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尔任斯基:“契卡”之父
2008年01月17日 14:27文摘 】 【打印

六十年代否定斯大林的政策,又使得对捷尔任斯基的崇拜开始恢复了。克格勃千方 百计地想与其在斯大林时期所扮演的血腥角色划清界限,于是便塑造出一个缚杀反革命 的恶龙的“革命勇士”、圣人费利克斯的传奇式的形象。各种资料都竞相引用捷尔任斯 基的话。比如他曾说过,肃反工作人员应该具备“火热的心,冷静的头脑和洁净的双 手”。五十年代末,在克格勃中央大楼对面的捷尔任斯基广场上,树起了一座好几米高 的捷尔任斯基的塑像。今天第一总局(对外情报机构)的工作人员致敬的主要对象则是 安放在大理石底座上的捷尔任斯基的半身像,在它旁边总是摆放着鲜花。所有第一总局 的年轻军官早晚都要进行一次向克格勃创始人的塑像献花或花环的仪式。克格勃的军官 们欲从这种仪式来巩固自己肃反工作人员的形象,并至少在某种程度上扯断那根将他们 与斯大林的内务人民委员部联起来的黑色连线。 捷尔任斯基及其领导的肃反委员会,同反革命斗争的主要手段是1917年12月20日经 人民委员部认可的,即“没收财产、迁移、吊销供应证、公布人民敌人的名单,等等”。 而恐怖手段则成了肃反委员会的主要武器。列宁没有想像到革命后他所面对的反对势力 的规模会如此之大’,他很快便意识到,为了实现无产阶级专政,必须建立一个“有组 织的专门暴力体系”。在阶级斗争中布尔什维克不能局限于过去对“资产阶级的”法律 制度和道德的理解。列宁认为,1871年巴黎公社这个十九世纪最伟大的革命起义之所以 失败,其主要原因在于起义者将过多的希望寄托于和解上面,而使用的暴力太少。不善 于用暴力镇压资产阶级,结果是埋葬自己。列宁严厉批评了“知识分子对死刑的偏见”。 他认为,人民群众有更健康的理智。早在1917年12月,列宁就赞成人民群众自己去主持 审判(“街道法庭”)那些“投机分子”。他千方百计鼓励那些反对“阶级敌人”的行 动,包括恐怖行动。

布尔什维克认为,整个西方资本主义世界都起来极力反对他们。肃反工作人员不无自豪地说。正是他们在保卫年轻的苏维埃国家、在反对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及其秘密机构阴谋的斗争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今天的克格勃依然这样认为)。1921年,列宁高度评价了肃反工作人员的工作、称他们是“反对来自那些比我们强大得多的敌人企图颠覆苏维埃政权的斗争中的有力武器。”

“俄国和国外的资本家先生们!我们知道,你们是不可能喜欢这个组织的。而确实也是不可能的。在你们扼杀我们、围困我们之时,在你们策动内部阴谋、为破坏我们的和平劳动而不惜犯下任何罪行的时候,它比任何人更能对付你们的阴谋、对付你们的蓄意破坏。”

捷尔任斯基并非是个天生残酷之人,和列宁一样,他确实是由于对自己出身的阶级的一种意识形态上的仇恨而热血沸腾。他对妻子说,他教育自己要“毫不手软”地保卫革命。他最亲密的一位战友马尔丁·亚诺维奇·拉齐斯在肃反委员会的《红色恐怖》报上写道:“我们不是在对个别人作战,而是在将资产阶级作为一个阶级消灭。在调查时你们也勿需寻找证据来证明被告在行动上或言语上是否反对苏维埃政权。你们要问的第一个问题应是:他是属于哪个阶级的,是什么出身,受过什么教育,从事过什么职业。对这些问题的回答就可以确定被告的命运。红色恐怖的意义和内涵就在于此。”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志明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