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尔任斯基:“契卡”之父
2008年01月17日 14:27文摘 】 【打印

捷尔任斯基及其助手走向红色恐怖不过是因为这种手段是阶级斗争的客观需要,而肃反委员会的一些成员。尤其是各个地方上的成员,他们却以这种残酷的权力为乐,并不珍惜这种手段所具有的崇高的意识形态意义。雅科夫·赫里斯托福维奇·彼得斯是捷尔任斯基早期的、 也是最出色的助手之一, 他晚些时候曾承认说,有“许多用心险恶的家伙”企图混人肃反委员会。不过他却没有补充说明这些人中有许多已达到了目的。就其残酷程度而言,肃反委员会可与斯大林的内务人民委员部齐名,虽然其迫害规模要小得多。从1917年到1921年期间,有二十五万多人成了肃反委员会的牺牲品。到1921年,当布尔什维克在国内战争中已胜券在握之时,许多党员认为,肃反委员会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很自然,肃反工作人员是反对这种观点的。因此,尽管肃反委员会的发展有所停滞,其权力受到了某种限制,甚至机构也进行了某些改组,但它仍然得以存活下来。1921年12月28日,第九次全俄苏维埃代表大会指出:“苏维埃政权在国内和国外的巩固使得我们可以削减肃反委员会的职能及其机关了。”1922年2月8日,隶属内务人民委员部的国家政治保卫局替代了肃反委员会。从1919年3 月起,领导内务人民委员部及肃反委员会的捷尔任斯基当上了国家政治保卫局的领导。同肃反委员会所拥有的权力相比,国家政治保卫局的权力已被官方削弱了很多。国家政治保卫局的活动领域仅限于组织和实施打击破坏活动,而其他涉及刑事犯罪的问题现在都由法院或革命法庭来解决。国家政治保卫局只有调查权,它已不能取代法庭而进行判决,也不能以行政手段将犯人关进集中营。但是逐渐地,国家政治保卫局又重新拥有了肃反委员会的大部分权力, 而且这些都是得到列宁的赞许的。1922年5月,列宁曾写道:“法律不能代替恐怖,否则就是自欺欺人和蒙弊他人……”根据1922年颁布的法令,国家政治保卫局获得了驱逐、监禁等权力,而且在一定情况下,还可以枪决反革命分子、“暴徒”、以及个别类型的刑事罪犯。

长期以来,关于费里克斯·捷尔任斯基生命最后时刻的描述,成了克格勃发展史上 的一种圣经故事。费奥多尔·福明是在斯大林清洗中幸存下来的职位最高的肃反工作人 员了。他写道:“1926年7 月20日,捷尔任斯基是在同党的敌人斗争之时倒在自己的岗 位上的。”在去世前三小时,捷尔任斯基还在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监察委员会的全会上发 表了“言辞激烈的讲话,反对那些背离列宁路线的人。”据福明讲,捷尔任斯基理直气 壮地问与会者:“你们知道,什么是我的力量所在吗?那就是我从不顾惜自己(礼堂里 满座皆答:“对”!),正因为如此,在座的各位才信任我,爱戴我。我从不反对理智 的东西,但只要有混乱无序的存在,我就会全力以赴同他们做斗争。”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志明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