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尔任斯基:“契卡”之父
2008年01月17日 14:27文摘 】 【打印

在担任肃反委员会主席一职的第一年,捷尔任斯基工作、吃、住都在卢比扬卡自己的办公室。因为坚韧不拔的精神和严于律已的作凤,他得了“铁费利克斯”的绰号。老肃反工作者费奥多尔·季莫费耶维奇·福明后来曾颇为叹服讲道,捷尔任斯基是如何拒绝享用其他肃反工作人员没有的特权的。“一个老兵在所有肃反委员会工作人员就餐的普通食堂为他打饭。如果他给费利克惭.埃德蒙多维奇拿来什么更可口更好的东西,费利克斯·埃德蒙多维奇就会用审视的目光打量着他。 问:‘您知道今天其他人吃的也是这些吗?’‘是,是,大家都是,捷尔任斯基同志,’老人赶紧回答,尽量掩饰自己的心虚。”和列宁一样,捷尔任斯基也是一个非常正直、特别能工作的人,为了革命理想,他既会牺牲自我也会牺牲他人。在生前的最后一次讲话中,捷尔任斯基说道:“我从未顾惜过自己,这也是我的力量所在。”捷尔任斯基死后人们对它的颂扬,令人感到好像是一幅中世纪受难的圣像。1982-1988年间任克格勃主席的维克多·切布里科夫说道“费利克斯·埃德蒙多维奇力图根除世界上的不公平和犯罪,向往着有朝一日,战争和民族仇恨会永远从我们的生活中消失。他总是格守自己的信条,这种信条体现在他的言语中;‘我想拥抱全人类,向她倾注我的爱,温暖她,洗净她身上现代生活的污垢’。”

神圣的费利克斯假如尚在人世,他并不一定理会切布里科夫这些不能不令人发笑的奉承之辞,因为他不是很有幽默感的人。但按照八十年代的标准,像捷尔任斯基这样“崇高的人道主义者”,是应该尽善尽美的。因而切布里科夫也就认真地想证明,捷尔任斯基确有幽默感。切布里科夫说,捷尔任斯基“不像一些人想象的那样是个禁欲主义者,他热爱丰富多彩的生活。他也会说笑,喜欢音乐和大自然”。

克格勃对圣人费利克斯的崇拜是在1926年他去世之后立刻兴起的。捷尔任斯基的画像、死后拓的石膏面模、拓的手纹以及他的军装都被装进玻璃柜中--作为致敬的对象--摆放在克格勃军官俱乐部的会议厅中,就像那具躺在红场陵墓中的木乃伊一样。捷尔任斯基的声望总是很纯洁的,虽然在斯大林的光辉中稍显黯淡了。斯大林是无所不能的天才,在情报活动.方面也是如此。1937年12月庆祝肃反委员会成立20周年之时,捷尔任斯基被称为“不知疲倦的布尔什维克,不屈的革命勇士,在他的领导下,克格勃曾经数次消除了年轻的苏维埃共和国所遭到的极大威胁”。

对斯大林的个人崇拜,逐渐淡化了对捷尔任斯基的敬仰,他的肖像不仅越挂越少, 而且越挂越小。二战后不久,他的石膏像和手纹就被从克格勃军官俱乐部中拿走,而且 很可能是被销毁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志明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