃了学业,目的是“向人民学习,和他们更接近”。后来他说,他很快成了一个“能接近普通大众的成功的宣传家:如在群众集会上,晚上在小客栈里和其他一些有工人聚集的地方”。捷尔任斯基称自己是“民族主义者的死敌”。1900年,他成了波兰和立陶宛社会民主党的创始人之一,该党领袖是萝扎·卢森堡。这个党不是主张波兰独立,而是主张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以及同俄国的马克思主义者进行合作。任何一种形式的折衷对捷尔任斯基来说都是不能容忍的。1901年他曾写道:“我不能用自己的一半去恨,一半去爱,我不能只奉献出灵魂的一半,我要么贡献出我的一切,要么什么也不付出。”。

在自己整个革命生涯中,不管在沙皇俄国还是在波兰,捷尔任斯基从未有连续三年以上不被捕的时候。他第一次被捕是在1897年,一名被“宪兵许诺的10卢布赏钱所引诱的”年轻工人告发了他。

在经过了20年的囚禁(其中有11年在监狱中度过的)、多年的流放。飘泊和三次逃跑之后,捷尔任斯基终于获得了自由,并加入布尔什维克。先是以波兰和立陶宛社会民主党代表的身份,而后他在1917年夏的党的代表会议上被选人布尔什维克党中央委员会。后来捷尔任斯基又积极参加了十月革命。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志明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