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伯钧拒绝给刘少奇加罪
2006年11月20日 13:11解放网-报刊文摘投票数: 顶一下
相关Tag

1967年春天的某一日,“造反派”———“燎原队”的队长找我说:“有个单位派人来要向章伯钧调查一件事,很重要。你与章伯钧熟,派你做记录,他可能少些顾虑。”我答应了。

调查者对章伯钧说:“你的主要反动言论是主张我们国家实行两院制。我们查到,刘少奇早在1956年12月一次国务会议上就曾提出,在我国实行上、下议院的两院制主张了。你是在1957年春天才提出来的,可见你那个两院制的主张,是从刘少奇那儿听来的。你应当把这个情况讲出来,对你有好处。”

章伯钧沉默了一会儿,平静地讲道:“我曾到外国留学多年。我对欧美国家的议会制、两院制,比刘少奇知道的早,知道的多。我讲的两院制是我自己多年来的想法,与刘少奇无关!”

调查者反复追问,软硬兼施,但章伯钧始终不为所动。调查者最后吩咐说:“你好好想一想,想好了,写材料交给我们。你走吧!”章伯钧站了起来,看看我,调转头时,轻蔑地微微一笑,眨了眨眼走了。

上世纪80年代中叶,我将我写的《回忆章伯钧老先生在十年动乱时期一件感人的事》一文,抄一份让我儿子交给章伯钧的女儿章诒学。当时李健生同志(章伯钧夫人)还在世,我也熟,意在让李健生同志知道。

1992年8月1日上午,我听到有人叫门,开门一看,是位六七十岁的男子。来人自我介绍说:“我叫萧翰湘,是农工民主党副秘书长。我看到了你写的章伯钧先生应付‘文革’办公室调查人的那件事的文章,是李健生同志让我看的,文章写的很好。李健生同志对我说:‘还确有其事。1957年春,统战部给章伯钧发来召开座谈会的通知。就在章伯钧出席座谈会那天凌晨两点来钟,正是深夜,李维汉部长打来电话说,刘少奇主席有在中国实行两院制的意思,但他在党内不好讲,希望由章伯钧在座谈会上提出来。因为章伯钧是民主党派,比较好说话。章伯钧在解放前即与中共很近,支持中共。解放后一切听中共的,所以他就按照李维汉(统战部长)的意思在座谈会上讲了。原以为他还是按中共指示的办哩’(大意如此)。”

我听了萧翰湘同志讲的话后,理解了1967年春,我看到的章伯钧先生对“中央文革”办公室派人来向他了解,他讲在我国实行两院制的话与刘少奇主席没有关系时,他的异样表情。同时也理解了我几十年来不理解的另一个问题,即我们没有在民盟多次举办的座谈会上听到章伯钧讲实行两院制的话,他为什么敢在统战部召开的座谈会上讲。(摘自《炎黄春秋》第11期 作者阎秉华)



   编辑: hunan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